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照護】絛蟲/蛔蟲照護分享

Natsumi Kuo
3 min readJan 27, 2020

--

收編咪醬快要兩年了,遇到一次絛蟲一次蛔蟲,一回生二回熟(誤)
一直想要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參考,
裡面沒有蟲蟲照片請放心,大家可以估狗一下就知道絛蟲蛔蟲長怎樣了XD

*第一次絛蟲-收編後一週左右

咪醬在中途那邊其實有體內外驅蟲過,可能流浪時真的太多蟲蟲,
有一天咪醬大便的時候,
她從貓砂盆走出來屁股帶著一。大。堆麵條狀的東西
(乾現在還會頭皮發麻XDDDD)
我還想說她沒有偷吃麵條啊怎麼會這樣
她自己也很緊張到處亂竄,我趕快抓住她,
用衛生紙幫她把蟲蟲拉出來(崩潰
還好當時已經加入一些貓奴群組,不然新手阿木超慌的啊
大家說是絛蟲要趕快去醫院拿驅蟲藥,我也趕緊把貓砂跟貓砂盆全丟掉
家裡都重新再拖地過。
而且重點:事發前幾天我才點過寵愛
此時才知道寵愛是沒有防絛蟲的,於是後面趕快補買全能貓
隔天去醫院拿體內驅蟲藥,連吃了三天,醫生有說可能還會再拉蟲,
但後面都沒有遇到了,大概有一週時間我貓砂都鋪一點點,
有大便的話就全部拿去丟,貓砂盆重新用酒精消毒
醫生說不用關籠隔離,但我當時怕蟲卵沒清乾淨,
如果格到地板沙發被吃到的話又會再長蟲,
所以是有隔離幾天(現在想起來是非常不良的示範,因為貓被關籠心情很差,對跟人貓互動絕對是負面影響)

在這之後,我大概都維持以下的清潔頻率:
1.一週洗一次貓砂盆/酒精消毒
2.一週用臭味滾或六雙啶拖地一次(不要用漂白水喔,對貓不太好)
3.每天都會吸地板
4.貓砂盆的區域一週都會用酒精擦一次

*第一次蛔蟲-收編後一年半

由於除了看醫生外都沒出門,咪醬之後都維持兩三個月點藥的頻率,
如果看醫生回來一定會點
這次也是在點了寵愛之後發生(也太巧XD)
咪醬症狀是一直拉肚子,拉到都水便@@,
因為出門看醫生太崩潰,評估她食慾精神其實都不錯,
所以找了到府醫生來看診,醫生全盤了解狀況後給了腸寧,
(看診過程分享請點我)
大概過一天後發現咪醬便便時有一條像豆芽菜的東西,
媽媽已經可以淡定地拿衛生紙幫她擦掉了(遠目)
拍照給醫生鑑定,認為是蛔蟲,指示我可以買滴極樂補點,
(醫生當天到府認爲我家很乾淨,所以不覺得會有蟲蟲,我也覺得嗚嗚)於是在禮拜天打了一堆電話給獸醫院終於買到兩劑,隔兩週滴一次。
後來行為訓練師也跟我分享,她收編浪貓大概兩三年都還會拉蟲,
所以不用太過緊張。

防蟲大作戰的心得:
1.記得全能貓跟其他滴劑要輪流用喔~同款滴劑總是有無法預防的蟲
2.酒精真的是常備品,如果真的遇到了,可以很快清潔滅菌
3.真的有蟲蟲的話貓砂不要省,真的要天天換

咪醬是一隻可愛的愛滋貓,歡迎來 follow 她的日常生活,
愛滋貓超親人可愛,必須被她擁有喔❤
粉絲團這邊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