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風-梨子苦瓜咖哩

Chuhsun
2 min readJun 10, 2019

咖哩是一種包容性很高的食物,加入任何東西都願意融合,當然,不一定每樣都適合。例如我媽曾加入可可粉,使得咖哩變得非常厚重。我家最普遍的煮法是以辛、甜兩種口味的咖哩塊為基底,加入紅蘿蔔、洋蔥、蘋果、菇類(如雪白菇)、雞肉等料。「咖哩塊要加兩種口味」這個傳統似乎是阿母某次吃到鄰居阿芬阿姨做的咖哩之後,得來的祕方,此後也變成我家的習慣了。另外,阿母不喜歡加一般咖哩常見的馬鈴薯,澱粉類太多了。

燠熱的夏天,突然想吃咖哩,但又怕搞得自己更熱,我決定發揮創意,做個清爽版咖哩,配料也不需要太多,主打清新輕食的風格。翻翻冰箱,剛好剩下一些苦瓜片和夏梨。腦筋滴溜一轉,苦瓜可以清心解熱、梨子性涼又帶有酸甜香氣,做出的咖哩,應該可以達到我要的效果哦?抱著實驗的興奮感,快手快腳地將食材備好:洋蔥一顆切塊、苦瓜片數個(含膜、籽)、梨子一顆、咖哩塊(辛、甜兩種口味各1/4塊)。

首先,下油將洋蔥炒軟,香氣出來之後,苦瓜下鍋拌一拌,加水淹過用小火繼續滾。咖哩塊用熱水化開,梨子用果汁機打成汁備用,咖哩下鍋了之後,最後將梨汁放入。

初入口咖哩味較淡,但不會過稀,嘴裡有濃郁的酸甜香氣;嚥下去之後,清新苦味從喉頭蔓延。吃完真的有種渾身被涼風拂過的感覺,配飯配法式長棍都不錯!

哦對了,其實我還有放蘑菇和秀珍菇,但是發現菇味會被咖哩掩蓋,不搭。下次再研究看看如何更加清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