牛車水&濱海灣花園2021中秋節燈展🏮我來了!遇上嫦娥小姐姐祝我一年都好運🧚

老蔡 Angela
Sep 18, 2021

--

抵達新加坡快要滿一個月了,馬上就遇到第一個節日 — 中秋節!就在我黑皮的計畫著假期要幹嘛的時候,變化,總是在那一瞬間。

各位,新加坡的中秋節 不 放 假。

新加坡大多數的公眾假期都來自不同的宗教信仰,一年約有11天。根據不同的日曆與月週期,這些假日會落在不同的日期上,然而中秋節並不屬於公眾假期。另外,新加坡並沒有補班補課,彈性調整假期這黨事。想要連假只能自己請假來創造!在台灣的大家我羨慕了,有一個連假可以放鬆休息。於是我努力抽離自己好好繼續幹活,利用週末時間出來逛一下新加坡的中秋節,微微感受節日的氣氛。

今年,我踩了兩個景點,一個在牛車水,一個在濱海灣花園,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牛車水 Chinatown (9/7~10/5)

牛車水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是早期來自中國移民的聚集地,因此有很多美味的中華料理,也是中秋亮燈的著名景點之一。牛車水燈飾在前兩年也受到很大的爭議,所以我在網上找出2019及2020年的燈飾照片,跟著大家一起來品嚐!

2019年燈飾被判定有點失常,造型過man,陽剛的五官以為是吳剛假扮嫦娥亮相,到底是嫦娥還是「嫦哥」?臉蛋上唯一像女人的地方就是精緻小嘴,人妖化的嫦娥引起熱議。

網上取圖:摄影 / 严宣融

↑ 整容前 ↑
嫦娥終究是聽見了大家的評論,徹夜之間火速整容,一大早眉目清秀、一團和氣地重新出發,大家看看,是不是恢復女兒身變漂亮了呀!
↓ 整容後 ↓

網上取圖:新新闻@柔佛人| 中国报Johor China Press

接著來看下圖2020年,來自中國民間的神話人物竟成了飄孕味的準媽咪,經仔細檢查,嫦娥凸出來的肚子原來是藍色裙子底下的膝蓋呀!我只是Q版造型難道錯了嗎?

網上取圖:早报

2021年,牛車水的街道上,嫦娥以十二米高的嫦娥奔月造型亮相,嫦娥背後的一輪明月寓意「圓滿團圓」,寄語新加坡人團結一致,共同戰勝疫情帶來的挑戰!!!當我回過神來,眼匡已經濕濕的了,我也希望趕快戰勝!

走著走著,看著燈飾,不禁讓我回憶起三四年前,和家人在台北花博圓山公園的燈會人擠人的場面,現在都非常懷念摩肩擦踵的盛況。就在陷入滿滿的回憶時,看見人間嫦娥美美噠,管他三七二十一上前求拍照!我深知並確信,這會帶給我幸運滿滿到明年!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中國城中秋燈飾很有話題性也很精彩呢!

濱海灣花園 Gardens by the Bay (9/15~10/3)

拜訪過牛車水的中秋燈飾後,找了一天的晚上來探訪濱海灣花園的中秋燈飾,因應疫情控制人流,各個燈組分布在花園裡的不同地點以避免人群過多(今天新加坡1,009例)。

今年濱海灣花園以「祈福」為主題,最大亮點的燈飾是位在金園(Golden Garden)的「祈福天燈」,有超過七十個大小不一的天燈掛在擎天樹上,和正在釋放 福 字天燈的兔子,為中秋添福。另外,也有位在花穹(Flower Dome)的「米菲花園」、從社區徵集而來的上千只的「千鶴祈願」,以及一千盞各方人士的手繪燈籠「燈廊」。

花穹的門票是需要付費的,我們這次因時間的關係僅在金園擎天樹這裡溜搭,就很夠我們拍照晃悠到燈熄滅!

八種玉兔造型,我最喜歡的是大爺坐姿提著燈籠的樣子,感覺特別氣派呢!

伴隨著兔子是富有寓意的動物們。鹿,諧音祿,有高官厚祿的含義。在松樹間飛舞的鶴則是象徵松壽延年,有長壽之意。

下圖是十點後主燈關掉的樣子,以螢光藍紫色為主的擎天樹很有未來感。

在台灣,若今年是牛年,就處處可見以牛為主題的燈飾,路上的孩子們也會提著有牛像的燈籠,在新加坡不論是哪一年,似乎都是很歡迎各種吉祥動物參與中秋盛典呢!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探索位在花穹的其他燈飾,有的話我會續更,沒有的話就先到此為止,祝大家 中 秋 節 快 樂!平安順心。

已經在期待新加坡的聖誕節會是怎麼樣子的呢!

謝謝你看完,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老蔡長按拍很多下手喔👏🏼👏🏼👏🏼

--

--

老蔡 Angela

90後不文不憤女青年 | 留美會計碩士| 新加坡工作。醉心探索世界如此這般 有意識生活 發展自我覺察力。hsingchia.ts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