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是忍不住參加 FB 留言拿獎品的活動?

淺談知識焦慮大師的知識焦慮症狀

ankycheng
5 min readOct 3, 2018
“photo of person reach out above the water” by nikko macaspac on Unsplash

身為知識焦慮 Young OG(年輕的老砲兒),愛買書卻從不看完、愛上課卻從不複習、愛參加講座卻從不做筆記。一直以來對於這種既自豪,又心虛的生活方式感到不解,卻找不出感受的源頭。

這一兩年臉書流行一種留言拿獎品的活動,只要用戶在某篇貼文下方留言關鍵字,就會收到精心整理的資訊懶人包。我也不例外地參加過幾次,在留言當下覺得很興奮,但仔細看看這些資訊其實也非自己必要。不過就是這些資訊放在收件夾給我一種安心的感覺。

這種症狀偶爾發作還好,但是最近發病(?)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再不整理我對知識焦慮的焦慮,可能就會過於焦慮而真的變成對生活的危害。所以我決定面對知識焦慮,好好地剖析一下自己的文明病。

時常可以看到有朋友參與這樣留言拿資訊的活動(當然也會有像右邊這種意味不明的活動…)

▍什麼是知識焦慮:

根據百度百科的定義

知識焦慮症,也叫信息焦慮綜合。在信息爆炸的時代,信息量呈幾何量級增長,人類的思維能力卻沒達到對其接受自如的階段,這種不平衡引發了焦慮。

根據維基百科的知識焦慮症條目

知識焦慮症,或信息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是一種精神病學或心理上的疾病(?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種官方認定的心理疾病)。

在信息科技普及及信息爆炸年代。人們可以方便快速接觸和吸收大量信息,但思維模式卻難以接受自如,造成自我強迫和緊張。嚴重可造成噁心,焦躁,神經衰弱,精神疲勞等。

看起來就是一種因為資訊吸收太方便,但人腦吸收資訊不夠快而導致的文明病,然而真的是單單因為吸收資訊變得方便導致的嗎?我覺得不是,更可能是我們與外界的互動方式發生了根本的改變所導致的。

本文就整理我所體驗與認知的知識焦慮出發,一步步解開知識焦慮迷團。

▍知識焦慮的症狀

以下全部都是我有經歷過的症狀,整理過後還蠻觸目驚心的 囧

行為層面的症狀

1. 蒐集資訊強迫症

  • 訂閱各大 Facebook 專頁、公眾號、Email 電子報、尤其對於免費的乾貨、文章、素材趨之若鶩。
  • 會在 Facebook 的騙名單文章下留言關鍵字收私訊。
  • 瀏覽器有看不完的分頁,書籤都是還沒點開過的文章、資訊。
  • 超愛參與分享行銷文章抽書籍、講座名額等臉書活動。

2. 拜大神

  • 崇拜網路上的各路大神,包括但不限於網路、創業、行銷、設計、電商等領域。
  • 把大神的言論奉為圭臬,並且與大神保持高度互動。如神的文章一定要分享、直播活動一定要參加、私下群組刷臉搏感情。
Photo by Kayla Harris on Unsplash

3. 積極參與社群、講座等活動

  • 時常出席不一定是自己本業的社群活動,領域十分廣泛,而且永遠是參加者的角色。
  • 伸手黨,常在線上社群刷臉,時不時問有沒有學習資源、推薦書單、乾貨、學習方法,有種萬年新手感。
  • 常在臉書動態分享活動,同樣內容不一定與本業相關。

4. 買課程、買書、網路知識服務

  • 看到網路紅人、社群熱議的書籍、課程、講座就想買。
  • 用閱讀書本、完成課程的數量來判斷知識吸收的程度。
  • 通常買的課程都僅限於新手等級(常買的產品名稱包含但不限於:OO 新手教程快速學會 OO入門 OOOO 的第一堂課疾速上手 OO一次搞懂 OOOO 天完成 XXXXX 條你要知道的 OO…)
  • 買一堆課程/書/講座,只看前面幾個章節,前面都沒看完,看到相同主題的課程卻又想買。
我到底是在買課還是在買贖罪券0.0

5. 對於新出來的觀念、buzzwords 瘋狂追捧

  • 如斜槓青年、區塊鏈、UX(用戶體驗設計)、前陣子的成長駭客或是學習程式語言等。並在動態發佈相關的感嘆,表示要跟上時代,不然遲早被淘汰(單押X1)。

6. 三心二意、虎頭蛇尾

  • 在工作外,同時參與兩個以上的組織或專案,卻說不清自己的崗位與職責。興趣是發起 Side project,但常常因為自己與伙伴的外務太多,時間橋不攏導致不了了之。

心理層面的症狀:

1. 覺得時間永遠不夠

  • 想到下班後還有社交、運動、家庭生活等事。就覺得學習時間永遠不夠。

2. 自卑

  • 覺得自己不如人,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要趕快學習多方面的東西才能變得更好
  • 看到其他人光鮮的一面就好生羨慕,覺得一定是自己做不夠好、不夠努力才會過得這麼慘。

3. 急躁

  • 在溝通、閱讀時急著尋求答案,不想要等待。
  • 不想把時間花費在認為沒有生產力的事情上,如看電影、看閒書、旅遊等。

▍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

到底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下篇文章淺談一下「知識焦慮的原因」,以及知識焦慮如何讓我一事無成?

P.S. 上面那個笑話的原圖在這邊,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本系列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