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政大企研/政大國貿/交大經管/交大管科/中央人資 研究所推甄準備心得 — 面試篇

Anthea
13 min readJan 16, 2024

--

繼上篇書審準備心得,與大家提到書面審查的準備。接下來,我想更進一步和大家分享面試各校系的心得與準備方式。

本篇Agenda:

  1. 推甄準備方式
  2. 各校面試內容
  3. 心得及檢討
  4. 學弟妹FAQ

重新複習:

申請校系

  •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備4 (已備到)(選擇就讀)
  • 國立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貿易研究所 備9(已備到)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 備3(已備到)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管理科學研究所 備11
  • 國立中央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正1

我的背景

  • 國立中央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11%(9 / 79),
  • 英文:多益金色證書 920 分
  • 實習:台達電 人資招募實習生 (申請時約四個月,預計一年)
  • 競賽:全國金融競賽得獎*1 + 全國商業競賽未得獎*1
  • 海外經驗:歐洲交換 一學期
  • 社團幹部:社長*1 +行銷長*4 (含學術性/服務性/聯誼性社團)
  • 助教:總體經濟助教 一學期、經濟學原理助教 一學期
  • 其他:期貨商業務員證照、院長獎(前10%)、書卷獎(前5%)
Photo by RUT MIIT on Unsplash

推甄準備方式

提交書審的那一刻,無論通過第一階段與否,請開始準備面試。因面試容易考大學基礎科目,如經濟、財管、統計,且準備時間僅有短短一個月。若平時未複習這些科目,一階放榜後再準備絕對會來不及。

Step 1. 整理過去面試方向

請先至 PTT 、 Dcard 參考至少10篇目標校系的面試方式(感謝先前的學長姐留下那麼珍貴的資產),因有過去資料,我們才能預測今年的面試考題,以及了解準備方向。以下提供我申請的校系的準備方式:

政大國貿:1.英文關 2. 個人備審關 3. 專業關(多以總經、財管為主)

政大企研:1. 團體個案報告 2. 英文個人關

交大經管:1. 英文關 2. 專業關(多以統計個人大學專業為主)

交大管科:兩關個人中文關,皆以個人備審為主。

中央人資:一關團體關,2題個人特質題+1題英文題。

Step 2. 制定面試策略+擬答

想像你是面試教授,你會問自己什麼問題?

一場面試教授的角色扮演

根據擔任人資的經驗,面試主要是考驗人選的三項能力:專業知識、動力、行為。套用到學校申請面試中,我們一樣能依照這個模式進行面預測。

承接上個步驟,我蒐集了近三年的各校考古題,並整理在雲端文件中。好處是能直接寫上模擬的答案,同時也能方便未來反覆複習。接下來我會和大家分析教授會用什麼問題考驗三項能力,並講述我的準備方法:

專業知識

經過整理考古題後,可歸納出學科以統計、總經、財管三科為主。但時間有限,再加上財管往年都只考CAMP,比重偏低。所以我的策略為先將統計複習完,心有餘力再看經濟。

  • 統計:我在兩週內,看完所有李柏堅的統計影片(完全免費),一天約1–2章,時間安排上無負擔。
  • 經濟:因考古題的經濟題目不難,大一經濟學程度即可應付,因此我只看經濟學原理中的總經章節。
  • 其他(時事、管理、行銷):閱讀數位時代財經新聞,了解時事,甚至是企業的運作和商業思維,幫助準備政大企研或其他系的專業個案題。行銷方面我也到圖書館借閱用行銷改變世界,其中有許多實際案例能幫助理解抽象概念。

在面試中,教授除了直接詢問對專有名詞的理解,也有可能出現組合技,問專業知識的應用面,例如:

  • 行銷是否能在財務報表中反應出,請舉例。
  • 在你過去社團經歷中,如何幫助你行銷的研究?
  • 統計上怎麼做市場區隔?
  • 你大學課堂中有過什麼統計分析的報告或專案,請簡述。

動力

動力可以想成申請動機,和上篇的書審撰寫邏輯相同。教授想了解三件事:一,申請動機;二,未來志向;三,你對這所校系的了解程度,他們如何幫助你達到目標。和教授講一個好聽的故事,讓你和其他申請者不同。範例如下:

  • 為什麼申請我們所?
  • 未來想研究什麼主題?為什麼?
  • 我們所的哪項資源是你最想爭取的?
  • 你未來想進入國際企管與行銷組,那你過去有從事過什麼行銷相關的工作?
  • 研究所畢業後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可以舉例想進入的公司嗎?
  • 大學過往的修課有讓你具備什麼樣的技能以面對未來的工作?
  • 為什麼不考慮直接就業而是選擇繼續讀研呢?

行為

了解一個人,別聽他怎麼說,而是知道他怎麼做

個人關面試很喜歡詢問行為式問題,因為可以依照你的回答了解履歷上的真實性,同時透過問答了解你的特質。當我們覺得人格特質很難呈現時,STAR就是展現特質的方法。回答邏輯:S-情境、T- 任務、A — 行動、R — 結果。

建議可以多準備不同的小故事,不僅幫助聽者快速抓到重點,也能讓整體看起來更有組織。問題如下:

  • 用一句話介紹自己
  • 在學期間是否有遇過衝突事件?你如何解決?
  • 是否有領導的經驗?這個經驗有可以更好的地方嗎?
  • 為什麼退選中級會計學?(你面對挫折的解決態度)

其他面試小心機

  1.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能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請務必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我喜歡以列點的方式介紹自己,並加強和校系的連結。例如:

我是OOO,我認為我有三點特質非常適合加入OO大學OO所。一,我熱愛跨領域,(舉例);二,我有豐富的OO經驗,(舉例);三,我具備國際視野,(舉例)。綜上所述,我期望帶著我的三項優勢,在OO所研究OO領域,因貴所提供OO資源,因此我認為OO所是我最好的選擇。

2. 笑笑笑!自信自信自信!

在繁忙的面試日程中,教授需面上百位面試者,可能很難深記每位應徵者。展現開心的笑容,表現親和力、自信,有助於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提升教授的印象。

3. 找隊友,團隊合作比孤軍奮戰更有利!

事前與同樣參與面試的朋友進行2–3次模擬面試,聆聽彼此回答方式,優點拿來借鏡,缺點加以改善和修正。像我曾與多位夥伴一同練習考古題,甚至有和某位夥伴參與中央人資的同場面試,結果都順利正取!

4. 面試前多和學長姐聊天

面試當天,會有多位學長姊在考場外面幫忙場控。若不怕生的話,可以主動和學長姐聊聊,無論是該校系的實際狀況、教室內負責面試的教授、其他考生的狀況,都能幫助放鬆心情喔!!

各校面試內容

中央人資

七人團體面試

團體關,三位教授。一位教授出一題。

  • (中文)舉出社團經驗可以展現出你的領導力與社交能力? 1.5 mins
  • (中文)求學歷程或成長經驗中有什麼特別的事影響了你? 1.5 mins
  • (英文)你有沒有喜歡/不喜歡的電影類型或電影,說說你推薦/不推薦的理由。1 min

中央人資的題目就是考古題!! 請勤練考古題,除此之外也可以找中山人管、高科人資、彰師人資的題目練習。因今年的英文題是去年中山人管的考題!!中央人資的老師非常友善,面試前還會閒聊問大家心情哈哈哈。

由於有主場優勢,我認為我表現得非常從容、完整。問題時盡量以STAR法則回答,並盡量扣題。可先回答結論,再講細節,最後扣題回來+期許未來進入人資所後能持續發揮我___的特質。

交大經管

三人團體面試,我+中央財金同屆好朋友+清大科管的漂亮女孩。

中文關,四位教授。

  • 自我介紹 1 min
  • 說說你所了解的迴歸分析,任何知道的知識都可以分享。
  • 美國某保險公司之前的案例,教授詢問那間公司要用什麼籌資方式比較好? 還有詢問關於資本適足率的問題。
  • 如何預測股價?

中文關和過去一樣問統計應用題,但也依照團體的背景問了財管專業。這場面試我表現不夠好,因我幾乎沒複習財管,所以第二題直接忘記大爆炸,一位同學說發行債、一位說發行股票。因為我沒想法,所以我統整前面兩位的說法分析債和股票的優缺點。最後老師說:你們怎麼都沒提特別股…。

英文關,三位教授。

  • 自我介紹 1 min
  • (抽題目) Does AI influence workers in Taiwan?
  • 你們都提到AI能增加效率(Efficiency),但AI是否幫助績效(Effectiveness),請以過去經驗為例子。
  • AI會取代哪些工作?

英文關中規中矩,但氣氛比中文關嚴肅。停頓卡詞可以停下來,深呼吸重新講一次。P.S 我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蔡蕙安老師聽到我去日內瓦學Python要大笑QQ

交大管科

個人面試,一人約5分鐘。需帶備審資料給教授們。

第一關,四位數量、程式專業教授

  • 請自我介紹和說明報考交大管科的動機
  • 為什麼不報財金所?
  • 哇你統計學98分,Python 99分,那你知道迴圈的意義嗎?
  • 資料結構相關(慌到不行 忘記問什麼了)
  • 還報哪些系所?

交大管科沒有網路上講的那麼和善,整體偏嚴肅。只有郭國泰主任笑笑的,可以看著他回答。 突然問到專業題是因為我的資料中有附上成績,且交大管科強調管理和程式能力,所以突如其來的程式問題,嚇到我不知如何回答QQ

第二關,三位行銷、人資專業教授

  • 請自我介紹和說明報考交大管科的動機
  • 瑞士有哪項永續作為能帶回台灣落實?
  • 什麼是綠色醫療險?
  • 請問你和其他申請者相比,有何優勢?

這關多問研究領域、個人備審問題。因備審資料提到想研究綠色醫療險,但我因為太緊張就回答的混亂、不夠有組織性,結果就被老師暗示:"建議你下次面試時,好好準備這題,因為我不是很懂你在說什麼。" 我直接嚇傻QQ

政大國貿

專業關,兩位教授

  • 為什麼轉換跑道?
  • 你報行銷企管組,那最近有沒有在注意行銷的知識和報導?
  • 在日內瓦交換時,修了什麼課?
  • 為什麼修資料科學?跟行銷差很多吧?
  • 統計軟體怎麼幫助行銷?
  • 所以你有做資料視覺化?用什麼套件?

其實在全部面完之前,我沒發現這關是專業關,整體很像聊天。教授也都很和善,我甚至離開教授後笑很開心,後面那位同學感覺被我嚇到了哈哈哈。

英文關,兩位教授

  • 進房間後,先閱讀A4英文文章(疫情的成本和收入)
  • 請分享這篇英文文章的內容(但我回答太爛 直接換題)
  • 你覺得通膨重要嗎?
  • 什麼是核心通膨?
  • 現在台灣的通膨和經濟情況如何?
  • 政府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通膨)

好險我在面試前特別研究了一下台灣目前的總經狀況,所以回答得比較有條理。老師也會跟著你的脈絡,複述修改成專有名詞和概念,雖然前面文章表達得不夠完整,但後面有拉回來。

個人關,兩位教授

  • 自我介紹 30秒 (但我應該講一分多鐘)
  • 為什麼到經濟系當總經、經濟學助教 ?
  • 分享一個在瑞士的永續故事
  • 為什麼轉換跑道(從財金轉到行銷企管類)

當助教的動機問題讓我很錯愕哈哈哈,但照實回答是因想提升口語表達、經濟學能力。整體面下來,政大國貿的面試最平易近人,老師也都很和善~ 個人認為備取的原因是因在校排名不突出。

政大企研

六人團體個案關,一位教授+ X位教授站在單面鏡後

題目:關於路易莎的經營策略轉型,請參考這篇文章 。總共23分鐘,12分鐘個案討論&製作簡報 + 5分鐘抽籤報告 + 6分鐘QA。

  1. 相較於直營店,連鎖餐飲業加盟的優勢為何?
  2. 路易莎加盟轉直營的好處和挑戰為何?

在面試前,建議先找同時段的組員約12人進行考古題的練習,並在過程中提前分配好各個角色,以確保實際面試中能有條不紊地進行。本團隊提前設定了四個角色,供大家參考:計時者、製作簡報者、領導照顧者和統整者。

計時者:因為時間會顯示在電腦上,建議坐在簡報者的兩側。計時者需要提醒大家在1分鐘內看完個案、4分鐘進行發散思考、4分鐘進行收斂思考、以及3分鐘最後統整。

製作簡報者:因為需要同時製作簡報、聆聽組員的意見,建議可以在開始時率先表達自己的想法,以確保發言次數不會較少。

領導照顧者:不需要固定,可以根據個案主題選擇較熟悉領域的組員擔任。建議在開始時確定大方向,並引導組員進行想法上的發散和收斂。同時,請注意照顧團隊中發言次數較少的同學,著重團隊表現而非個人觀點。

統整者:組員可觀察誰發言次數較少,並請其在最後負責簡單地順過簡報上的內容,以協助下一位報告者更好地理解報告內容。

報告者:由老師指定或進行抽籤,需要注意後方有投影幕可供運用。

報告完畢後,教授會針對簡報和報告內容提問,並確保每位同學都有發言的機會。

個人英文關,一位教授

今年的面試方式,不像往年一樣針對個人備審題問,而是採用抽籤隨機問題的方式。我們有四分鐘的自由發揮時間,針對題目進行作答,但教授有強調此測驗是為了評估英語表達能力,並不會針對我們的答案進行回應。

題目:目前外送平台的外送夥伴面臨高工時等勞工問題,請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法。

學弟妹FAQ

  • 準備推甄需要補習嗎?

補習大致分為兩種,1. 補考科(管、經、統、財) 2. 推甄專門班

  1. 補考科:我認為若有考試入學意願,或想深入熟悉考試科目,可以考慮補習。然而,補習非常花時間(身邊同學大多大三下開始補習),且很花錢(聽到的價位約三科六萬)。因推甄重經歷,而面試考專業題的比重較少,個人認為將時間花在累積經驗會比較值得。個人觀點,供參考。
  2. 推甄專門班:有聽說各大補習班有針對推甄開設相關Program,提供歷屆考古題、書審修改、模擬面試等服務。適合身邊資源較少或工作較繁忙的申請者。然而,我認為以上這些服務皆能自己蒐集、找資源完成,無須花一筆不小的成本。而且補習班提供大量的模板,恐會局限書審資料、面試回答的呈現,易被教授們識破。所以,我認為不補習、保有個人特色,才能脫穎而出><
  • 選擇各系的動機

我想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為何從財金轉到企管;二,為何選擇這些校系?

消毒水:以下為個人淺見,而且我在面試也非這麼直白的回答喔>< 僅供參考

  1. 為何從財金轉到企管?

遠從高中開始,我一直感覺自己的人格特質更適合適合企管系。而進入大學後,雖然了解了金融知識,且維持不錯的成績,但並未真正熱愛這個領域。此外,我深知金融行業對於高階專業職位的要求,而在沒有相應背景和資源支持的情況下,以”中央財金”畢業進入似乎有一定難度。(因參考本系學長姐的經驗,我發現大多數畢業生選擇以ARM為主要就業方向。)

我相信RM或MA更加重視人格特質,相對於專業技能更看中個人潛力。若目標是這兩份前景較好的職位,是否選擇讀財金所好像沒那麼絕對。在擁有四年金融基礎下,我認為企研所提供的廣度和軟實力培養,似乎更符合我目前需要提升的能力。總而言之,由於我對金融專業缺乏濃厚的興趣(不打算從事分析、研究或交易員的工作),因此財金所提供的專業知識並非我的首選。透過選擇企研所,我期望能夠更全面地培養自己的能力。

2. 為何選擇這些校系?

立定攻讀企研所後,我期望以頂大為目標。政大無疑是每位商管學生的夢幻之地;交大經管在台北的地理位置是吸引我的原因。在以往的實習經驗,我深刻體會到在台北落根的重要;此外,交大管科以程式聞名,因我了解程式在未來的分析工作的關鍵,因此申請管科所。

至於人資所的申請源自在台達實習的經驗,看到人資在企業運營中的不可或缺。實習期間,接觸到人資分析和雇主品牌領域,而產生興趣,且願意深入探究。在學期間,我也修習過中央人資所的相關課程,深感其實際性和實用性。因此,我將中央人資所列為我的另一個申請選擇。

  • 研究計畫需要寫多詳細?

我的寫法和建議請參考上一篇貼文。

我認為研究計畫只是教授們想了解你對這個領域的了解,以及是否對「研究要如何進行」有基本概念。不用因爲自己寫的很差、不完整,而感到焦慮。所以我建議先在暑假多查資料、寫個初版,再給認識的師長、學長姊潤飾即可。

以上就是我推甄的全過程,

喜歡這篇文、這個主題歡迎幫我拍拍手

支持我創作更多作品🎉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我:enhsien.chu@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