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ton Glaser:美國大師級平面設計師,紐約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Ani 謝采倪
7 min readAug 17, 2017

--

英文名:Milton Glaser

出生地:美國 紐約

設計歸類:平面設計師

代表作:I love NY我愛紐約Logo設計師、Bob Dylan poster

Milton Glaser的創意帥照

為什麼Milton對紐約來說那麼重要?

Milton於1929年出生在紐約,他對紐約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影響。讓他被譽為美國大師級平面設計師,被我短評為紐約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紐約位於美國東岸,為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紐約都會區的核心,以及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

第一個,Milton影響了紐約的文化層面 — —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zine)。

《紐約》雜誌的Logo
《紐約》雜誌的歷代封面

1968年,39歲的Milton和Clay Felker創建了《紐約》雜誌,該刊物後來成為城市雜誌的典範,帶動許多城市雜誌的誕生,如《芝加哥》、《洛杉磯》。

《紐約》雜誌是一本綜合性週刊,主要訴求的是高端且時尚潮流的讀者,內容包括新聞、政治、文化、生活風格。

如今這個影響力極大的雜誌從創刊到現在已經超過50年,因應數位時代潮流,民眾購買紙本雜誌的數量大幅降低,《紐約》雜誌從2014年3月便決定將週刊轉變為雙週刊,未來更不排除轉型成訂閱制的網上版雜誌。

但無論如何,這個已經半百的雜誌除了為紐約帶來深遠的文化影響,也帶動美國各州發行自己的城市刊物,影響力之大,是Milton重要的事蹟之一。2010年Milton得到由當時總統歐巴馬頒發的美國國家藝術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以上資料出處來自:http://blog.udn.com/jason080/10810153

第二個,是影響經濟層面的設計 — — I love New York 的Logo

這個家喻戶曉的世界級Logo,出現在各種馬克杯和服飾上,就算你還不認識Milton,也一定看過這個Logo。

是什麼原因讓這個Logo誕生的呢?

它是1973年,紐約政府為了振興紐約觀光產業而請Milton設計的。當年的紐約受到冷戰影響,經濟蕭條,治安非常不好,導致人口大量外移,觀光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後來這個經典的Logo被印製在各種商品上,每年至少為紐約帶來六七位數美金的經濟收入,讓這筆錢得以用來做很多事情,進而帶動紐約的經濟。

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收益,主要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Milton幾乎算是出讓了這個Logo的版權,因此這個Logo可以應用在各種商業行為上而不用付Milton任何額外智慧財產權的費用。據說當時這Logo,Milton大概也只收了6000元台幣左右的設計費就買斷了。時至今日,Milton究竟是豁達的佛心出讓這Logo的所有權,還是也曾午夜夢迴曾配著紅酒氣得幹幹叫,我們也就不得而知了(笑)。

美國紐約到處可見的I love New York商品。 圖片出自:http://www.kellyrabkin.com/beast/

上圖為當年 I love New York的設計草稿,據說Milton當時提了一堆提案,但是紐約市政府就愛這款幾乎是Milton隨意信手捻來畫在紙上的構想。我相信只要有設計過Logo的設計師都可以明白Milton當時的心情:『其他那麼多酷炫的設計你不要,偏要選這款,有沒有眼光啊!!。(設計旁白) 』

但撇除掉金錢啊、利益啊、每個人的品味這些比較傷感情的話題外, I love New York 這個Logo確實深植在所有紐約市民的心中。當年美國911發生恐怖攻擊時,Milton再次Redesign I love New York 。

在新的Logo中我們可以看到愛心稍微有一些焦痕代表著恐攻帶來的傷口,簡明有力的標語”I love New York more than ever” 凝聚了當時紐約人的信念。這個新的Logo再次被大量印製在百萬份海報上、電郵上、報紙刊物中,陪伴紐約走過這個近代重大的浩劫。

Milton大事紀

●1929年出生

Milton Glaser後來在紐約就讀庫柏聯盟學院(Cooper Union)。財富雜誌將庫柏聯盟作為十大最好的大學之一。著名校友包括:愛迪生Thomas Edison (燈泡發明家)、鮑勃・凱恩Bob Kane (蝙蝠俠漫畫書的聯合創造者) 以及台灣實踐大學的著名教授曲家瑞。

●1954年,25歲,創立了革命性的Pushpin工作室。

●1968年,39歲,Glaser和Clay Felker創建了《紐約》雜誌,該刊物成為城市雜誌的典範,激發了大量的模仿。

●1974年,45歲,開設了Milton Glaser公司。

●2004年,75歲,得到庫珀休伊特國家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的終身成就獎。

●2010年,81歲,第一位獲得美國國家藝術獎得主的平面設計師。由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所頒發。

Milton著名作品

Milton為著名歌手Bob Dylan創作的同名海報《Bob Dylan》,被評為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十幅海報之一。

Milton 被邀請製作知名美國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最後一季的海報設計。

更多作品請到Milton的官網:https://www.miltonglaser.com/the-work/

結語:想深入一個領域?先從歷史開始。

行走在設計這條路,我經常聽前輩說:『你想在什麼產業深入發展,那你就一定要對該領域的過去和現在瞭若指掌,你才能洞見這個產業的未來。』

咱們這次認識的主題設計師Milton Glaser曾說過:『the richness of understanding comes from the deep historical,philosophical idea.』

嗯嗯,我們不要烙英文,我英文也很爛,他的意思就是『一個人的博學多聞不見得要一昧地追求新知,懂得從歷史哲學裡頭繼往開來,才能學習累積更豐富的知識。』

果然英雄所見略同,Milton也是一個相當重視歷史的設計師。

那麼仔細來想想我知道哪些設計師,嗯….說來慚愧,我叫的出名字或英文可以發音標準的可能不超過10個…..而且唸得出名字,我也不見得全面了解他們的設計風格或人生歷程。起心動念,我決定從我最嚮往的城市 — — 紐約開始,筆耕這一連串以介紹各國各城市知名設計師的部落格主題。

Milton Glaser是我第一個介紹的設計師,文章是取材網路上各種資料加上我的幹話集結而成的,若有錯誤或漏標出處再煩請一一指教,若你們有想認識的其他設計師也歡迎留言讓我當作下一篇文章的靈感。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Medium或FB,我會不定期發布一些我對設計的觀察及淺見!

--

--

Ani 謝采倪

謝采倪 UIUX Designer / 我們都有病 共同創辦人。致力於用淺白的文字,設計師的角度分享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合作請寄信聯繫:anithing5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