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Solution Architect — Associate 考試準備心得

張景隆
6 min readMar 29, 2023

--

考試流程

我預約中午 12點,10:30提前到直接做完報到手續(簽名、拍照、檢查護照以及第二證件),其實考試位置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進去考。

我選擇先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刷一下老師的考古題,做一下靜心,上個廁所洗個臉就進去考試。

會再次要求你電子設備全部關機,雖然包包放在櫃台保管,但是如果有什麼聲響,可能還是會影響考試。

檢查完口袋沒有其他物品、眼鏡,就可以準備進去考試,有同學提醒考試空間很冷,但我想說穿很多怕太熱就沒穿外套,但是櫃台的小姐姐,還是提醒我「你真的不穿嗎?考試時間很長,會很冷歐」,所幸還是穿著,考到後面真的越來越冷,感謝小姐姐與同學的提醒。

進到考間,按下開始會先跳出調查一些基本資料。會有個頁面告訴你,按下下一頁就開始考試。(不像其他考試,還會先讓你熟悉一下 Pearson Vue 的介面)。

進入考試環節,我有額外申請 ESL 多 30分鐘,考試時間總共 170min。

但是開始考試的時候我瞄了一下計時器,是從 160min 開始倒數,有考試的朋友在稍微注意一下。

但是這個時間還是綽綽有餘,足夠每題題目讓你做第二次檢查。

送出考卷後,填完意見調查,看到 Pearson Vue 登入畫面,就可以拿著筆跟白板,回櫃檯領包包,現場不會印成績單,24小時後可以回去 aws.training 網站查,我大概是考完8hr後,就知道成績了。

考試環境

考試空間

台北恆逸的考試空間真的算是很好的,我有在台中恆逸、在家線上、台北 Pearson Vue考過。

恆逸考試空間約莫一坪,獨立密閉空間,不會有人打擾,可以自言自語。提早到還有休息區,咖啡茶水可以使用。

台北 Pearson Vue,敲門一進去,所有設備關機,不能複習,考間就像在吃一蘭拉麵,跟隔壁擠在一起、不能出聲音、附耳罩給你,但是那個耳罩戴上去會有氣流聲更吵。

所以整體體驗要給台北恆逸五顆星。

筆跟白板

一樣會給你一隻筆跟白板,如果需要靠畫圖解題的朋友,建議可以多跟櫃台要一些紙(前輩的建議),因為 恆逸 給的是類似蠟筆跟一張護貝紙,沒辦法擦掉重畫。

我自己解題是用不太到筆跟白板,大多圖像思考,我只有複雜的 Policy 權限有畫流程圖跟多個 Subnet 要做 HA架構,這兩個部分有畫圖輔助思考,其他題目都沒有用到。

操作介面

那個操作介面就 標準Pearson Vue介面,但是 SAA 考試的功能很少,有標註、備註,沒有螢光筆。

切換英文題目很方便,點個按鈕就出現了,不是藏在選單裡面。不過彈出視窗很小,字體很大,需要自己再調整一下大小。

字體

Pearson Vue的介面,英文跟中文字體都很醜不好閱讀,這大概看個幾題就可以適應。

考試的時候不要被這樣的字體嚇到,先穩住,看個幾題再來好好作答,時間很充裕。

考試心得

繁體中文翻譯品質

雖然這次考試,有繁體中文翻譯,但是這中文我是真的看不太懂,看不懂的比例大概有 70% 以上,中文我通常是用在題目比較長的部分協助我理解題意使用。

不然我還是建議看英文描述會比較準確,也比較容易抓到解題關鍵字。

善用標記

標記記得不要標太多題,我個人設定 10題左右,標記太多沒時間回頭看會抓不到重點。

雖然我自己刷完標記後,又再重新把所有題目看過一遍。(ESL + 30min 真的很補)

出題方向

20~30% 跟考古題幾乎一樣

20~30% 考古題微調,係些內容稍微不同,但精神一樣

10%~20% 某些題目其實出的很不錯,有跳脫考古題的描述,更有深度與情境帶入感,但我猜應該是不計分的項目,未來考題可能會朝這樣的出題方向發展。

<10% 複選題(我自己遇到六題,其中三題是組合兩個步驟完成題目需求)

解題技巧

看題順序:花一秒掃一下選項、看題目最後一句抓關鍵、看題目最後兩三句抓需求、最後看完題目跟選項。

第一、抓題幹重點

我通常會先看題目的最後一句,會跟你說先決條件是什麼,通常是下面三種

  • MOST cost-effective
  • 就選最便宜的方案,那種看似很貴的選項基本上就可以略過
  • LEAST operation overhead
  • 哪個選項可以用 AWS Services 就達成需求,不用改架構
  • Which option meets the requirements?
  • 這個範圍最大,解題最花時間,需要完整看完題目跟需求

第二、看上級指示

題目的倒數第二、三句常常會有 Management 想要 OOO 或是 Manager has instructed you OOO,這是題目很重要的需求,務必謹記。

第三、刪去法

….

題目關鍵字與解決方案的相互對應,沒有這些 solutions 的選項就可以先剔除了。

第四、Which is BEST

挑最好的選項,通常過濾到這邊,就只剩下一到兩個選項而已。

學習資源

雲育鏈 — AWS雲端解決方案架構師考證班

推一下課程大補帖,雖然我十年前玩 AWS,但是經過了很久,也缺少系統化建立知識體系的過程,還好有位前輩推薦小弟上 秉鴻 老師的課,獲益良多!

Udemy SAA 課程

https://www.udemy.com/course/aws-certified-solutions-architect-associate-saa-c03/

Udemy SAA 考題

https://www.udemy.com/course/aws-certified-solutions-architect-associate-amazon-practice-exams-saa-c03/

上面給的 Bonus

https://portal.tutorialsdojo.com/courses/aws-certified-solutions-architect-associate-practice-exams/

AWS Skill Builder

https://explore.skillbuilder.aws/learn

學習方法

SAA 考試範圍很大,每一種領域都會有很多相似的服務,很容易搞混。

本來打算畫一下 AWS 相似服務嵌套圖(誰在誰的上面裡面 或是 誰跟誰比較差在哪),還來不及畫小弟安排的考試時間就到了,還好有通過測驗。

我是搭配 Udemy 課程的投影片(8xx頁),做重點筆記、書籤,刷題時看不懂或忘記的部分回頭複習知識點。

筆記有把 AWS Exam Guide 所有涵蓋的服務看過一遍,考題不常出現的做一個簡單的對應表,知道他在做什麼就好。

以上,祝大家順利取得證照!

讓小弟刷一下成就感 附上證書+成績單

--

--

張景隆

Certified (PMP)® / CKA: Certified Kubernetes Administrator / TOGAF 9.2 Certified / AWS Solution Architect - Associate / Certified Scrum 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