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的美好:Kissin鋼琴演奏會

默泉
樂以忘憂
Published in
5 min readNov 28, 2018

--

向來明白,一場音樂會是否令人「驚艷」,很多時是期望與現實的落差造成。若抱極大期望進場,通常更易感到失望。

十月底,Evgeny Kissin在香港舉行了一場萬眾期待的鋼琴演奏會,相信不少樂迷像我一樣,帶著「朝聖」的興奮心情進場,但恐怕也有人像我一樣,因事前有太多美好想像,臨場反覺得這裡那裡都不夠好?

Kissin演奏會場刊

毫無疑問,Kissin是現今最重要的鋼琴家之一。除了因為他兼具精純技巧與高度抒情性外,多少也有點「感情」因素在內。Kissin成名於古典唱片業當旺的八十年代,由十二歲的蕭邦協奏曲現場錄音開始,一直伴著古典CD迷成長,堪稱古典樂世界的iconic figure,而中年樂迷聽他演奏,就如在追憶青春的歲月。演奏會開始前,文化中心便難得地洋溢著狂熱歡樂的氣氛,樂迷或搶購CD(之後有簽名會),或跟海報selfie,大家都沉醉在美好的期待中。

當然,我也是Kissin迷。年輕時家貧,所以沒買過他任何唱片,只曾擁有一張「老翻」的1984蕭邦協奏曲現場錄音,但僅此一張,便足以令我愛上這莫斯科出生的猶太音樂神童。他彈琴予人光潔明亮之感,技巧隱於音樂感之後,是學琴者極欲達至的「手中無劍,心中有劍」境界。Kissin的音樂生涯也很富傳奇性。他是蘇聯共黨倒台前,最後一批由國家培養的音樂家,也是世間少有、終身只隨一師的鋼琴家(其師Anna Pavlovna至今仍和Kissin一家同住)。以前他的私生活很神秘,及至2013年入籍以色列後,卻成了公開捍衛以色列利益的右翼政見者。最近,他結婚成家並出版了回憶錄《Memoirs and Reflections》,人生進入新的階段。

音樂神童的事業到中年最難維持,但四十七歲的Kissin似乎沒有這種困擾,今年在美加和亞洲的巡演都獲好評。至於香港這場演出,上半場看來有點不在狀態,下半場的十首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則甚具水準。其中炫技曲《G小調前奏曲》(Op.23),是他的拿手好戲,彈得駕輕就熟,爆發力雖不如年輕時的錄音,但音符粒粒分明和高度的抒情度這兩大迷人處仍沒有遺落。其餘各首,也能體現Kissin技術超群且富於詩意的特質。

現場聽Kissin的最大發現:他並不太在意音色雕琢,通常都是硬和脆的琴音,有時顯得粗糙,但彈拉赫曼尼諾夫此曲則正好合襯。音樂會開場的兩首蕭邦夜曲(Op. 55/1及Op.62/2),是我比較失望的部分。Kissin選擇了頗為緩慢的速度,觸鍵很硬,沒能營造出溫婉的晚間氣氛,反顯得遲疑吞吐,使樂句失去前進的動力。近來我甚喜歡在YouTube聽已故法國女鋼琴家Brigitte Engerer彈的蕭邦夜曲。那種瀟灑輕逸、相忘於江湖的旨趣,除了Arrau和她,我認為沒有其他鋼琴家做得到。Kissin雖以蕭邦揚名,但因「珠玉在前」,便總覺得他尚未揣摩到夜曲神髓……當然這只是我的管見,同場也有朋友說喜歡Kissin的舒緩演繹。

這次本來甚期待聽Kissin演奏貝多芬的「錘子奏鳴曲」(Hammerklavier, Op…

--

--

默泉
樂以忘憂

香港寫作人。嗜書如命,2017年創辦獨立出版社「毫末書社」,以寫書造書為終身職志。著有《吃一碗玉米飯,再上路》、《浮生誌》、《因自由之名》(合著)、《廢墟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