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英國Tier 4學生簽證申請經驗分享、如何不被多收手續費!

--

如果資料不全或不清楚程序,可能會被加許多手續費,但是只要細心一點就可以輕鬆免費過關!

相較於德國,針對英國學生簽證的申請我在網上沒有找到較為完整的資訊,然後我也聽到一些同學申請時不順、被告知不是很完整的資訊或被收了非常多extra服務費,趁當天早上才申請記憶猶新時趕快寫下申請英國簽證的狀況,希望可以讓跟我當初一樣感到迷茫的朋友們有些參考!其實申請英國簽證沒有那麼難,只要多留意一點就不會臨時被收超貴服務費(手續費)!

在近期疫情時期加上開學前是申請高峰,雖然我當天去只有4個人,但是拿到簽證的時間大約是一個月,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喔!

大綱

  1. 網路申請簽證狀況

2. 台北簽證中心面試狀況

3. 簽證中心面試被加錢案例提醒

2019年8月,就在將近一年前,我與友人赴英國旅遊拍攝的倫敦鐵橋

1. 網路申請簽證的狀況

a. 英國政府網站申請簽證

在你收到學校發給你CAS Statement後,你就可以開始申請英國簽證了

GOV.UK “Visa & Immigration”頁面上找你需要申請的簽證種類,然後點進去建立一個帳密後,跟著指示一直填寫就OK了,你也可以中途登出、隨時再登入繼續寫喔!在這部分有一個部落格寫地滿清楚的,她把申請單上的每一個問題都截圖給大家看,大家可以參考,此部落格也有給一簽證申請連結,網頁上小字顯示為最新版仍在測試中;不過保險起見,我還是是由英國政府網站進入填寫的喔!

>由上方網址進入英國簽證與移民網站
→ Visas and Immigration 欄選擇「Study in the UK」
→ 跳出Study in the UK 一欄
→ 選擇「General Student Visa (Tier 4)」進入頁面,這裡有所有的官方資訊,頁面上有一目錄
→ 在目錄中的「Apply」點入
→ 找到「Apply online」的連結

補充:可在目錄上點選「Documents you must provide」頁面找到官方的申請簽證手冊

>在填寫期間,會詢問你是否有英國健保,若沒有,你就會中途直接被導入英國健保IHS網站,填完申請及付款(一年繳了約600美金)後,你獲得英國健保號碼,然後回到英國簽證申請表繼續填寫

>在填寫簽證的最後,會詢問你要在哪裡領取你的BRP(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很像你在英國的身分證),跟學校領取或英國某處的郵局領取,我選擇我宿舍附近的郵局(只要打上郵遞區號,系統就會告訴你就近的郵局在哪裡);這BRP不會在台灣拿到,而是你拿在台灣的簽證中心領取的臨時簽證到英國後領取

>填完英國簽證申請表後,付款簽證費466美金(繳給英國政府),你會進入一個頁面告知你的下一步,包括可以下載你的完整申請單及「Document Checklist (需下載)」,然後你就會被告知即將進入下個流程:到vfs global網站做當地簽證辦公室的預約程序

b. vfs global簽證面試申請網站

在進入vfs global網站時也會有一組帳密,一樣按照指示填寫,接著你就會到一個檔案上傳的頁面;基本上我們只需繳交護照影本,不過此頁沒有上傳處,因此準備紙本的護照影本;然後在Additional Document的上傳處,下方有說明 Additional Document 例如 Document Checklist,然後你就要在此上傳英國官方網站在你申請及付款後提供的Document Checklist!

>填寫完畢後,進入繳錢畫面,這次又付了2365台幣(給台北簽證中心);繳錢後選擇要Appointment時間(我都一直稱之為簽證面試xd),最後系統會供你下載Appointment Confirmation(預約單)檔案,同時也會寄一份到你的email,注意:你的預約可能不成功,要注意單子有顯示你的預約時間才算預約成功!預約單上會寫簽證中心的地址跟樓層等,email亦有提供簽證面試注意事項

>vfs global網站繳完錢後還是可以登入或更改你要上傳的檔案,但是如果你有新增上傳檔案,記得要重新列印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預約單),讓單子上顯示你上傳的檔案才可以喔!

提醒:如果你注意看Checklist,有一頁寫請勿在簽證面試前簽名,因此有人誤解要簽證面試時簽名後再上傳,但經過失敗的經驗顯示不是…就記得要先自行上傳,不然要請簽證申請中心掃描上傳的話會被加錢喔!

2. 台北簽證中心面試狀況

a. 報到

我預約9:30,大約9:25到辦公室外面,警衛開門讓我進去

到櫃檯時,警衛跟我索取護照、預約單、護照影本、Checklist(皆為紙本),我就拿到號碼去等候了~

只等了5分鐘就換我了~

b. 簽證申請辦理

到櫃檯時,服務我的E女士有先問我是否自行上傳資料,接著她就把Checklist的後四張都還給我,說因為我有上傳Checklist所以他們不用收後面的資料,若沒有上傳,他們就會收取

>那麼上傳的Checklist到底要不要先簽名跟打勾?我上傳了原始檔案,她跟我說沒關係,有上傳即可

>然後她就詢問我的個人資料,然後就開始在我的資料上做註記、掃描等等,並掃描了我護照上所有有出入境紀錄的頁面

>我的護照影本便跟辦理簽證的收據釘在一起,這份便是我需要用來領取簽證的資料(提供生物辨識資訊後也會有一收據跟這份釘在一起)

>雖然E女士在我的Checklist第一頁上貼紙條、寫註記,她掃描完後就還給我了

>拿到收據後,E女士就會請我回到等候區等候,等待另一個櫃檯叫號(同一個號碼牌)去提供生物辨識資訊

>關於取件:
E女士告訴我最近基本上大概一個月簽證會核發,我可以免費收系統信、自行取件,或增加費用請他們用簡訊通知,或甚至請他們寄包裹。假如系統真的出問題沒寄信,那麼我就可以拿著釘在一起的護照影本與簽證收據在一個月後親自來辦公室查件。辦公室沒有對外電話與信箱,所以只能本人親自來一趟喔!

>關於抽查:
雖然必須繳交、提供的資料只有護照,但是如果被抽查其他資料(如財力證明等),系統一樣會寄發email,告訴我們需要提供什麼資料、何時提供、如何提供,可能是拍照或掃描其所要求的文件回寄給他們,而E女士跟我說,基本上被抽查到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補充 — 如何在郵局申請定存+活存的財力證明:
在預計要辦簽證的一個月內製造交易紀錄(轉出或轉入)(最晚是去郵局前一天不然系統不會顯示 )
準備身分證、存摺、印章
→ 到郵局說要申請「
英文版的存款餘額證明
→ 付台幣20手續費
→ 申請單勾選「
綜存」餘額
→ 選擇換算幣別(美金、歐元、人民幣)
→ 獲得載有綜合存簿定存+活存總額

(註:根據親身及網友經驗,申請綜存餘額好像對郵局人員不是很常見的事,他們可能會說不行!只能活存、定存各開一張!但其實如果你的帳本是黃色的活定存綜合存簿,你可以也只能勾選綜存,不然他們系統其實也跑不出來)

c. 提供生物辨識資訊

生物辨識資訊(Biometrics information):中文翻譯聽起來很怪,但其實顧名思義就是人類的生物性辨識資訊,而他們需要的是照片(臉部外觀)及指紋

>我又大概只等了5分鐘就換我了

>另一個櫃檯其實是一個小房間,這邊很簡單,就照著服務的女士說地做:看監視器10秒(安全考量?)、按指紋、拍照(脫眼鏡、無表情),最後請我用在電子螢幕上簽名(要與護照一樣),然後拿回收據後就可以走囉~

3. 簽證中心面試被加錢案例提醒

被臨時加錢的案例:

Case 1: 上傳檔案後沒有印出新的預約確認單(Appointment Confirmation)顯示已上傳檔案,被收取影印手續費一張8元!

Case 2: 沒有上傳Checklist到vfs global系統,現場簽了checklist後由簽證處協助掃描,被收了掃描服務費450台幣!

Case 3 (虛構案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xd): 只帶護照,沒有護照影本(付8元)、沒有印出預約單(付8元)、沒有印出Checklist (付8x?元)、沒有上傳Checklist(付450元掃描費)

可能的破解法(?):其實有同學後來提議可以用手機掃描,如果各位手機有這個功能的話可以試試看說不定可以省450,不過還沒人試過,建議還是記得先上傳的話就省了這個麻煩囉~

Q: 為什麼掃描要450元那麼貴?這是vfs的服務費,跟掃描頁數無關。當你在申請vfs時,相信你會經過一個叫要你加買服務的頁面,包括幫你幫你掃描、幫你影印、簡訊通知取件、最速件等等,只要不含在免費服務裡的都要多付錢唷!

正確示範:

攜帶護照、護照影本、印出預約單、印出Checklist (以備不時之需)、預約時間前5分鐘抵達

預約9:30am,不早於9:15am抵達 (太早請在辦公室外等)、不晚於10:00am抵達(遲到太久可能不受理)

態度輕鬆(就是不用緊張)但是謹慎細心,注意指示,就可以順利過關囉!我遇到跟看到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所以不會很可怕!

其實,在經過其他同學分享注意事項後,雖然簽證系統有很多指示,不過好像的確沒有強調他們遇到的問題,如Checklist必需上傳、上傳檔案後要重印預約單等等…

所以,除了強烈建議閱讀所有指示,包括閱讀簽證申請的指示、閱讀vfs預約簽證面試指示、vfs簽證服務費付款後系統寄來的指示等,也建議可以詢問近期申請過的夥伴喔!

預祝大家申請順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歡迎幫我拍拍手,及分享給可能需要的朋友 ❤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