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收到的溫柔

Angela Huang
2 min readMar 10, 2020

--

這是一篇自省文,寫的時候正在聽這一首

當一個溫柔的人到底是不是容易的呢?

總覺得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特質,在職場、教室間甚至愛情的領域裡,溫柔都如此被讚揚。曾經收過一些我稱之為溫柔的溫柔,這些細細小小的時刻,時常深刻影響我小至面對陌生人的反應,大至必須選擇價值觀與立場的最後念頭。

我所收到的溫柔,通常在最想不到的時候出現,隨著緣分,隨著意境,像詩人決定多寫一句或多留一寸白,也像悶熱的城市下午,突然落到額頭上的第一滴雨。

例如他在陽台對著台北吐煙,轉過頭來看著我點頭微笑的樣子;

例如他可能發現我欲言又止,等人都離開後問我還懂不懂的樣子;

例如在我發顛亂叫時問上一句「怎麼啦」;

例如在我犯錯讓公司賠了幾十萬時淡淡說一句「小女生怎麼這麼可憐好心疼啊」;

例如給我一個足夠真誠的微笑。

大學時期我最敬愛的一位心理諮商室主任曾經在校內推行一次活動,目的是讓每一個人在最絕望的時候都能夠有機會拿到一個溫柔。「你永遠無法想像它怎麼拯救一個人」她說。也許是在走廊轉角、也許是在言語對談間,也許只要一個就好了。

生活的不順利、情緒的敏感使我時常感到脆弱與憤恨,有時候我會不顧一切收拾眼淚硬是笑出來,有時候我會接納最後卻厭世,反覆試過了幾次,兩個方法都無法讓我釋懷。若不能堅定的批判性自省與分析現況,如何能活化壓力承受度,往更大度包容的視野去?

生活的不順利、情緒的敏感,也讓人時常想起那些我所收到的溫柔,他們看起來給的輕巧,卻像是送出累積許久的能量,重重墊在心上,不偏不倚得說:「你值得溫柔,是因為你了解世界沒有虧欠你,也是因為世界值得你更快樂的模樣。」

說到底我不相信溫柔是容易的事,但也許是個好方法吧。用溫柔保持人心清明,用溫柔正視脆弱的當下,才能明辨脆弱,才能不因為脆弱而無法繼續邁步向前。

許多許多的傷心會持續發生,而我們可能永遠不缺一個溫柔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