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將提供一些我認為有用的考試訣竅,主要參考自己的作答經驗與其他人的考試文章分享。同樣的,這些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對自己來說最好的考試方法!

聽力

聽力技巧的三個重點:專注、skimming、常識

聽力極需專注應該是每一篇心得文都會講到的,因為一恍神往往答案就過了,而雅思的題目順序都會按照音檔出現的內容順序設計,所以隨時確認自己目前在哪一題相當重要。另外,在特定的題型上,雅思很喜歡故意在正確答案的前後講一些混淆作答的內容,例如絕大多數選擇題中,包括正確答案在內的選項都是錄音檔曾經談到的話題,考生必須要很清楚地聽到錄音檔明確排除哪些選項,若是捕風捉影、太快作答、或太慢抓到資訊,很容易掉入他設下的陷阱。

雅思的聽力會先讓考生有30秒的時間迅速看過題目,並且對於越後面的 section ,考生一次所要負擔的題數就越多(例如第一個 section 給你30秒看6題的敘述,但最後一個 section 也是30秒,卻要看10題更長的敘述)。因此 skimming 題目的能力很重要。

我一開始以為自己只要把所有的題目(跟選項)看完就好,但發現看得太快反而吸收不了、看得太慢又會妨礙作答。因此在 section2 開始(往往這邊就會開始出現選擇題),我會著重於看選項,題幹掃過就好,以下就各題型分別說明。

  1. 選擇題:幾次答題經驗後,我發現錄音檔不會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話題上,每當音檔中的人物開啟一個新的話題或問題,表示進到了下一題,這時候看題目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反而選項能幫你釐清他可能會提到的東西,此時當你明確聽到正確答案、或可以排除的答案,就是你能在測驗中填答或排除選項的時機。
  2. 配合題:往往是多配多(通常較簡單,如流程題,一樣是集中精力看選項)、多配少的題型(最常出現)。以後者來說,我會集中火力看較多的選項列,因為雅思題目的設計上,不會是所有選項都可以配對,一定有幾個落單、沒有題目可配,因此若清楚目前有哪些選項,在聽音檔時就可以直接抓出來配到題目中(而不是再掃一遍落落長的選項),這麼做會是最省時的。
  3. 地圖題:先確定圖上有哪些地標、看好路名,並且確定彼此方位。以我來說,我常常會跟不上錄音檔提到的路名,有時音檔還需要我們判斷方位、走哪條路彎哪條路時,我就完全呈現呆滯狀態(也有可能現實生活中的我是個路癡)。總之,盡量減少你在跟錄音檔時還需要額外花時間判斷的資訊,否則以地圖題來說,很容易就迷失了。

最後,填空題必須依照「常識」判斷。有些時候你以為你聽到很明確的答案、開心填答後,卻收到滿江紅,而其中許多部分是起因於多寫或沒有寫「s」、「ed」等,這種你會很氣自己卻又無可奈何。不過,許多情況下複數型、時態都是可以依照題幹敘述與錄音檔內容來判斷的,例如若題幹中使用的是單數名詞、又是現在簡單式,那麼動詞後面請不要漏掉 s 的存在,他會哭,你也會哭。所以,不妨在檢查時好好看一下時態的運用吧,尤其是 section4 的部分(來自個人慘痛經驗)。

閱讀

閱讀順序:看第一段了解大意 ⇢ 看題目種類 ⇢ 段落與題目平行搭配作答

我的閱讀作答法是綜合平行閱讀+整篇讀完,但說白了應該就是我沒抓到平行閱讀的精要,所以最後還是會把整篇都讀過一遍。網路上許多分享文都提到,要在60分鐘內處理雅思的閱讀長度跟難度這件事讓考生很頭痛,因此善用方法其實不需要看完整篇,換句話說,雅思閱讀很需要速讀能力或考試技巧。

雖說平行閱讀法廣受愛戴,但我每次都會不小心把整篇看完…,不過我的方式讓我感到很安心,因為可以更確定自己沒有漏掉或錯讀資訊,在填答時有滿滿的安全感。閱讀速度能夠負擔全文的人或許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碰到一篇閱讀,我會先看標題與第一段,這兩種資訊往往能提供你這篇文章想探討的議題、甚至走向。

接著,我會去看這篇閱讀涵蓋哪些題型,如果是第一段就可以回答的問題,請在這邊直接解決吧。看題型很重要這件事,我想是每個考生都明白的,不同題型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所需時間也不一樣,例如填空題是我最愛的題型,因為這一類題目的答案都集中在某一、兩段,且句子順序一模一樣、只是換一種敘述方式,考生非常容易精準又正確填入單字;又如標題配合題(headings)比較難解決,必須要每一段都確定大意才能填答,我就會看一段就回來作答一次,短期記憶能引導我快速又精確地找到適合的標題。

此外,若文章中有許多人名,建議可以把他們提到的現象、說法、執行的研究與成果都標註起來,因為這種文章高機率伴隨著要你判斷哪些人說過哪些話、做過哪些事,而且有些人名不只會出現在特定段落,而是四散的,若看完還要再回去定位,顯然太費時間。

接下來就進入到邊看文章邊答題的階段。我自己的方法一直都比較著重於文章內容看懂後,再去找你可以解決的問題。這樣的作法可以避免使用平行閱讀法看完題目後,會不確定到底在哪一段的慌張感(有時候不是抓不到,是心理壓力太大,導致一直分神),所以重要的還是理解文意,才有辦法在選擇、配合、填空一網打盡,甚至 NG(Not given)題你也能很有信心地說文章沒有提到。

談到 NG 題,我的方法是檢視文章究竟有沒有明確肯定或否定這個敘述,如果你看起來像是可以用文章線索間接推論、雖然文章沒說但用常識也能寫出 Yes / No,這些都應該填 NG。把握一個原則,文章明確講到的才能填 Yes / No,反之則是 NG

最後,一個保險用的小技巧,作答時可以標註出你填答的依據,就是填寫答案時憑恃的關鍵字或關鍵句,若你有不確定的題目、或寫完還有時間回來檢查,這個小動作可以讓你對自己的答案更有信心。

寫作

寫作順序:Task2 ⇢ Task1

寫作技巧:不冒險、盡量展現寫作能力、注意 typo(機考者)

先寫 Task2 的主要原因,除了 Task1 所需時間往往比較少、寫多寫少的彈性大以外,Task2 的佔分比例很高,因此花時間投資 Task2 是比較有效的作法。

Task2 講求完整而清晰的架構,所以如同準備方法所說的,如果平常練習時能針對不同題型都有一套自己的段落編排,並明確清楚你要寫幾句話、包含哪些東西時,可以大量節省你思考(與焦慮)的時間,因為這意味著你的方向很明確,看到考題就可以專心構思論點,並很快開始動筆。小撇步是,可以先思考好每一個題目適用的第一段(開場)與最後一段(結尾),因為雅思的 Task2 都是論說文型式,而這兩段這是最不受題目限制的預先安排。

切忌邊寫邊想,因為這樣不僅使文章架構雜亂,自己也很容易慌了陣腳(例如寫到某個例子時突然想到應該放在前面比較適合,就跑去前面安插了這個例子,結果後面又要花時間想怎麼填補論述)。

另外,請不要吝嗇在 Task2 充分展現你的寫作能力,舉例來說,「widespread」可以寫「ubiquitous」、多使用形容詞、倒裝句或被動態可以適當使用,但也不要忘了字詞的適用性與流暢度,過分使用華麗或不尋常的詞語反而可能妨礙易讀性。因此,考前確認你的常用詞語有哪些、他們的用法為何,對於實際考試會比較保險,避免誤用而適得其反的狀況。

Task1 規規矩矩寫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我最常被挑出的毛病是忘記使用過去式或維持時態一致(除了地圖、流程圖以外的圖表我都用過去式寫)、比率題忘記加上「%」(我有一篇寫太順,幾乎每個數字後面都忘記加,總是會有奇怪的錯誤發生),這些練久了就可以大量減少出錯的機率。

最後,相對於台灣學生一路考試上來所習慣的筆試,機考非常容易出現 typo!!比你想像中還要多的那種!!考試時可能不太會有時間讓你再回去完整檢查兩篇作文,所以注意 typo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口說

口說技巧:放鬆、慢慢說、肢體或臉部表情的展現、延伸回答

口說應該算是四個科目中最不需要技巧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有沒有過度緊張而導致頭腦打結、說話結巴的問題,而這件事可以透過考前的放鬆運動、精神喊話,以及考試時放慢速度、加大肢體和臉部表情來達成。

我讓自己考前放鬆的方式,是在等待時進行以下動作:繃緊全身肌肉5–10秒,然後慢慢放鬆。這在面試、上台報告或演講等都十分有用,可以讓你身體的肌肉脫離緊繃狀態。

另外,我會提醒自己,努力了這麼久就等待今天這15分鐘。考官想了解的是你能否在日常生活中能與英語母語人士順利而有效的溝通,所以你只需要好好把想說的話說完,不需要使用艱澀或特殊的單字或句子(這是口說,不是寫作喔)。

有些考官會打斷你說話,這可能會讓考生更加緊張。但我覺得 Grace 跟我講了一句很受用的話:「你就講你的,這是你的考試,不用管他」,是啊,這場考試成敗都由我與我過去的努力負責,我不需要去過分在意考官的打斷,況且就算他打斷,也不代表什麼

此外,「慢慢說話」也是 Grace 在考前對我耳提面命的一點。許多人(包括我)一緊張語速就會變得飛快,但語速快不僅容易讓自己出錯,考官也可能因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而無法給分(無法給分=沒有理由給分)。所以我在考場等待時會不斷提醒自己待會要慢慢講,正式考試時比較容易拉回到適當的語速。

另外一個好用的方式是肢體與臉部表情,這是我在高中演講比賽得出的心得。當很緊張時,我發現透過較為誇大的肢體語言或表情,可以幫助我融入一種「表演」的環境,讓我更進入當下的狀態。入戲很深,自然就不緊張、不怕尷尬。另外,適當的微笑也非常有助於氛圍的緩和,不僅讓自己放鬆,也讓考官感受到你是友善的、容易親近的。

最後,請盡可能延伸回答的內容。

告訴大家一個慘痛的故事,我一戰時不知道是太放鬆還是撞到頭,瘋狂句點考官。這是我第一題的回答狀況:

考官:What do you often do in your free time?

我:I sometimes watch movies and listen to music.

考官:Uh… do you do any sports?

我:Oh, yes, I really enjoy aerobic dance.

考官:Um… why?

以上是絕對錯誤的示範。記得有一題我甚至只回答考官 probably,他還露出輕蔑的表情(當下我居然認為他是在贊同我說的話),現在想起來真是蠢到家了。

一戰時我只想著多說多錯,所以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回答,但這樣的答題方式會讓考官沒辦法針對你能表現的程度(深度、廣度)進行評測,另一方面,考官也有可能因此認為考生沒有認真對待這次考試。

所以二戰時,每一題我都講到他打斷我、或看起來快要打斷我時,就馬上收尾。最後的結果比起一戰分數也確實進步不少。

我深知自己一直都不是、也當不了考試技巧派的人。連以前面對考試一直都是把書本讀的爛熟才能考出不錯的分數,所以其實很羨慕那種很懂的如何考試、很會抓訣竅的人。

不過面對雅思這樣的考試,我發現久而久之一定能形成一套應考方法。回歸最前面提到的,最重要的還是不斷嘗試、尋找並建立自己覺得有效的考試技巧,凡事沒有絕對,只有適不適合罷了!

希望大家能從這篇分享中收穫一點東西,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

--

Patricia Pin Chen

Taiwanese in NL / psychology and cooking enthusiast / deeply into tempura and milk t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