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政大企研/政大國貿/交大經管/交大管科/中央人資 研究所推甄準備心得 — 書審篇

Anthea
10 min readJan 5, 2024

--

如果你想讀研究所,但…

  • 在校排名未必最頂尖
  • 是位不擅言詞、不太會面試的社恐
  • 是延畢生

那麼歡迎繼續看下去,希望能幫助推甄的各位有所收穫><

本篇 Agenda

  1. 個人背景介紹
  2. 錄取結果
  3. 準備時辰 / 書審撰寫方法

面試心得請見下篇~

個人背景

學歷

  • 中央大學財金系(延畢一年)
  • 在校成績 11%(9 / 79),獲多次院長獎(前10%)、書卷獎(前5%)。
  • 曾經輔系資管系(但後來退掉了),成績單上有一些資管課程。

⚠延畢生請注意:

中央延畢生的在校成績將歸到下屆一起算,因此建議打聽下屆的成績落點,以制訂有效的選校策略。而確切排名約等到八月中才水落石出,非常刺激 😅

另外,成績單中不會附上歷屆排名,因此不用擔心暴露中間曾有排名較差的階段。例如:我大四時修了很多硬課,當學期排名只有4x%左右,但好險只須提交最終累積排名

英文、課外活動

  • 英文:多益金色證書 920 分
  • 實習:台達電 人資招募實習生 (申請時約四個月,預計一年)
  • 競賽:全國金融競賽得獎*1 + 全國商業競賽未得獎*1
  • 海外經驗:歐洲交換 一學期
  • 社團幹部:社長*1 +行銷長*4 (含學術性/服務性/聯誼性社團)
  • 助教:總體經濟助教 一學期、經濟學原理助教 一學期
  • 其他:期貨商業務員證照

因為比別人多一年的時間,所以經歷相對豐富。不過經驗多不代表上榜率高,但可以確定備審資料有更多材料能發揮,在證明人格特質、專業能力時,具有更強的說服力。

錄取結果

  •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備4 (已備到)(選擇就讀)
  • 國立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貿易研究所 備9(已備到)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 備3(已備到)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管理科學研究所 備11
  • 國立中央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正1

哈哈我是教授的心肝(證)(取),但都備取前段,問題可能在於在校成績較差、面試表現遜色。各校檢討及心得,請見面試篇 😢

準備時程與備審撰寫方法

我的時辰準備

  • 7月:釐清自己方向 整理各系所課程 制定策略
  • 8月 :完成公版備審 + 研究計畫
  • 9月 :客製化各系所書審資料
  • 10月 :面試前置作業,並等待一階放榜
  • 11月初 :各校面試
  • 11月底 :各校放榜

由於我沒有直接相關的背景(財金),再加上申請的校系橫跨人資和行銷,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客製化不同校系的內容,所以建議儘早開始準備,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7月實習下班不要偷懶😅。若在7月完成第一版、8月完成各校客製化會較理想。

7月規劃:釐清自己方向 整理各系所課程 制定策略

此步驟的邏輯在於「釐清問題 → 找到理想結果 → 制定策略達成目標」

STEP 1. 釐清自己方向 — Start with why🔍

開始前,不妨運用「 Start with why」的概念,思考申請研究所的根本動機。這並不僅僅是選擇就讀的領域,更是思考根本的動機以及深層次的職涯規劃。清晰的申請動機不僅有助於找到自己的方向,減少迷茫與焦慮,同時也能在書審和面試中展現有系統的思考模式,突顯與其他申請者的區別,創造差異性,從千篇一律的補習班模板中脫穎而出,吸引教授目光。

例如:為什麼申請企業管理研究所?為什麼讀研究所?我的長遠目標是什麼? 理想職業是什麼?我要如何規劃 Career path? 未來想研究的領域? 我需要獲得何種資源和課程幫助我到達?

因此,分析申請動機的階段需要花大量時間剖析、檢視自己的個性,同時上網Research、參考師長意見 ,以釐清下一步的走向。

STEP 2. 整理各系所課程 — 找到目標學校👀

明確職涯方向後,開始搜尋目標研究所。提供兩種方法:

  1. 簡單粗暴法:參考PTT/Dcard文章,了解過去相同背景學生申請的系所。
  2. 土法煉鋼法:查看每一間學校的校網,瞭解各系所的特色。

如何選擇申請的系所呢?

  • 了解該Program的必修/選修課、所上資源,確認是否符合職涯期待。
  • 查詢校友心得文,了解該系所的業界知名度 / 研究領域 / 課程實際情況。

最後,將資料整理到Excel中,以方便未來查閱。如下:

上圖僅供參考

STEP 3. 策略制定 —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經過第一階段的自我分析,現在是時候運用你的優勢制定策略了!👀

例如:我理解到自己較不擅言詞,因為過去課堂上的報告,我總會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熟悉內容,才能表現得侃侃而談。而面試考驗臨場反應,較難短期訓練。所以相較於可控性較高的書審,我的面試表現較不穩定,因此我的策略就是儘量拉高書審成績,來規避面試不如預期的風險😆

此步驟的目的是確保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為成功的申請奠定堅實基礎。

8月規劃:完成公版備審 + 研究計畫

在完成前面步驟,我們已獲得兩項寶物: 申請動機各校專長及資源。接著,即可開始針對個人特色寫出屬於自己的履歷。

如何開始撰寫個人書審?

整理資料

首先,整理大一至大四的所有重要事蹟,舉凡實習、比賽、修課、專題、課堂報告,任何有利申請系所的文件,皆可彙整至資料夾中。

接著,在Word寫下這項事蹟的過程、收穫和心得,可使用STAR法則(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撰寫。具體來說,可以描述某次比賽的內容、遇到的挑戰、你的角色、採取的行動以及最終的成果。建議心得描述越詳細越好,先有豐富的素材,再在後續過程中進行精簡。

書審小撇步

  1. 經歷撰寫利用列點STAR法數據化,讓內容言簡意賅。
  2. 書審盡量埋梗,引誘教授詢問,助於下階段面試有方向準備。
  3. 至少讓1位親友校稿,修改冗言贅字。
  4. 找到自己的亮點。在大家皆有實習、交換、競賽、高分成績的情況下,如何脫穎而出

我的作法

自傳,含1頁式履歷、4頁自傳。

讀書計畫,含1頁動機與目的、1頁未來讀書計畫、研究計畫。

一頁式履歷 — 濃縮、濃縮、再濃縮

根據過去公司招募實習生的經驗,我發現教授和HR都沒有太多時間閱讀大量文字。因此,我建議使用一頁式履歷,這能夠讓教授迅速抓取到重要的資訊。網路上有許多一頁式履歷的模板,如 CanvaCakeResume,甚至Word,皆有現成的模板可供參考。

自傳 / 分析各項能力 — 分段撰寫,避免落落長📝

在自傳中,我以經歷和能力為主題進行分段撰寫,以避免大量文字對讀者造成視覺疲勞。使用圖片也有助於閱讀,可以插入有邏輯的流程圖或參與活動的照片,讓自傳更生動。

我將自傳分成五大項:專業知識、學術成果、工作/實習經歷、比賽經歷、社團經歷。在描述相應的成果後,強調所學到的具體能力,例如:

  • 專業知識 → 修了財金 x 資管 x 企管課 → 熱愛跨領域學習
  • 學術成果 → 曾發表財務管理專題 → 具備研究能力
  • 實習經歷 → 實習時為公司解決問題的具體作為 → 擁有解決問題能力

以上內容挑選1–2項具代表性的經歷即可,切記寧缺勿濫,否則有可能導致讀者無法聚焦內容,造成反效果。自傳建議勿超過5頁,3–4頁為佳。

動機與目的 — 編織好聽的故事讓你脫穎而出!✨

如上段 Step 1 所述,動機是創造差異性的關鍵。在動機與目的的部分,我建議使用生動的故事串聯各個大標題,直截了當地表達為何選擇某個領域,以及在該領域中的期望和目標:

  • 為什麼接觸____領域? (大方向)
  • 在____領域,財金系的訓練如何幫助我? (大方向)
  • 未來想研究____領域,為什麼? (限縮研究方向)
  • 是否擁有____領域的經驗? (研究方向)
  • 確立目標後,為什麼選擇__研究所? / __研究所如何幫助我研究__領域?

未來讀書計畫 — 先找到終點吧!📌

秉持以終為始的原則,我以畢業後的遠程目標為終點,而後拆解未來研究所階段的中期、入學前的短期,並以三項硬實力 — 學術專業、實務經驗、英文能力劃分說明將達成的具體作為,聚焦未來讀書及職涯規劃。作法如下:

僅供參考

研究計畫📚

大學生研究計畫不是件簡單快速的事,因過程中需不停地研究、查詢資料、反覆修改,建議預留2–3週構思。

  1. 挑選研究題目
  • 至系網確認,該校教授的強項及專長。
  • 在文獻資料庫,搜尋該校教授曾指導過的作品。
  • 根據自身大學專題/修課/實習經驗,結合相關領域。

例如:透過碩博論文網,可觀察到中央人資近期發表許多關於ESG、跨文化工作、雇主品牌…等主題。此外,參與綠色雇主品牌專案讓我對人資內的行銷產生濃厚興趣,因此我將方向定在綠色雇主品牌,並找相似的題目著手。

2. 安排章節

在確定研究主題後,可先閱讀大量的相關文獻,了解相似論文的章節安排。我的作法:研究動機、研究背景與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文獻整理、研究假說、分析方法、學術及實務重要性、參考資料。其中:

  • 研究方法:可想成解決問題的步驟,用來系統性地蒐集、分析資料,回答研究問題,並檢驗研究假說。建議參考類似文獻,或請教學長姐與師長。
  • 研究文獻整理:至碩博論文網、華藝、googlescholar等文獻資料庫,整理相關文獻。除了學術外,也可參考最近國內外的調查報告,例如:勤業眾信的人才報告書等。

9月規劃:客製化各系所書審資料

簡章出爐

大約9月中,各校的推甄簡章會陸續推出。此時,可針對各校系的要求進行些微調整。以下整理113年推甄入學的資訊,供未來學弟妹參考,以便提早準備喔!

繳交內容:

僅供參考,每年簡章將有所變動。

註:在申請交大經管和管科時,我犯了一個錯誤。簡章要求「研讀計畫」,即研究與讀書計畫,但我誤提交了讀書計畫,而非完整的研究計畫。在研究方面,僅呈現了「動機」和「想鑽研的領域」,未提供完整的研究計畫。雖然最終成績未打折,但仍建議學弟妹們要仔細閱讀並確保簡章要求的文件,以免犯類似的錯誤。

客製化書審內容

因各校皆有不同要求和特色,建議書審內容可依照各校進行客製化。

  1. 清楚招募要求🧩

推甄要了解招生資格,就如同求職要清楚JD。除了簡章上硬性的招生要求,各系系網也會公布他們期望的人才。以交大經管為例,系網公布該學程將培養的人才,我認為可以依照這些能力進行書審的微調。

交大經管

2. 客製化書審內容💥

透過上述得到的系所資訊,套用至書審中。例如:交大管科看中管理決策、數理分析和資料科學

交大管科

那在學業成果的大項中,可特別強調自己擁有這三項能力,幫助未來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如下:

圖較模糊,請見諒

報名碎碎念🤪

報名前,請注意第二階段面試日期。如果有多個面試同一天,建議間隔一天再報名,以避免時間衝突。面試通常按准考證號碼排定,透過間隔一天報名,可以巧妙避免面試時間重疊。今年我同時報考政大,幸好政大企研面試沒有按准考證號碼排,成功避免了面試撞期。

感謝看到這裡的所有人

下一篇將講解面試準備、過程以及心得

若喜歡這篇文,請幫我拍拍手,支持我創作更多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