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AICPA美國會計師考取心得(上)

老蔡 Angela
Jul 15, 2021

--

求快不求高上篇:個人背景/心態建立/準備方法

Photo by StellrWeb on Unsplash
老蔡說:如果您認為自己會計基礎打底打得不錯,不追求高分,而追求學習時間短(一月一科),快速低空飛過AICPA考試的話,這篇文章超級適合您!

個人背景

東吳會計系, 密歇根州立大學會計碩士畢業,曾任三年台灣某四大審計員。台灣會計師於全職工作期間準備僅通過國文、成管會、審計及稅法,期限已至。美會四個考科皆是在美國讀碩期間於密歇根州蘭辛考場通過,學習時間單科一個月內完成。

2020/03:AUD 76
2020/11:BEC 77
2020/12:FAR 78
2021/03:REG 76

害羞的低空滑翔證明

心態建立

我們都知道AICPA考試75分及格,每科是以及格制75分為通過標準。AUD, FAR,和REG部分的總分是來自選擇題(MCQ)和案例分析題(TBS)的比例分數的加權組合。BEC,總得分是MCQ, TBS和書面溝通任務(WS)的比例分數的加權組合。

但是,我堅信坊間流傳AICPA考試與GMAT考試相同有落入高低分區之說,只要我進到高分區,75分及格門檻就在不遠處。

小人不才且學習時間有限,僅求75分通過,並催眠自己75分就是贏過一半的考生就好!

舉例:第一組MCQ Teslet做完,做到第二組MCQ Teslet時,發現變簡單了,這時注意一定要更專心應戰每一題,因為您可能進入低分區了,要回到高分區難度變高; 同理,若覺得題目漸難,有可能您已踏入高分區,注意切勿得意忘形要偷偷笑但是也要認真答題,千萬別錯失通過的機會!當然也有可能誤以為自己進入高分區的錯覺,因此,每做一題心態都要重建,看看隔壁的考生心裡大喊,我贏你就有機會了,不要放棄。

老蔡說:2020年AICPA單科單季通過率達五成,我只要贏過50%的考生就好了!

準備方法

既然只求75分通過,那敝人可不想花太多時間投入學習!

以下是依照我自身經驗整理,在開始投入時間學習前,可嘗試依照以下步驟評估自身對各考科的信心程度 並 決定學習方法:

Step 1:評估自己對各考科的信心程度(80%滿有信心 or 20%幾乎沒信心)

  • 可利用 AICPA sample test 評估
    舉例:
    一分鐘內可準確答對的題目 → 80%滿有信心
    概念似曾相識,只是幫助找到答案的公式忘了 → 80%滿有信心
    題目中專有名詞實在是好陌生→ 20%幾乎沒信心
    每個字都看得懂,但就是不知道怎麽做→ 20%幾乎沒信心

    統計一下在做此考科sample題時,是80%的感覺多還是20%的感覺多? 就可以知道自己對這科的信心程度是多少。
  • 可利用自身經驗評估
    “我是會計本科,審計員經驗還算扎實。” → 80%滿有信心
    “美國稅法好多看不懂的名詞和全新概念。→ 20%幾乎沒信心

    總評估:
    AUD/ BEC/ FAR → 80%滿有信心
    REG → 20%幾乎沒信心

Step 2:決定學習方法

  • 歸納式學習(省時間),適合80%滿有信心的考科
    直接做題目,同時分類彙整考點製作筆記強化知識點
  • 演繹式學習(花時間),適合20%幾乎沒信心的考科
    先聽課理解重點概念製作筆記,再做題庫強化知識點

    總結:
    AUD/ BEC/ FAR → 80%滿有信心 → 歸納式學習
    REG → 20%幾乎沒信心 → 演繹式學習
    如此一來,直接寫題目從中歸納學習節省了非常多聽課時間。
老蔡說:就算用歸納式學習到一半發現這個學習方法成效不好,隨時都能夠調整轉換到演繹式學習!老蔡最近正在學習Python幼幼班,簡單寫了一個對於各科的判斷條件決定準備方法的Python,請給予指教!if confidence == 80%:
method = 歸納式學習
elif confidence == 20%:
method = 演繹式學習

以上簡單分享了我快速不求高分的AICPA準備方法,我認為滿適合忙得不可開交或是花少量時間又能高效學習的朋友們!假如您參考我的學習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哪個部分最有幫助。

接下來,我會在下篇繼續分享 2021AICPA美國會計師考取心得 求快不求高下篇: 準備教材/進度規劃/學習經驗/筆記分享。

謝謝你看完,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方幫老蔡長按拍很多下手喔👏🏼👏🏼👏🏼

--

--

老蔡 Angela

90後不文不憤女青年 | 留美會計碩士| 新加坡工作。醉心探索世界如此這般 有意識生活 發展自我覺察力。hsingchia.tsa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