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開場307」技巧

Annie Lee
Aug 1, 2021

--

簡報技巧- 故事影響力 課程筆記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會有需要做簡報、參與課程、活動主持的經驗,

你是否曾因被指派為活動做開場感到困窘呢?我自己是的。

時序來到兩年前,當年的我初出茅廬。

在一次由前東家為新創公司辦理的簡報訓練課程中,我主管臨時有其他公務無法到場,而我就這樣臨時被協辦方Cue上台,要我為課程做開場。

圖片出處 : iStock

當時的我腦中一片空白,沒有想過開場的意義,不知道要如何讓參加者與課程產生連結,簡單說了幾句明顯粗淺、各活動通用的語句,草草結束,還被協辦方調侃「 就這樣啊 」,當下的困窘不言而喻…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一定會好好善用這次課程學到的幾個開場技巧,讓自己可以從容應對,也許還能藉此機會,讓老師對我有好的印象。

切入正題,此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余懷瑾老師 的「開場307技巧」,非常簡單且實用,在此分享給大家!

所謂開場307,指的是運用七個技巧,做一個約三十秒,快速、又能提升好感度的開場。

一、自我介紹

Who are you,對應不同的場景,讓聽眾知道如何稱呼你、你是誰。

圖片出處 : iStock

二、你知道嗎?

引起聽眾注意的句子,可直接使用作為開頭引言,利用自問自答,後面再加上你想讓對方知道的「事實」。

舉例:「你知道嗎? 官方帳號是一個很棒的行銷工具唷!」

三、訴諸權威

人都會對厲害的人產生好奇。

圖片出處 : iStock

這個技巧很適合在介紹講師、主管出場時使用,尤其在當聽眾與講者第一次見面時,把講者的輝煌經歷告訴大家,為講者套上光環,引發聽者對於接下來課程的期待。

舉例:「今天的簡報課程,我們邀請到人稱『仙女老師』的余懷瑾 余老師, 懷瑾老師 為2016 TEDxTaipei 講者,專長為故事與表達,課程設計,教學方法,演講技巧。她曾經獲得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是位非常溫暖且教學經歷極為豐富的老師,我們歡迎仙女老師出場!」

當然,這個技巧也可以包裝在自我介紹裡。

四、引用數據

單用形容詞,很難讓聽眾信服,此時不妨使用量化資料做為客觀的佐證,也能讓聽眾留下具體印象。

圖片出處 : iStock

舉例:「在台灣,LINE 的活躍用戶數為2100萬,且根據尼爾森調查,每位用戶平均一天開啟 LINE 20 次。」

五、哈姆雷特法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拋出一個問題,提供參考選項給聽眾,讓問題具體化,引導聽眾自行思考。

圖片出處 : iStock

小提醒:上述所指的兩個參考答案是指「選項」或「觀點」,並非 「是不是」或「有沒有」。

舉例:「如果只能2選1, 你會如何選擇?你會選擇『被全世界討厭』還是 『討厭全世界』呢?」

如果活動內容要探討「被討厭的勇氣」,就可以用上述問句作為開場,吸引聽眾的注意, 讓聽眾開始思考、產生帶入感後,再進入主題內容。

六、提問思考

開放式問題,利用問題包裝想傳達的議題。

圖片出處 : iStock

進階的用法可以連續提問,問題廣度由大至小。

舉例:「你認為一場簡報,應包含哪些要素呢?那,一場『有用的簡報』,又會有哪些要素呢?」

七、舉手互動

圖片出處 : iStock

聽眾一直被動聽講接收資訊,當資訊量太多時,難免疲乏失神。藉由小互動邀請聽眾給予肢體回應,可讓聽眾回過神。

搭配簡單的問題請聽眾舉手,可以製造互動、活絡氣氛。

小提醒:記得請大家手放下,否則聽眾沒接到明確指令,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放下XDD

舉例:「在場的各位有聽過別人簡報的請舉手」「謝謝,請放下 !」

應用實例

介紹完上述七個技巧後,我們直接進入實際案例,讓各位使用時更有感!

圖片出處 : iStock

「大家午安,我是安妮,是負責官方帳號的內勤業務。很開心今天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一起學習仙女老師的簡報課!」

「請問在場,有聽過別人簡報的人,請舉手。」

「謝謝,請放下。」

「請問在場有過『做簡報經驗』的同事,請舉手」

「謝謝,請放下。」

「你知道嗎,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工作,都需要用到簡報,而其中有將近七成的人覺得簡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人稱『仙女老師』的余懷瑾 余老師,仙女老師 為2016 TEDxTaipei 講者,也是國家教育研究院『故事軸線與感動力』的課程講師,專長為故事與表達、教學設計、簡報技巧。」

「老師曾經獲得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是位非常溫暖且教學經歷極為豐富的老師。接下來把你的雙手借給我,我們掌聲歡迎老師出場~」

結語

善用上述七個小技巧排列組合,C7取2,C7取3,重組排序、靈活應用於各式活動情境、不同課程講座,客製化使用,相信如果臨危受命,也能夠不慌不忙的做出一個漂亮的開場(笑)

圖片出處 : iStock

雖然平時不見得常有需要開場的機會,但透過觀察拆解,我們也可以看看厲害的講師們如何破冰開場,促發學員思考,引發興趣。偷偷學起來,這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呢!

如果你有覺得其他不錯的開場方法或是暖場話術,歡迎留言或私訊與我分享,一起交流!

參考資料

· 文中提到的「開場307」技巧出自余懷瑾老師課程:簡報技巧-故事影響力

· 余懷瑾老師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ntwaryu/

· 余懷瑾 Huai Chi Yu | TEDxTaipei: https://youtu.be/S7cKEg-7Tcw

--

--

Annie Lee

安妮的學習雜記。在工作中認識自己的社會化雙魚女。目標是當個精明幹練的女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