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系列【永續新鮮人-序】— 給有興趣選擇永續,ESG,綠色職涯的學生與新鮮人

隨著近年越來越多企業高度重視企業永續議題,相關職缺隨之增加,也越來越多學弟妹對此領域感到好奇與興趣,介於畢業生與資深前輩中間的我,希望藉由經驗分享,讓學弟妹對永續職涯能有更清楚一些的認識。

永續、ESG — 今年超夯關鍵字

在最近兩三年,我發現我在一些永續顧問相關的座談活動中,時常看到Q&A中有社會新鮮人或大學生詢問講者,大學生可以怎麼多認識永續、ESG、氣候變遷議題,或是大學生可以怎麼為綠色職涯做準備等。

我也是在近兩三年開始發現,生活圈中有越來越多人在做永續相關的工作,或會對於永續、ESG、減碳感到好奇。

甚至,在近兩年的Facebook推播廣告上,我也發現有越來越多打著「企業永續、ESG、減碳」等關鍵字的講座標題或演講主題。

最近我也開始注意到有許多政府單位、智庫及新聞媒體,提到企業徵才遇到「永續、綠領人才荒」的情景,且也有越來越多的碳管理、永續管理相關培訓課程出現。

看著「永續議題」從冷知識變成超夯關鍵字

「永續」相關關鍵字如此被高頻率被提及、被關注的盛景,在我2017年,剛開始進入永續與氣候變遷領域時,是完全沒有的狀況。

五年多前,沒有跟我一樣修系上的「環境外交」、「永續發展導論」、或「氣候變遷與國際政治」,或沒有參加模擬聯合國討論到相關議題的同學,基本上都沒有聽過SDGs,對國際氣候變遷建制也毫無概念

2018年我在四大擔任CSR實習生時,同儕也幾乎沒有聽過CSR/企業社會責任。

ESG呢,我是上述提到的一堂課中,有一次由TAISE王彬墀老師演講時我才第一次聽過。可是在2017/2018年時,CSR和SDGs兩個關鍵字當時才剛夯起來,企業界才正開始認識,ESG這個詞還要等到最近幾年才真正夯起來。

當時的狀況大概就是,如果我跟別人說我是CSR實習生,大家就會回「蛤???」

若我跟他人提到SDGs,回應大概就是「那什麼?」

SDGs, ESG, CSR,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
Background photo by Guillaume de Germain on Unsplash

對永續職涯感到好奇,但卻不確定如何開始準備?

在最近幾年,也開始有越來越多學弟妹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或甚至在大學時就開始參加相關的組織、社團活動。

但是,目前的國內的大專院校,有開相關課程的學校仍非常少數,且就算學校有開一些課,那些課也不一定是你有興趣的角度(如探討企業永續脈絡、氣候變遷的科學層面還是社會層面等)。

我可以理解有些學弟妹有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想法,但是卻不確定這個領域的人才到底需要有什麼技能?到底在做什麼?到底可以怎麼拓展相關知識?

或甚至,有人可能擔心自己的科系和大學所學,會不會跟永續職涯差距很大?是不是會很難進入這樣的職涯?

永續職涯資訊好像還不算是很多?

做永續相關的人是多很多,但是我覺得永續職涯對許多大學生來說仍算是滿陌生的,相關的職涯分享也還不算多(不是沒有,但我覺得還不算很多人在分享)。

因此,我萌生了這個職涯分享系列的念頭,希望我能分享我的經歷,給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一些方向和參考,貢獻一些永續職涯資訊的豐富度。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我的「永續」職涯學習歷程,不同凡響

2017年我發現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這個學門才是我真正的興趣之後,我就開始用各種方式學習、接觸各種不同的相關議題與討論。

一路走過來,我就是透過各種我覺得有趣、好玩、有興趣的活動和訓練課程不斷學習和加強我在這個領域的知識。

當初我也知道這個領域非常廣大,不只永續發展,氣候變遷也是包山包海的議題,甚至那時在台灣還沒有多少人追蹤和討論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當時的學習資源相較於現在少太多了!

因此我也是從一開始自己摸索,並且持續地在各種活動中探索學習,才在五年後擁有了解這些領域的中心思想、議題關聯性、分析與批判的能力。

介於新鮮人與資深前輩中間的我

我開始發想這個職涯分享系列的幾個原因,大概除了

(1)越來越多大學生和新鮮人對這個領域有興趣、
(2)網上仍不算很多相關的職涯分享內容 之外,
(3)我的永續學習歷程和經歷介於各位新鮮人和資深前輩中間。

雖然我沒有前輩的經歷,但是我可以更理解學生們徬徨探索的歷程。

你可能會想,永續這個議題是近年才出現的,那怎麼還會有許多資深前輩呢?

Well,我相信應該有許多前輩原來的科系或興趣就與這個領域相關,或甚至是前輩是具備特定專業(如會計、金融、法律、環工等等),然後他們也在永續議題興起時對該主題感到認同、或甚至認為這個議題將來會在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因此結合本身專業和永續議題,持續加深加廣耕耘,成為資深前輩。

那我不論是在工作經驗、產業知識和專業知識都不及這些前輩,但是我置身資深前輩和大學生/新鮮人的中點;我與各位一樣都從迷惘的大學時代開始探索學習,我在不久前也向各位一樣嚮往一個永續職涯但是心中仍充滿許多疑問。

我可以用一個社會科學/一般認為非相關領域學生的角度、相關學習資源不算充分的背景下,分享給大家我近幾年的永續職涯之路是怎麼探索與闖蕩的。相信各位在現在更能唾手可得相關資訊和實習的時空背景中,可以更快速、輕易地瞭解和進入這個產業。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1 stories

若你還有什麼想要知道的問題或主題,也歡迎在留言分享!~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