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博論如何=約定 Promise

張蓋瑞
6 min readJun 22, 2019

--

約定

Promise

你我約定難過的往事不許提 也答應永遠都不讓對方擔心 要做快樂的自己 照顧自己 就算某天一個人孤寂…

…周蕙,「約定」,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為了不讓大家誤會我單純只是在靠杯(好拉,可能有90%),在本文開始之前,特此說明。所撰寫的文章的宗旨並未刻意去指責誰的不是,而是感嘆念博士的世事無常,很多事情並非你能掌握的。而芸芸眾生如我,單純想把我經歷過的事情,以幽默的態度,雲淡風輕地笑看,也感謝這過程帶來的成長。讓沒念過博士的你,一窺博士人生;讓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你,產生共鳴後而釋懷;讓正在念博士的你,知道人各有命,既然選擇了,那就請認真對待這場試煉吧!(我還是有正能量的XD)[i]

今天這篇算是個清新小菜,內容要講的是關於小小「約定」的故事。約定,就像是誓言,是不能輕易給出的。峰迴路轉可能是最適合形容我畢業證書去向的成語。經歷了畢業證書被填錯國籍後又被不明人士盜取(將專文撰寫),到底還可以怎樣呢?只能說沒有最扯,只有更扯,比扯鈴還扯!

經歷畢業後一年半的等待,等到花兒都謝了[1],終於等到我已退休、舉家搬遷至卡達任教的大老闆回荷蘭度假。你一定想:奇怪,為什麼我的畢業證書跟我大老闆回荷蘭度假有關係呢?簡言之,畢業證書上需要他本人的親筆簽名,這樣「Ya know what I mean?」[ii]。沒錯,是時候該實現「你我證書的約定了」。這期間跟學校Graduate School[iii]來往的20幾封書信就不提了,最尾的幾封信還好心地跟學校Graduate School提醒,我大老闆要回荷蘭了,可以跟他聯絡時間讓他在我證書上簽下大名了。學校Graduate School也很傲氣的回說已跟大老闆聯絡。沒想到,某一天早上我醒來收到學校Graduate School的信說:「你大老闆沒有回信,你可以自己試試看」。是撒尿牛丸[iv]嗎?試一試?這不是你的工作嗎?我遠在美國可以怎樣?(荷蘭人在處理行政上不謹慎的虧,也是吃了不少)。但你傲嬌也傲嬌不過荷蘭人,埋著頭,我還是不爭氣地寫信給大老闆。沒想到大老闆異常地豪氣回覆:「我們已經約好了,不用擔心。」更烙下狠話:「蓋瑞,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腦中馬上響起雷鬼大師,Bob Marley的「Every little thing is gonna be alright! 」(Bob Marley,1980)[2],心情也隨之搖擺~搖擺,想說去游泳運動放鬆一下。沒想到,搖一搖,變成草枝擺了!游完泳回來,接連幾封來回信開始討論學校及我大老闆約定時間錯亂的各自表述(大驚!)。

大老闆說他跟學校Graduate School確定了,下星期學校會有專人親送給他簽名。但是學校Graduate School卻說他們約定是回信的當天下午一點,並遲未得到大老闆任何回覆卻到現場赴約。???Wait What???(不小心轉成abc腔調了)。你們沒約過會嗎?你們不是都說荷蘭話嗎?這是什麼佛系[v]約法,可以約成「自由心證」呢?說好的簽名還有「所有事情都會變好」的諾言呢?此刻的我,好似不再傷心了,因為傷心無用(借用鄭中基的相思無用,或許年輕朋友不知道,當年可是很火紅的。容我把相思換成傷心):「傷心(相思)無用,傷心(相思)無用,對我是一種太昂貴的痛。。。你走得無影蹤,我每個念頭都落空」(凌偉文、鄭中基,2010)[3]。冷處理或許是目前最好的方法了。

在這些書信往來之中,我刻意安插了我荷蘭匈牙利籍的的好同事,將她放入往返的副本中,因為我知道總有人會挺身而出。一直以來都是擔任博士生涯中的天使,她這次依舊沒讓人失望。過了幾天冷處理之後,某天早上醒來,我收到這位匈牙利籍同事的email,裡面附上的是已經有我大老闆簽名的證書。原來是她親自為我跑了一趟去要到簽名。感動啊~這種默默做事的人才是值得尊敬的,只是你好好想一想,每次該做事的(Graduate School?)都沒做到事,又是麻煩到熱於助人的好同事。可惜的是,文件還是得送回Graduate School。慶幸的是,過幾天經過我告知學校我好同事會去拿之後,也順利地結束了這“半”場的證書漂流記(因為我還沒拿到手,所以先以“半”來定義)。

所以在答辯之後,經歷了國籍更改、跨國簽名、快遞遺失、數十封魚雁往返、老闆回國、亂約時間,才真正告一段落。看到這邊,各位博士生,你有什麼想法呢?

還不快去寫論文!答辯完都還要一年半才能拿到證書,計畫什麼時間,越早結束越好。你,只有「自己」是唯一可以掌握的,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就像是要抓交替的水鬼,每個都在虎視眈眈,等著拖你啊!

關鍵字:畢業證書,簽名,失約,計畫趕不上變化,趕快寫論文。

[i] 此段文章經過刪減後,將置於後續各篇文章之前,以示強調提醒。

[ii] Ya know what I mean? 老外在運用這一句英文時,有時候並沒有需要你理解,而只是進行告知。

[iii] Graduate School,學校的研究所行政單位,統籌所有博士生的行政事務。從委任指導教授,到最終的博士口試,都得經過他們的手。這個名字將不斷地出現於後續的文章之中。本該設計為協助博士生的單位,卻對於我個人博士路上的奇幻旅程,增添太多辛辣刺激的內容。

[iv] 香港著名特色小吃之一,出名於周星馳於1996年與李力持共同指導的喜劇,食神(The God of Cookery)中。特色為將撒尿蝦與牛丸混成的新鮮刺激食品,稱為爆漿撒尿牛丸。特色為好吃新奇又好玩。除了讓人變漂亮、具有自信、考試考一百分之外,其彈性更可作為乒乓球使用。

[v] 佛系,近期(2019)的流行語,形容凡是無欲無求,如同佛教宗旨。暗指不需強求,不要期待,時間到了,自然會來。

文獻參考

[1] 學友,張,「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李偉菘、陳少琪作曲,吳慶康作詞,「真愛:新曲+真正精選」,寶麗金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5。

[2] Marley, Bob. “Three Little Birds”, Bob Marley and the Wailers, Tuff Gong, Kingston (Jamaica), 1980(single)。

[3] 中基,鄭,「相思無用」,凌偉文、鄭中基作曲,陳家麗作詞,「別愛我」,寶麗金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6。

--

--

張蓋瑞

蓋瑞,大家眼中的「好命仔」。一路從大學(台灣)、碩士(美國)、念到博士(荷蘭),建築設計專業為背景。博士的苦,只有博士知道。因此撰寫「博論如何」,呈現『個人』經驗下「讀博」的現實面,六年半的(慘痛)經歷只為求搏君一笑,期望給正在讀博的莘莘學子,一個情緒上的出口。也給期待念博士的後輩,一記當頭棒喝(好壞自由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