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5-職涯自我評估Part 1】我適合當永續顧問嗎?大量寫作、英文閱讀?好學的精神?

隨著暑假、畢業季即將來臨,應該有許多學生已經開始思考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找什麼樣的實習。許多學生應該也對於「顧問」工作很有興趣,認為顧問是一個很受人尊敬、認可你的能力的工作;對永續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可能也會對進入顧問公司擔任永續顧問的工作充滿憧憬。

不過,我認為在學生的階段,至少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覺得當時大多數的我們對「顧問工作」充滿嚮往,因此即使我們會看著徵才條件反思自己有沒有可能被錄用,但是卻通常沒有反過來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

當然,對於新鮮人和學生來說,通常還是會覺得先獲得一份工作和工作經歷比自己嫌東嫌西還要重要,畢竟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企業選我們,不是我們選企業。不過,身為一個過來人,我覺得若能讓我們提早認識這些工作的內容和檢視自己是否適合也沒有不好。就算我們發現這份工作可能不太適合我,但是至少我可以事先做好心理準備,並思考能如何調整自己。

事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擔任永續顧問的好處

如上述,我覺得各位可以事先去了解永續顧問工作的工作內容、模式、步調的原因不是說我不食人間煙火、叫各位去挑企業。而是說,我覺得各位可以藉此認識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個職業:你可能評估雖然自己不那麼適合這個工作,但是還可以忍受、且想獲得經驗,那麼可以或許可以考慮待個幾年轉職;若你評估認為自己可能完全無法忍受這樣的工作,那麼你就可能要做心理準備,是否要賭賭看自己能撐多久?還是可以開始思考其他的職涯可能性?

雖然我還算是社會新鮮人,但是有在四大顧問、企業內部永續部門、小型顧問公司工作和實習的經驗。雖然我還不資深,但是也因為我待的時間不長,所以我可以用一個比較接近實習生/新鮮人的角度,來提出一些自我評估的問題。這些評估問題可以提供學生、畢業生或考慮轉職的新鮮人在選擇職涯時思考的面向。

事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永續顧問工作,可以先對這份工作可能會挑戰自己的地方作出心理準備,並且:

  1. 調節自己,避免遇到與自己預期不一樣的時候馬上退出,這對各位與企業來說都是一個負面的衝擊和損失
  2. 思考自己可以如何磨練比較弱的特質和技能(如溝通、團隊合作、英文閱讀等),以勝任你所嚮往的永續顧問工作
  3. 納入短期及長期職涯規劃考量:例如,就算自己認為能夠在短時間內(如一、兩年)克服或適應工作可能帶來的挑戰(如久坐、加班可能性等),但是若是長期來看,你也能夠一直適應嗎?

這些自我評估問題不是要用來嚇唬大家,但是我覺得這是一些我對於永續顧問工作特質的觀察,也是一些我自己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

不過,我一定要強調的是,做什麼選擇都有機會成本、有trade-off,這篇文章的問題並不是希望要引導大家覺得永續顧問工作就是怎麼樣,而是希望為還比較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們提供一些具體的職涯選擇和自我評估的方向。

Original Photo by Leone Venter on Unsplash

工作內容

1.語言能力的勝任

Q: 我是否能適應大量的英文閱讀工作?

在先前的部落格有介紹,顧問的工作包含許多研究,因此有許搜集資料、研究的工作內容,亦需要快速的吸收能力。此外,也如先前部落格介紹,因為許多永續的新趨勢、國際指標、國際評比、國際標竿資料都是英文資訊,因此即使在台灣的永續顧問幾乎很少會需要英文口說、寫作,但是英文閱讀與資訊吸收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若你想要擔任永續顧問工作,但是發覺自己的英文閱讀較吃力,不論是速度較慢、單字量不夠,或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消化文獻中的內容,建議也可以在大學時期、申請工作前多閱讀類似性質(永續領域、報告等)的英文文獻,或是上課,訓練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

Q: 我是否能適應大量的中文閱讀及寫作工作?

先前的部落格也有提到,在顧問工作中,會時常需要製作簡報,因為這是與客戶正式溝通與交付成果的其一主要方式。此外,如果你的工作內容還涉及報告書撰寫、國際評比問卷回覆、永續獎項參加等,那麼也會有大量的中文或英文寫作工作內容。先不論英文能力為何,各位讀者幾乎都是中文母語者,因此也知道身為母語者中文寫作也不是隨便寫就可以的。

寫作的工作除了不能抄襲,有時也被要求不能跟前一年的報告書/填答一樣(有時比較沒那麼要求),還要在字數限制中寫出許多企業想要表現的內容,或甚至有時會被要求要寫出某種「感覺」的文字(如中性客觀、專業,或「溫暖」的文字),實為不易。

對於新鮮人我,我認為在上述的要求之下,下筆有點困難,尤其在我們第一次接觸這些企業的時候,不確定怎麼寫才對,必須先閱讀這些企業過去的報告樣本和資料,才能「進入狀況」開始寫。我自認為是一個滿快上手的新鮮人,但是我仍覺得寫作花費了很多時間;即使是寫報告書,我有時候也會覺得「沒靈感」。

有些人對於寫作很在行、不排斥,但是我自己就覺得把寫作當作工作還滿燒腦的(不像部落格可以想寫再寫、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因此,新鮮人在尋找永續顧問工作的時候,可以注意你申請的單位,是不是包含上述那些業務、詢問上述業務量大概多少如果上述是主要業務的話,可以自行衡量或是做一些心理準備,將可能有大量的/花時間的寫作工作!

Photo by 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2.資訊量接收能力

Q: 我是否能適應時時都在接觸新知,甚至可能要接觸新領域的工作內容?我是否可以快速吸收知識、快速學習與應用知識?

先前部落格亦有提到,顧問的工作內容會需要時時接觸新知、新領域。尤其永續議題包羅萬象、國際的評比、倡議和資源多到數不清,顧問時常需要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大量的資訊、整理資訊,呈現給公司或客戶

學生可以在參加一些短期充實的研習營、參加有料的實習來練習這個能力,才不會在進入顧問公司後被大量資訊給轟炸、頭腦疲憊。

這之中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短時間學習新領域;我們過去在上課的時候,都有老師幫我們整理好大綱、上課內容、回家功課,但是在一個完全沒有疆界的新領域中,要怎麼學習?要怎麼找到適當的資料?要怎麼知道哪些議題/資料重要且具代表性?我認為,要克服這個困難的方式,就是要在平時就多接觸新知有機會看看線上課程,就算是完全無關的東西也沒關係,除了我們可能會學到不知道將來何時可能會用到的知識,也學習不同的「學習架構」,知道我們在認識一個新領域的時候要怎麼學習。

3.精進自我的學習動力

Q: 我本身是否具有喜歡時時學習新知跟持續自我精進的好學度和學習動力?

接續上一段,應該沒有顧問會否認,顧問本身是需要有持續學習和自我精進的工作,因為顧問工作會接觸到許多跟我們過去沒有學過的東西,要提供解決方案有時也需要一些跨領域知識技能,甚至想像力和創意。在永續領域裡,永續倡議、新揭露規則、國內外法規都不斷的在變動,代表我們也需要不斷地追蹤這些議題,並在客戶有需求時去了解這些議題。

若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顧問,真的需要花時間自我精進和學習。如果你本身很好學、求知慾極強的話,那這個工作真的很適合你;如果你比較懶一點,也記得應該要保留一些自己的學習時間。

4.對工作內容的興趣

Q: 我是否對於工作內容會包含的永續議題都有一些興趣,可以維持工作的動力?還是我其實只有對其中一兩種領域,或甚至只對其中一兩種議題有興趣,剩下都覺得非常無聊?

永續議題包羅萬象,包含環境面、社會面、治理面;在永續顧問工作的領域也可以大致分為環境面、社會面和金融相關面向。在較大型的顧問團隊中,通常會分成幾組各自負責不同領域的服務,而各領域的成員也通常會和他們的學經歷有關。不過,就像先前部落格所提,各個面向都會有非常多元的子議題;例如社會面有人權相關、供應鏈相關、社會影響力相關等,環境面有減碳相關、再生能源相關、能資源管理相關等等。

若新鮮人想擔任永續顧問,可以先自行評估自己是不是對職缺廣告上提到的這些永續議題有興趣在工作上了解,自己的興趣是否足以支持在工作上持續鑽研探索這些領域的動力。在面試的時候,也可以詢問團隊會接觸到什麼議題,是否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議題。

若你認為你只對少數幾項議題沒有興趣,且工作上也也不會那麼常碰到,這樣的話做這份工作應該不會那麼痛苦。但是若你發現你只對其中少數幾項有興趣,剩下都沒興趣的話,可以考慮比有更聚焦領域的永續顧問工作,如專注於某產業的永續、專注於永續的特定領域(影響力、碳管理、再生能源)等,這樣在步調快速和工作強度高的顧問工作中才會有動力持續下去

其實這個職涯自我評估的主題,我最初預計只要寫一篇,內涵10個與永續顧問相關的自我評估問題。結果寫一寫就不小心寫了很多,因為我希望各位新鮮人不是只看到了我問自己什麼問題,而是還可以了解我問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過來人經驗和觀察分享等,才能讓各位獲得更實際、具體的職涯思考面向。

接下來的自我評估問題是關於永續顧問的工作模式、工作步調,甚至是了解自己想要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自己可能比較適合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歡迎各位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0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