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博論如何=哭不出來 之 復仇者聯盟(上)Can’t Cry = Avengers Assemble Part I

張蓋瑞
6 min readJul 3, 2019

--

哭不出來 之 復仇者聯盟(上)

Can’t Cry = Avengers Assemble Part I

我想哭 但是哭不出來,等到思念像海,淹沒我而愛已不再你絕望的離開,沒有淚流下來…

…張惠妹,「哭不出來」,作詞:劉思銘 作曲:劉志宏。

用演唱會版本比較滂薄

*所撰寫的文章並未特意指責誰的不是,而是感嘆念博士的世事無常,很多事情並非你能掌握的。單純想把我經歷過的事情,以幽默的態度,雲淡風輕地笑看,也感謝這過程帶來的成長。讓沒念過博士的你,一窺博士人生;讓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你,產生共鳴後而釋懷;讓正在念博士的你,知道人各有命,既然選擇了,那就請認真對待這場試煉吧。

可能是我博士的路比較乖舛吧,即便博士論文都寫好改好,還是能遇到重重阻礙,如同命運的吉他聲般,越彈是越心痛(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淒涼的吉他聲,愈彈是心愈痛,啊….啊….命運!命運的吉他聲!)(好像唱太長了)(張宗榮,1987)[1]。正所謂,好的隊友帶你上天堂,壞的隊友帶你進套房。不幸的,我在博士旅程接近尾聲時,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壞隊友,Graduate School。

Graduate School,顧名思義就是一研究所單位,但是是行政單位,專門處理研究生的行政事宜,特別是博士生。因為這是個新成立的單位,所以美其名是幫助各位博士生的,但就我個人經驗來說,卻總是幫倒忙。而在Graduate School裡面上班的職員,說好聽是奉公守法,說難聽是不知變通。常常簡單的小事就可以把你搞得天翻地覆。我就先不說那種到我博士第四年,才簽了一份文件,指派我指導教授為我的指導教授這種小事(對,很繞口,但我沒寫錯)。本文就專注在辦理準備博士口試的這一部分吧。

「準備口試」,聽起來好像不太是件難事。「可惜的是」,我的狀況特殊,我的指導大小老闆當時都不在國內,已各自去國外發展了。因此找口試委員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了。另外,你必須得跟Graduate School在你想要舉辦口試的13週之前,確認並約定好口試時間。還記得我兩位指導教授都在國外嗎?所以也得算上他們從國外飛回來的時間。加上約口委跟約時間這本身就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你約口試委員,當然想多詢問口委可以的天數,來決定他可不可以當你的口委。所以你得詢問過很多人,才可以確知你的時間跟口委名單。聽起來已經很煩了,但沒有很煩,只有更煩。

敝校的博士論文口委要求又挺嚴格的。這規則講起來有點複雜,我盡量簡化讓大家理解。除了自己指導教授(大小老闆)外,校內必須有兩位正教授且至少有一位要有博士學位;校外三位其中一位必須為正教授,其餘二位須具博士學位。你蚵仔湯卡好,我這做數位建築或互動藝術領域的博士屈指可數,還要正教授?!系上都找不到了我。簡單來說,就是「很難找」拉。加上我口試的預算,需要撥款給我大小老闆回國的支出,所以我不能找鄰國的委員,也就是我得在荷蘭國內湊足這一桌「復仇者聯盟」[i]

我沒有大木博士的幫忙,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搜集寶貝球去抓神奇寶貝。好的隊友就太太跟Google大神了。靠著關鍵字以及我們對荷蘭學校微薄的知識去搜尋,土法煉鋼,加上如被邀請者拒絕,就請他推薦其他可能人選的策略,在不認識任何人沒有人脈的狀況之下,校內我們從工業設計系內找到了兩位,校外則在兩所理工學校各找到一位具博士學位的助理教授,加上一間藝術學院有博士學位的正教授。當然這非一觸可及,但也沒浪費太多時間,花了五天書信往來就確認名單,並正式想跟Graduate School約定我原先想要且先前確定有空缺的「星期四」。興沖沖地,打了電話給Graduate School。

「星期四,我看看,被人訂走了」。傻爆眼(是這樣用嗎?),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曹軒賓,2005)[2],我喬了半天結果又打亂我的計畫。好,是我不好,是我不對,我沒有趕快訂下來(不過,沒有口委名單也不能定啊)。還好,這次變動幅度不大,我趕緊跟各位委員確認一下同個星期的「星期二」是否有空,知道有一位校內工業設計系的教授時間上不行,趕緊請另一工設系教授推薦,算是補齊了這個空缺。上通電話也讓我知道行政程序是,我得把相關口委資料準備好,請我遠在澳洲的小老闆簽名認證,再提交給高尚的Graduate School。你也知道時差什麼的,總是把我時間壓迫得非常緊縮。但心想,現在口試委員,時間都確定了,心情也放輕鬆了不少,只差沒出門「打鐵了[ii]

這邊講兩個題外話,Graduate School非常奉公守法,所以他們職員一個星期只要上四天班,沒上班的日子也沒有人可以職務代理,而且時間一到,荷蘭人準時下班的堅持是一定要的。因此也間接地減少了行政流程的效率。另外一個是, 荷蘭博士口試有點像哈利波特的場景,口委除了都要穿著古典的袍子外,學校還要派一個所謂的舉旗官,類似主持人控管口試流程。而這舉旗官的角色,諾大的學校裡只有兩個,所以要約時間,也要看這二位大牌有沒有空。

Anyway,看似一切風和日麗,雨過天晴,當時的我雖然還不知道可不可以畢業,但至少感覺天時地利人和。在提交委員名單後的三天後,Graduate School來信了。我很期待地想要展信愉快,but Graduate School總是不令你失望得投下震撼彈: 「學校的評選委員單位,認為你其中一位口委不符合資格,請另找一位取代」。

口委不符合資格,不符合資格,不符合資格…

這聲音又在我心湖不斷迴盪(怎麼每次都有迴盪的聲音呢?),這又在開什麼玩笑呢?你拿到名單就可以告訴我拉?到底劇情會如何發展呢?

請追蹤,按讚,訂閱,分享喔~(搞錯了),咱們下回分解!

關鍵字:博士口試,口試委員,Google,小事化大,不符資格。

[i] Avengers Assemble。復仇者聯盟 Avengers,是美國漫畫Marvel系列中的一英雄組織。其中包括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黑寡婦等主要人物。而在2019年推出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更由美國隊長喊出了Avengers Assemble,集結Marvel漫畫系列電影中的所有超級英雄,共同打擊強大的敵人,薩諾斯。

[ii] 打鐵,近年來的流行詞彙,以其閩南語發音,Pa-Tee,作為Party之趣味諧音。意指派對,另有開心快樂之意涵。例:晚上要去打鐵嗎?「打鐵」一詞也出現在台中嘻哈饒舌樂團,玖壹壹,同名單曲「打鐵」中:「你今天別回家 今晚打鐵Night 緊揪你厝邊頭尾兄弟姐妹作伙來」蔚為風潮。

文獻參考

[1] 阿吉仔(清吉,林),「命運的吉他聲」,陳宏作曲,張宗榮作詞,「江湖歲月」,金園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87。

[2] 靜茹,梁,「可惜不是你」,曹軒賓作曲,李焯雄作詞,「絲路」,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2005。

--

--

張蓋瑞

蓋瑞,大家眼中的「好命仔」。一路從大學(台灣)、碩士(美國)、念到博士(荷蘭),建築設計專業為背景。博士的苦,只有博士知道。因此撰寫「博論如何」,呈現『個人』經驗下「讀博」的現實面,六年半的(慘痛)經歷只為求搏君一笑,期望給正在讀博的莘莘學子,一個情緒上的出口。也給期待念博士的後輩,一記當頭棒喝(好壞自由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