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1-企業實習】ESG企業永續實習在做什麼?永續實習生需具備的「基本能力」?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10 min readOct 22, 2022

--

隨著近年企業日漸重視永續、ESG等議題與大幅增長的相關職缺,更多大學生、新鮮人們開始對此領域感到好奇,並想在企業先擔任「永續實習生」看看,希望能體驗永續職涯,並學習一些實務經驗。

但也因為目前「永續」領域對許多人來說還是很新、很抽象,因此也有許多學生在考慮投遞相關實習時會好奇,企業的「永續」實習生,到底都在做些什麼?應該至少要具備什麼「基本能力」才能勝任?申請、面試時,可能會是什麼情況?

四年內,三份永續實習

我算是很幸運地,在過去四年間,參加過三次工作內容非常不一樣的實習機會。在這四年間,我也透過實習看到永續在台灣企業界高速的變化。我想,這著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因此,這一篇,我將會藉由分享我過去參加過的三項永續實習的一些內容,讓正在考慮申請永續實習的大學生、研究生們參考:

(1) 當時我申請永續實習生的履歷、面試情形

(2) 我擔任永續相關實習生做過「哪些類型」、「哪些任務」、「涵蓋哪些主題」的工作內容?

(3) 需要可以完成這些實習工作的「基本能力」包含了哪些?

(4) 這四年來,我有觀察到什麼針對「永續實習生」的相關趨勢?

(5)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開始以前,我要提醒大家:

公司和團隊隨時都在變化,企業要面對的永續議題也非常多元、每年趨勢變化迅速;

以下分享的實習內容,不代表這些公司的實習工作還會維持這樣的模式或內容

許多法規、客戶需求都變化快速,因此,我相信這些公司將來需要實習生協助的內容也會很不一樣喔!

Original photo by 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

以下的標題格式為:實習時間、實習公司、「實習部門」

1. 2018年春 ,四大,「CSR」

A. 履歷優勢:英文能力(托福105)、社長經歷、氣候變遷相關志工經歷

B. 面試過程:我當時有在自我介紹時說明自己修過相關的課,對永續發展、企業永續的了解和興趣,說明為什麼想要來這邊實習;面試官有詢問我希望能學習到什麼或做什麼專案;但因為我當時也比較不懂企業,本來就是希望去見見世面,所以可能這部分回答比較普通。

我當天面試後兩天寄了一封信說明一些當天未能多做說明的經歷,並說明很高興有此機會獲得面試,若有機會還是會希望對方考慮等等之類的,結果,雖然他們已經決定了當期的實習生,但是卻也offer我擔任下一期的實習生,因為肯定我的專長與積極的態度。

C. 任務型態:資料研讀、行政、小專案

D. 實習時間:四個月,每週約2.5天

E. 實習內容:

a. 研讀許多聯合國相關單位發布與SDGs相關報告

b. 協助影像及文字紀錄多項CSR、永續相關的研討會

c. 協助工作坊課程內容發想、準備、資料整理、簡報製作

d. 獨自完成一份關於全球永續獎項的資料庫及課程簡報

F. 完成上述任務所需的基本能力:

a. 英文閱讀能力、英文閱讀速度

b. 中文寫作能力、應變能力

c. 創意、對永續的理解、資料搜集與整理、簡報製作能力

d. 英文與中文資料搜集能力、資料整理能力、細心、簡報製作與表達能力

2. 2019年底 ,國內金控龍頭 ,「企業永續」

A. 履歷優勢:英文能力(托福105)、成績(GPA 4.12)、四大實習經歷、社長經歷、辦活動經歷、氣候變遷相關NGO/志工/會議經歷、歐洲交換經歷、小論文研討會發表經歷、威力導演

B. 面試過程:當時也是先自我介紹,我對於永續發展和氣候變遷相關的經歷、了解與興趣,我為什麼想要來這裡實習;對方有直接詢問我的英文閱讀速度,還有簡報製作能力,並請我提供過去的作品集。對方也有說明,有時候,公司錄取實習生是因為那些實習生的簡報溝通風格和分析角度比較符合團隊需求 ,不見得是因為實習生能力較差。這段話我覺得很重要!聽到這段話讓我後來對於申請被拒絕有很大的心態改變!(我後來也有在小團隊中面試過人,我也完全認同這個說法)

面試結束後,我在提供作品集時,也是在信中感謝對方當天針對公司做的說明,也有補充說明一些在面試中未能再多做說明的部分。

後來,公司給我們一個簡報製作的測驗,在五天之內,使用五張投影片,針對一個指定的國際ranking給公司做簡介。其實我當時覺得滿有挑戰性的,我也差不多想了四天四夜,想如何整理資料、呈現資料、設計投影片,做出可能符合對方需求的簡報。後來順利獲得實習。

C. 任務型態:資料研讀、小專案

D. 實習時間:約三個多月(可以延長到半年或一年),每週四天

E. 實習內容:

a. 研究企業新興風險管理、DJSI問卷問題、企業風險文化等

b. 幫公司的企業永續專案影片後製,包含撰稿、旁白錄音、投影片動畫製作、畫面剪接、字幕與其他後製等

c. 研究標竿企業的氣候資訊揭露報告

d. 研究TCFD和歐盟氣候相關資訊揭露指引

F. 完成上述任務所需的基本能力:

a. 英文閱讀能力、英文閱讀速度、簡報製作與表達能力

b. 自學能力(學習影片編輯軟體)、微軟ppt技能、寫作表達能力、細心、時間掌控能力

c. 英文閱讀能力、英文閱讀速度、資訊轉化能力

d. 英文閱讀能力、英文閱讀速度、資訊轉化能力、簡報製作與表達能力

3. 2022年初,四大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

A. 履歷優勢:英國名校碩士學歷、英文成績(托福108)、兩個大公司的永續相關實習經歷、社長經歷、氣候變遷相關NGO/志工經歷、德國交換經歷、小論文研討會發表經歷

B. 面試過程:其實這個實習算是有點意外獲得的;當時剛碩士畢業,正在思考職涯選擇,我在領英上開啟了「找工作中」的濾鏡,因此正在尋找人才的四大便聯絡我,推薦我相關職缺。當時我還在思考及規劃其他的職涯選項,但是想說還是可以先面試看看,所以便有經過人資與部門主管面試。

人資除了詢問我各項過去經歷實際有做過什麼專案,也很注重我的溝通能力,並請我舉例,當時我可能沒有特別想過「案例」,因此當場想了很久(超尬,請勿模仿並以此為借鏡XD),但還是有說一個出來。後來部門主管主要詢問我在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相關經歷,有做過什麼事。

在人資與部門主管的面試中,我其實都提了很多問題。尤其與部門主管,因為我突然發現,我雖然對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的國際政治知識非常了解,也了解企業永續、ESG的概念,但卻對於永續顧問如何為顧客執行專案的流程非常陌生,因此我對於部門主管介紹該部門有接觸的專案類型、產業、永續議題感到很有興趣!

我在面試後也是一樣有寄信給主管,感謝當天的面試。該部門工作內容中有好幾個議題我真的很感興趣,但因為我當時有在規劃別的事情,尚無法正職參與,所以我便以實習生的形式加入。

C. 任務型態:小專案、正式專案參與

D. 實習時間:半年(可以一年),一週2.5–3天

E. 實習內容:

a. 永續報告書撰寫,並且對應國際指引(如GRI、SASB等)

b. 社會投資報酬(SROI)計算

c. 客戶參加永續獎項報告撰寫、客戶聯繫

d. 各式專案主題所需的資料或標竿研究,如影響力衡量、人權、供應鏈

e. 協助對外或對內簡報內容籌備與製作

F. 完成上述任務所需的基本能力:

a. 中文撰寫與表達能力、快速學習能力、時間控管能力、團隊合作精神、抗壓能力

b. 中文與英文資訊研究能力、微軟Excel技能

c. 中文撰寫與表達能力、溝通能力、細心

d. 英文與中文資料搜集研究能力、英文閱讀能力、資訊轉化能力、表達能力、快速學習能力

e. 英文與中文資料搜集研究能力、資訊轉化能力、簡報製作能力

Photo by Amy Hirschi on Unsplash

企業永續實習生的「基本能力」?

綜合以上三項我過去的實習經驗來看,就「工作內容」而言,可以看出最、最、最基本、最常見、最需要的實習生「基本能力」包括下列項目:

o 英文閱讀能力
o 英文閱讀速度
o 中英資料蒐研能力
o 資訊轉化能力
o 簡報製作與表達能力
o 細心

在最近期的實習任務中,我也觀察到實習生要完成任務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可能更加進階,包含:

o 快速學習能力
o 溝通能力
o 時間控管能力
o 團隊合作精神
o 抗壓能力
o 微軟工作軟體技能

簡單觀察2018–2022的趨勢?

  1. 企業永續議題更深入、更多元

首先,大家從我的實習工作中會接觸到的議題種類來看,應該會發現到,光是實習生會需要接觸到的東西就越來越多元了,何況是正職團隊和整個企業界。

2. 企業對永續實習生的要求提高

因為近年有更多企業界更加認真面對永續議題、執行永續相關專案的數量與需求也越來越高,因此近期當企業要雇用實習生來協助這些業務時,也可能會對實習生在永續相關的經驗與知識了解、企業工作能力上,有越來越高的要求,如此實習生才能適當地與正職團隊合作。

3. 語文與表達能力、資料轉化能力持續是實習生應具備的重點「基礎能力」

很多企業在徵求永續實習生時,會提出英文「中等以上、流利」等要求,但是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中,英文聽、說、寫比較不會用到,主要還是以「閱讀」為主,非常常用於研讀報告和找資料。此外,中文能力在寫作、簡報文字表達、口頭表達也持續是企業永續團隊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中文口語和寫作都必須要能夠以清晰、有條理的方式表達。

另外,資料轉化能力 — — 也就是把查詢到的資料轉化成團隊或客戶需要的資訊,也持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資料對於企業的工作來說,就是要轉化成target audience需要的樣子。我想,這在企業界中的任何領域都是一項重要基礎能力。

給學弟妹的建議?

  1. 永續實習生「基本能力」必須具備

這應該不用多說,如果基本能力不夠的話,應該會很難獲得實習機會。

2. 對「企業」、「永續」、「企業與永續」需要有足夠的了解

這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是我認為不論是商學院學生或非商學院學生,若是在企業永續領域中,對這三項領域都應該要有足夠的了解。

尤其像我一樣的非商院學生,如果你很瞭解在某領域下的永續議題(如:國際政治)、沒什麼商界知識或經驗,但是想投企業實習,我建議在投遞前仍需要對商界、企業界、市場有一些了解;這樣在面試時、研讀資料時,才會比較能抓得到公司、客戶需要的方向。

3. 有興趣最重要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你知道你真的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有確實想要學習的動機,不是只是因為這個詞很夯而已。在面試時,你可能要說服面試官你真的有興趣和這個動機;就算面試官不在意你是否有興趣,若你沒興趣,那在實習/甚至工作時只會變得很煎熬…因為這個領域要研讀的東西真的很多!~

4. 不要忘了申請、面試的基本禮儀

不只永續相關,基本禮儀也還是很重要的!包含寫email的禮儀、面試的服裝和外觀(但不用穿全套套裝或西裝啦!公司裡沒有要去客戶公司開會的話都不會這樣穿,觀察信義區上班族怎麼穿即可)、面試溝通禮儀與態度等。

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在面試後兩天之內,寫信給面試官感謝面試機會,且若有需要資訊補充,也可以趁這時候補充。面試後的感謝信通常只會加分不會扣分,so why not do it?

5. 被拒絕不代表你不好,通常是沒有match到團隊當下的需求

最後,也還是再提醒一下學弟妹:申請實習被拒絕的話不要灰心,因為很多時候只是你當時的skillset沒有剛好對到公司團隊當下最需要的skillset,不代表你不夠好。只要持續學習、持續認真做你有興趣的事情、認真地對待與完成每件事情,一定會碰到剛好可以match到的團隊!

希望此篇分享有讓更多學弟妹們更了解企業永續實習生「大概在做什麼」跟「最需要具備什麼基礎能力」。之後我的分享,可能會包含一些工作任務以外的學習,如一些軟性、抽象性的工作技能學習,以及我如何持續用不同方式累積永續相關知識與經歷!~

歡迎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祝大家申請順利~~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0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