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機05/疫情期間日本機場闖關QA

Ann & Justin
6 min readSep 14, 2020

--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碰到的問題、情況也會不一樣**

邊聽邊看會更容易理解喔☺️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f2asfzw3aq60839326nys0z?description=1

我做這集的目的是想讓大家了解大概的流程是怎麼進行,處理程序能時比較有個方向。這集的內容是一個「參考」,不是一個「正確答案」大家還是要以自己的情況去做評估!

大致流程解說

需準備的資料- 入境相關證明書& 日本特定格式PCR格式(台灣給的PCR報告帶著比較保險)

流程-向台日交流協會申請(入境相關證明書)+出國前72小時的PCR證明

-

整個流程只算申請的時間的話是花了一個禮拜左右弄好的

但現在申請的人數慢慢變多,機票的日期或是辦手續的時間還是多留一些可能比較好

🔹向台日交流協會申請

申請表網路上可以自行列印 (台日交流協會的網站有 https://www.koryu.or.jp/tabid2431.html)

台日交流協會那邊也有提供!

我是自己列印之後先填好一些我確定的,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到協會那邊會有範例可以讓你參考

我是八月中去申請的,還沒有那麼多人,大概半小時就申請好了。但我學姐是上週去申請,他說等了快一個半小時,所以建議能先弄好的就先自己弄好比較省時。

QA

什麼資格才能回去?

目前是只開放永住和 8/31 前離開日本並擁有中長期簽證的人 (工作簽證和留學簽證)這個部分很複雜 ,例如有一些簽證過期或是新規簽證等問題。可以查看外務省的資料或和台日交流協會確認清楚。還有,網路上有很多社團跟論壇,裡面很多有用的資訊!大家可以多留意一下有沒有新消息!或有用的資訊。

去申請時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護照、在留卡正本和影本,影本要自己印好帶去。

台日交流協會的資料申請要等多久?

我是申請的隔天下午就能領了,不知道現在會不會這麼快。有一個地方要注意,台日交流協會會把在留卡會還你,但護照會收走。

醫院PCR檢測會需要護照、所以再申請文件的期間,是沒辦法同時做PCR檢測的喔!

🔹PCR檢測

這部分時間要記得排好 因為是72小時內的報告喔!

QA

去哪間醫院做檢測?

我是去台大醫院做pcr檢測的,台大醫院的話是要先在網路上預約,檢測日的兩個禮拜前開放預約,每天的名額有限,所以要跟演唱會搶票一樣守在電腦前,晚上12點鐘聲響起時,開搶!

但每個醫院的制度不同,建議大家打電話去詢問清楚喔!

篩檢費用?

5000到7000的都有 台大的話是7000

檢測前需注意的事項有?

「檢測方式」台灣檢測的方式是鼻腔跟喉嚨

但日本目前只承認 鼻腔粘膜 (就是戳鼻孔) 和唾液兩種方式

所以請一定要找檢測 「鼻腔」的醫院

剛開放回國的時候有因為是喉嚨檢測的報告被視為不符合規定,被遣返回國的案例,所以請特別注意

還有你去的醫院能不能幫你開「日本特定格式證明」這個很重要

(台日交流協會的網站有 https://www.koryu.or.jp/tabid2431.html)

我先說我怎麼申請的 我是拿完PCR檢測報告然後去台大家醫科的旅遊門診 請醫生幫我填寫

有些醫院拿報告的時候可以順便幫你開證明 有些是要像我這樣跑兩個地方的

每間醫院真的都不一樣

很雞婆的我 幫大家列好

打去醫院要訊問的事情

1 PCR檢測的方式是什麼

2 報告多久可以拿

3 是否能幫忙填寫日本特定格式

4 要如何預約檢測

5 篩檢費用

請醫生填日本特定格式證明的時候 篩檢日的地方 日期和時間都要填喔

我的沒填到時間 在機場耽誤了一些時間

🔹台灣機場

我登機時有遇到剛剛說的,因為醫生在日本特定證明的篩檢日的地方時間漏寫,所以工作人員幫忙確認,花了一些時間之外,其他都很順利就通過了

但排在我前面的那位乘客,感覺碰到一點問題,在櫃台弄了蠻久的

建議大家提早去機場報到,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有突發狀況、或是文件有疏漏的地方等 。工作人員幫忙確認或聯繫日方都需要時間,所有再說一次 多保留一些時間比較保險

QA

飛機上會發什麼要填的嗎?

除了平常申報關稅那些外,還有一張問一些有無發燒症狀等跟基本資料的單子,這張到日本機場會用到

飛機上人很多嗎?

我這班蠻少的 座位很空

對了 座位可以的話選前面一點的位置

有供餐嗎?

我的這班沒有😭但他有給我餐袋讓我帶下飛機

可是我看別人分享的有供餐….好想吃

能帶口罩跟酒精嗎?

可以 口罩已經沒有限制數量了

酒精 托運好像總共不能超過2公升的樣子

有要帶的人再確認一下比較好喔

🔹日本機場

這邊是我出發前最擔心的地方 怕會等到天荒地老,或是有什麼疏漏就被拖出去斬之類的😂

但意外的流程都很秩序,也蠻有效率,

大家想成是跑團康那樣闖關就好~

入境檢疫流程4關

第一關 「受付 」

會檢查你飛機上寫的單子,如果有填錯、漏填的會請你到旁邊重新填寫

第二關 「檢查」

拿著單子讓工作人員核對本人資料後,給你檢驗杯跟小綠單

小綠單是之後領檢驗包吿用的,然後就可以去小隔間吐口水啦😂

第三關 「書類檢查」

再次核對資料,確認14天隔離地址、回報身體狀況的聯繫方式、從機場回家的方式

還會給你座位牌

第四關「等候所」

在指定的座位上等檢驗報告出來,會叫號領取

滑手機、放空、聽安安賈斯丁美日航線的時間。

QA

檢驗結果要等多久?

我等了40–50分鐘左右

從機場回去的方式?

可以請親朋好友來接、或預約接送車計程車

法律上是規定不能搭車大眾交通工具的喔

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我是預約接送車的 可以去臉書社團或一些旅遊網站找找看

需要隔離14天嗎?

不是像台灣那樣強制性的居家隔離

陰性的話,還是可以外出,但14天內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好啦~流程大致上就是這樣啦!

非常謝謝台日交流協會、醫院、機場的工作人員們!!

希望大家可以平安順利的回到日本!

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到IG「安安賈斯丁美日航線」問我喔~

掰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