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5-職涯自我評估Part 2】我適合當永續顧問嗎?要適應團隊合作?加班?快速步調?

許多新鮮人可能像我一樣,對於顧問工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顧問業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工作性質很有興趣,但是又聽說顧問業很操、加班很多、壓力很大,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若真的進入顧問業了是否可以適應?

接續我前一篇針對「工作上的要求」(如語言能力、學習能力等) 的職涯自我評估分享,這篇會從「工作模式」(如團隊合作、工作步調與加班等)的角度提出求職者自我評估的問題。

以下的問題,都是我過去心中提出的問題;包含還是學生時,對於陌生的永續顧問領域所充滿的疑問,還有擔任永續實習生、更了解永續工作一點點之後,對自己提出的反思問題。我過去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回答我這些問題,但是多年前因為永續顧問職涯分享資訊真的不多,我只能自己去慢慢體會之後,才能去回答自己過去的問題。雖然到真正開始工作後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也還不算太遲 — — 畢竟才剛開始工作幾年,還可以思考未來 — — 但是若是過去也有人可以先告訴我、讓我心裡準備和有提早練習、調適自己的機會的話,應該可以讓自己不那麼徬徨、可以更快決定自己想要嘗試什麼

如上一篇前言所述,做什麼選擇都有機會成本、有trade-off;這些問題並不是要引導大家覺得永續顧問工作就是怎麼樣,而是希望為還比較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們提供一些具體的職涯選擇和自我評估的方向。

也再次分享,若能事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永續顧問工作,可以先對這份工作可能會挑戰自己的地方作出心理準備,並且:

  1. 調節自己,避免遇到與自己預期不一樣的時候馬上退出,這對各位與企業來說都是一個負面的衝擊和損失
  2. 思考自己可以如何磨練比較弱的特質和技能(如溝通、團隊合作、英文閱讀等),以勝任你所嚮往的永續顧問工作
  3. 納入短期及長期職涯規劃考量:例如,就算自己認為能夠在短時間內(如一、兩年)克服或適應工作可能帶來的挑戰(如久坐、加班可能性等),但是若是長期來看,你也能夠一直適應嗎?
Original photo by Beth Jnr on Unsplash

工作模式

1. 大量團隊合作與溝通

Q: 我是否喜歡與人互動?我是否可以勝任時常要與客戶、企業窗口聯繫、團隊溝通的工作?

顧問工作不只是有大量的研究,亦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算不喜與人互動,擔任顧問仍要能克服需要時時與客戶、企業窗口和團隊溝通的能力。如果你自認為是一個內向、不習慣大量溝通的人,但是還是對永續顧問工作有興趣,建議還是需要先從學校、參加課外活動或工作上練習,讓自己能夠習慣溝通所需要的精力(我覺得對內向的人來說一開始是會很花精力的,我以前也沒有很習慣大量溝通),也多多了解自己在這樣的壓力下需要怎麼調適及放鬆,才不會到上工後感到很疲憊、壓力很大。

Q: 我是否能夠在團隊中同時具有傾聽與表達的能力?

許多顧問公司中的顧問需要團隊合作完成專案,時常會需要針對專案做腦力激盪和討論。在談團隊討論中,不能只有傾聽的能力,而也要有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當然也不能只有表達自己而不傾聽他人。不過,我覺得因為過去台灣教育比較不鼓勵發言,因此我認為自信表達也是一項需要多練習的能力。不過,各個公司當然也可能有不一樣的文化,在開始衝前,也可以先觀察一下團隊的溝通情形,團隊之間是否在溝通上很扁平、很直接?還是稍有一些階級影響、需要較為委婉?

不過我所聽過的永續顧問團隊都還滿扁平直接的,畢竟永續顧問也算是一個比較新的工作,團隊成員的年齡差距通常不會太大,因此比較沒有太明顯的「長幼之分」;且關注永續的顧問們通常也都接觸很多國內外資訊,代表某種程度的open-mindedness,通常應該都會鼓勵新人多發言、一起在在討論中貢獻想法。此外,永續顧問在台灣應該還是算稀有種,會決定進入此領域的通常也是某種同溫層,因此團隊成員通常應該都還滿友善的,我聽過幾個團隊成員之間都像朋友!

2. 大量螢幕與靜態辦公

Q: 我是否能接受大多數時間都是靜態在辦公室和電腦前工作的模式?

雖然有些永續顧問的工作內容會時常需要出差到客戶公司開會,但許多較為初階、研究型或寫報告書為主的顧問工作,大多數時間都會在辦公室裡和電腦前工作。若你認為你無法長期靜態或盯著螢幕工作,那麼必須三思是否願意進入這類辦公形式的工作。就算能夠接受(像我),也要思考在這樣的工作模式中需要如何照顧眼睛和身體健康。

工作步調

1. 多工處理

Q: 我是否能勝任多項專案同時進行,能夠調配適當時間、把關交付品質?

雖然這個問題某種程度跟工作能力有關,但是對於新鮮人來說,就是要心理準備在永續顧問工作中,同時有十項專案在進行可能都不少見。這對於比較沒有類似經驗的新鮮人來說,我認為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這種同時有很多任務、同時要和許多人一起合作的工作模式;此外,在顧問工作中已經很忙碌、很多新知要學,又在這樣多專案同時進行的情況下,自己的工作時間管理變很重要。若不想加班(或不想加更多班)、要準時在多重死線中繳交有相當品質的內容,就不能像準備期中、期末報告一樣拖延症或抱佛腳、交差了事。顧問真的要有很強的自律能力,就算遇到很無聊的東西、很煩的東西、很有排拒感的內容,因為時間緊迫,必須強迫自己(或用某種方式調適自己)要能冷靜應對。

若你認為你有很嚴重的拖延症,那麼要在進入永續顧問前先想辦法找到一些能夠讓自己冷靜、調適心態的方式,減少在工作期間拖延,這樣比較能跟上需要多工又步調快速的顧問工作。

2. 工作步調

Q: 我是否能適應步調快速,可能幾乎每天都有要交付工作deadline的工作環境?

如上述,在一些顧問工作的忙季,如報告書繳交季、評比問卷回答季、年底提案季等,會突然很多死線擠在一兩個月內。在這個情況下,顧問的有效時間管理、工作進度掌握壓力調適會非常重要。我想其實學生對於很多死線這件事情並不陌生,期中、期末考季也有很多死線,但是大家開始工作後應該也知道這個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因為考試和報告只要過就好,就算你對自己有分數要求,差個幾分也不至於對你的學生成就有太大影響;但是在工作上,如果有不合理的拖延,會對整個團隊、老闆和公司的名聲有負面的影響,因此,相較學生的作業交付,工作的交付有更大的當責壓力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3. 加班可能性

Q: 我是否能接受或適應在忙季可能會很常加班的情況?我是否能接受有可能要在週末或連假加班的情況?

我先說,並不是每個公司都會有時常需要在週末或連假加班的情況,但是顧問的工作是很有可能非常緊湊、忙碌、有壓力的。比較尷尬的是,通常在面試的時候,公司不一定會告訴你實際的加班情形;你可以問公司的加班情形是怎麼樣,但大家可能通常都會回答「看專案」。雖然這個回答某種程度也是事實沒錯,因為有時候剛好專案死線都擠在一起、或是有專案延期導致跟其他擠在一起、或是專案有什麼突發狀況需要增加工作量的時候,就會需要加班。

但是,其實不論國家,顧問業通常都有加班的情況;不過,不同的公司、團隊可能對於員工是否加班、應該加班多少會有不同的期待(慣例)。即使公司沒有「必須加班」的規定,但是會有「準時完成工作」的要求;所以,如果遇到工作量太大、時間太少、人手太少、突發狀況等情況,可能就會工作做不完,然後就會需要加班。

但因為加班的情況實在很看公司和團隊,因此,若新鮮人有意想要進入永續顧問工作,建議多認識在這個領域的學長姐,才能多方聽聽看不同公司和團隊的工作狀況大概是怎麼樣。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建議想要進入此領域的新鮮人要做心理準備,尤其在忙季,可能會很常加班、甚至到週末或連假都需要加班。

Q: 我是否有心理準備,在忙季、常加班的時候,因為時間有限而必須取捨睡眠、社交、休閒嗜好、放鬆或運動的時間?

那麼在忙季、很常加班的情況之下,你就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這可能會犧牲你的睡眠、社交時間、與家人或愛人的相處時間、休閒嗜好、放鬆及運動的時間。因為加班,你可能沒有辦法每一項想做的事情都能做,可能只能選擇一、兩樣。

我看過一些工作狂朋友,很忙很忙對他們來說可能很享受、也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對於像我一樣比較需要足夠睡眠、需要個人時間、有許多業餘活動想要做的人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項值得你進入此領域前需要先思考或先作心理準備的面向。

我預計還會發至少一篇自我評估的文章,分享永續顧問選擇大企業或小公司的差異。其他的永續職涯分享,可能還會再分享一些從學生進入正職人員所需要面臨的挑戰或轉變。

隨著我的年資增加,我其實也開始越來越習慣正職工作人員的心境,也開始慢慢地遠離學生心境,越來越少新鮮人工作遇到的新鮮感和衝擊感;因此,之後會考慮分享永續或碳管理相關主題的文章。若各位讀者對文章主題有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分享喔!~

歡迎各位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1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