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兩次實戰心得分享

--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因為上一篇準備方法的文章篇幅被嫌太長,所以把考試心得獨立拉出來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連結觀看「準備過程」與「考試技巧」的分享:

這次的分享是考試實戰心得,覺得考一次試都要花 7,200 台幣,其實很貴。因此想多紀錄一點,也透過分享的方式讓沒有這麼多預算的人能夠少走冤枉路、或對考試本身更了解。

這次的分享比較像是日記形式,不若上次那麼正經八百,當然也多了不少流水帳跟小故事。以下包括兩次考試的成績、時間地點、內容與應試感想。

一戰|overall 7.0(L 6.0 / R 8.5 / W 6.5 / S 6.0)

  • 考試日期:8/19/2021
  • 考試地點:台南寰宇(IDP)
  • 考試形式:電腦考試(上午 LRW,下午S)
  • 考試心得:

因為不太相信從無到有只準備一個月就有把握衝,所以一戰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去考試的。雖然如此,但還是不免有那種希望一次就上岸的心,因此考試前一天晚上一度緊張到睡不著覺 XD

這次我是上午考 LRW,台南寰宇的機考考場好熱(但也不排除是我很緊張),耳機也頗沉重。即使因為疫情關係,整間考場只有5個人,但有點悶也不太自在,所以作答時可以感覺到自己的焦躁。

上午場的聽力和閱讀,寫起來的感覺都沒有平時那麼順手,尤其是閱讀。平時大概維持每篇可以20分鐘內做完的手感,第一篇約15分鐘,然後多撥一點時間給第二、第三篇。但當天我第一篇就用掉了超過20分鐘,後面整個大趕火車,最後寫是寫完了,可是對自己非常沒信心。

寫作部分,Task1 的題目是比較英國與澳洲的就業比例,Task2 要考生針對全球化(其實題目原意是:全球有越來越多人接觸的影視媒體漸趨相同)進行討論。Task2 當時是問 To what extent do the disadvantages outweigh the advantages,我那時候非常糾結到底應該有一個自己的立場,還是題目這麼寫已經表示要我們討論 disadvantage 有多強烈;另外也很猶豫究竟應不應該兩面都寫,還是寫一個面向就好。思考這些大概花了我5–10分鐘,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最後我還是以討論 disadvantage 下筆。考完跟 Grace 討論,才知道我可能誤會題意了,她說應該兩面討論,不過那已經是後來的事了。

考完上午場後,心態輕鬆了一半,所以下午是帶著愉悅的心情進口說試場的。在外等待口試時,聽到裡頭考官在吹口哨(?),我心想這位考官應該不會太嚴肅吧,同時也告訴自己要冷靜、待會要慢慢說,不要一次衝太快。15分鐘的口試進行得很迅速,part1 飛也似地換題目,part2、part3 給的題目是「微笑場合」,要描述一個大家都在微笑的時刻或事件。

除了很在意口試時一直聽不清楚考官的問題、不只一次請他重複問題外,其他部分我對自己的表現結果還算是有點信心,也認為這應該是我自準備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因此考完當下,我對一試的心得是結果應該是樂觀的吧。

但拿到分數就不太樂觀了… QQ 除了閱讀以外,其他三科與我想像的差距太大,於是我話不多說直接備好二戰心態。

這邊也順便跟大家分享機考的出分時間,雖然考試機構會以考試後5天作為分數公佈日,但實際上,若你有勾選簡訊通知,考試後三天就會收到成績(例如我週四考,週日下午就收到簡訊)。一戰後我並不知道這件事,當我還傻傻地想著要來查一下 IDP 網站是否已經公佈分數時,我的分數就在我拿起手機的那刻跳出鎖屏的簡訊通知,我整個猝不及防。當下也是傻了一陣子,還不敢相信自己的分數,懷疑是詐騙簡訊(但到底有誰會寄這樣的詐騙簡訊啦XD)。

不過,可能因為初次考試,對機考的經驗薄弱,寫模擬題目也都用紙本試題,所以真的要使用電腦長時間的閱讀還是蠻累的。雖然平常會用筆電看paper,但我完全忽略了自己依賴筆電方便移動的特性,也低估自己對觸控板調整頁面大小的依賴。總之有了第一次經驗,我對機考大概有個心理準備,知道實際上考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二戰|overall 7.5(L 7.5 / R 8.0 / W 7.0 / S 7.0)

  • 考試日期:10/2/2021
  • 考試地點:IDP Taipei Office
  • 考試形式:電腦考試(上午S,下午 LRW)
  • 考試心得:

有了一戰的經驗,對考試的安心程度增加不少,至少可以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不會手忙腳亂,比如每一次考試都會發給每個人一組帳號密碼要考生輸入系統、監考人員會確認每個人的系統無誤後才開放作答,這些事如果都是可預期的,考生的認知負荷會減輕許多。

IDP Taipei Office 的考場環境真的棒。口說前,會先讓考生在外面的沙發椅等待(椅子很舒服,真心),我原本以為進去後直接是口試教室,結果是走廊,一旁是一間間小教室,考生會由工作人員帶領進入一間非常 tiny 的小空間進行口說考試。

剛進到口說教室時,考官看起來比一戰那位嚴肅許多,一開始考官都會先錄考試說明事項,再正式開始談話。他錄完說明事項後,先跟我說一句 good afternoon,而我也絲毫沒有察覺到現在是早上(!!),還微笑回應他 good afternoon。我語音未落,他馬上意識到應該是 good morning 而更正 XD 而我也因為剛剛那一齣莫名其妙的插曲直接笑出來,不過考官馬上嚴肅地示意我可以繼續進行談話。笑完後的當下覺得自己有比較舒坦一點,但特別的是,我自己覺得整場考試裡,考官好像莫名比我還緊張一點(?)。

口說 part2 與 part3 的主題是「音樂」。其實看到題目時我有點傻住,雖然比起一些題目(例如「機智解決問題的人」)來得正常許多,但我當下還真是把我所有的喜歡的、常聽的歌手忘得一乾二凈。為了節省時間,大概想了10秒真的挖不出任何東西,我先在紙上寫了 Jay Chou,但後來越想越不對勁,周杰倫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歌是也很好聽,但要我描述2分鐘還真是有點困難。後來我看到大寫 J,靈光乍現,改成了王若琳(Joanna Wang),並描述她早期曲風、後期多變的風格、她的創作,以及我在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她的音樂、當時感受如何。

即便我覺得自己已經延伸很多了,快講完時卻發現考官沒有要打斷我的意思,表示我的2分鐘還沒到… 於是我又趕快補了一些總結,幸好他馬上告訴我時間到並示意我不須繼續(不然我真的要講不下去了…)。

這次的口說比我想像中進行的快許多,好像才剛進考場就被請出來了,走出考場時感受超差,覺得自己完蛋了,腿差點沒軟掉。但後來想想,搞不好是我這次有盡可能延伸每題的內容,才沒有像一戰那樣讓考官一直換題目、一直追問 why。

下午聽力、閱讀、寫作的考場也很舒服,座位安排不像一戰的考場那麼侷促,相當寬敞。此外,聽力耳機是beats的(太好了吧)、還有附一次用耳機套,戴起來十分舒適。

聽力很平穩地結束了,這一個多月的練習是有效的,能明顯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比起聽力,閱讀是這次最讓我意外的,非常不好寫。

這次閱讀的 passage1 以及 passage3 大概是我遇過最可敬的題目… 但兩者的難法不同。Passage1 用了很多艱澀、較刁鑽的單字,我原本預期應該要最簡單的這部分,最後用了約20分鐘才寫完,而且還是有意識逼自己不可以再糾結答案,才勉強離開第一部分。Passage2 是三篇中最簡單的一篇(根本應該跟 passage1 對調…)。至於最後一篇,單字平易近人,但句構卻相當複雜,我全文看了約2、3遍還是不太懂文意(有點像是我自己看數學定義,每個字都看得懂但合在一起就…),最慘的是,就算我留了26分鐘給閱讀題,最後還是因為時間不夠,導致我大概有10題都是猜的,非常絕望。記得考完閱讀時我一身冷汗,完全不敢回想剛剛發生了什麼,心裡一直認為完蛋了,這樣作答有6分就不錯了… 我的二戰直接毀在最有信心的閱讀。

機考的朋友們請注意,在考試最後五分鐘時,上面列出時間的 bar 會反覆閃好幾下紅燈,讓你心慌慌。可以的話,告訴自己「我還有五分鐘」,然後不要理會時間,繼續做題。專注才是你的武器。

最後是寫作。Task1 考兩張 graph,印象中是兩年度、兩個國家的比較。Task2 的題目是論述動物園存在的正當性,我自己覺得蠻好寫的,共花37分鐘就寫完了,大約360幾字。在上一篇有提到,我寫作的順序是 Task2 再 Task1,因此我留了蠻充足的時間給 Task1,剛好是雙圖題,這樣也可以寫得比較詳盡一些。

順帶一提,一戰時看電腦的不適感在二戰減少許多。部分原因應該是二戰考場的桌子較小一點,電腦離考生比較近,長時間盯著電腦也不會覺得肩頸過於酸痛。整體來說,IDP Taipei Office 的考場還蠻令人滿意的。

後記:最後收到二戰分數讓人蠻驚訝的,主要是閱讀跟口說的部分。

閱讀是很可惜,因為二戰前我的分數已經很穩定的在8.5跟9,但回想第三篇那個難度跟猜法… 我走出考場時已經做好要考第三次的心理準備了,因此能拿到8真是意想不到又很令人慶幸的事。

口說在考完後,覺得跟一戰講的概況差不多,甚至沒有一戰結束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所以一直覺得自己表現不好。不過我對自己一戰時的口說分數其實蠻不滿意的,如果不是其他科也未達標的話,我可能會去申請複查。所以我後來自己想想,二戰最後拿到7,應該也算是個四平八穩的結果!

希望大家能從這篇分享中收穫一點東西,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

--

Patricia Pin Chen

Taiwanese in NL / psychology and cooking enthusiast / deeply into tempura and milk t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