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博論如何=Di Da Di 之 復仇者聯盟(下)Di Da Di = Avengers Assemble Part II

張蓋瑞
9 min readJul 9, 2019

--

Di Da Di 之 復仇者聯盟(下)

Di Da Di = Avengers Assemble Part II

倒數開始Di Da Di Di Da Di Da Di Da Di Da Di Da Di…

…李玟,「 Di Da Di」,作詞:姚謙 作曲:Maria Montell。

*所撰寫的文章並未特意指責誰的不是,而是感嘆念博士的世事無常,很多事情並非你能掌握的。單純想把我經歷過的事情,以幽默的態度,雲淡風輕地笑看,也感謝這過程帶來的成長。讓沒念過博士的你,一窺博士人生;讓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你,產生共鳴後而釋懷;讓正在念博士的你,知道人各有命,既然選擇了,那就請認真對待這場試煉吧。

口委不符合資格,不符合資格,不符合資格…」這聲音還在你心裡迴盪嗎?當時的我沒有,因為我哪有時間啊,口試前13週[i]要確立時間的鬧鐘還在「DiDaDi」地繼續走呢。學校評定不合資格的原因,是這位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又在美國大學教過書的正教授,因為他現在任教的學校是所謂的藝術學院,而非大學,學院沒有博士生,因此不符校外口委正教授資格。這…你給的(青春修煉手冊[1],不是)博士口試須知手冊裡面沒寫啊?我不服上訴,請人在澳洲的小老闆寫陳情信並附加上述理由,說明他的研究領域與我習習相關,而要找到這樣資格的人選實屬不易。希望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過了幾天之後,還記得媽祖娘娘功名晚成的提醒嗎?你覺得我會有「與你相遇的小幸運」[2]嗎?NO!一點都沒有。讀者你也ㄧ定猜到我狠狠地被打槍了。Graduate School輕鬆寫意地說:「學校評選委員說這位教授可以你校外的另外兩個名額之一,但不能佔你校外正教授的名額」。也就是說如果我要接受這位學院的教授,因為名額人數的限制,我必須拒絕校外兩位具博士學位的助理教授之一。我知道很複雜你也聽不懂,總之我為了大局著想,只能跟這位學院的正教授說抱歉。不管怎樣,我都得寫信拒絕。(對,寫信很重要,這輩子都要寫email維生)。

重點來了,我收到Graduate School拒絕消息的這天是星期三,他同時也投出另一個震撼彈說:「既然你委員湊不齊,依照口試規定13週前辦理的期限,你應該是趕不上,那就改期吧!」。你以為是謝天[ii]嗎?太多人要謝了,只好謝天了,太多事要改了,所以改天?哇幹~~~什麼,我不能改期啊,不只是因為要跟說好的評委重新約時間,我還得再次詢我大小老闆的回荷蘭時間,花了個三個月喬出來的時間變成一場空?這豈不是要我砍掉重練[iii]?平常溫順的我一時火大起來,不顧情面的就跟電話那頭槓上了(掛掉電話太太跟我講她認識我這麼久,沒聽我這麼大聲過)。我說我不能改期,因為好不容易跟我大小老闆喬好回來荷蘭的時間,我不確定他們之後還有沒有空,加上你們認為該委員不符合資格,過了這麼多天才跟我說,也不給我時間解決,這樣合理嗎?在跟對方爭論的同時,最氣的是對方總時不時沒有極限地給你一句風涼話來一秒惹怒你:

1.你在緊張什麼,這不是你指導教授要安排的嗎?我心裡暗幹,對,但他們都不在荷蘭,所以我要自己處理啊!這句話我吞了。2.你指導教授不是在卡達嗎?請他在那邊找人來當口委就好拉?是啊,可是我口試的交通費都要支付我教授回國的錢,沒有餘錢再請另一個人來。3. 沒錢?卡達人都很有錢啊!他們還從歐洲買了很貴的足球員去踢球呢?幹,好想掛電話。

為了口試順利,我可以忍[iv]!總之來來回回跟他凹,最後他答應的條件就是,星期五之前要把口委名單確認,並且由我澳洲小老闆寄出正式的文件,才可以在定好的日子舉行口試(馬的,是結婚看日子嗎?這邊記好喔,他們說星期五是deadline喔)。(寫到這邊我很擔心上下兩集還寫不完)。切完電話,根本沒時間等心情平靜,立即啟動Google搜尋模式,也請答應的其中一位校內工業設計系的口委(他是我的天使,屢屢雪中送炭)提供給我推薦名單。你知道,一般來說會在學校擔任正教授,有博士學位的,尤其在藝術設計領域裡面,都可能是有一定級數的人物。但我那時候根本發了瘋不管,狂寄給這些系主任,院長,資深教授等等等級的人物。我盡心盡力了,雖然晚上睡不好,但我還能怎樣呢?

隔天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當然第一件事情就是收信,YES!沒想到第一封信就是答應信,我心裡踏實了不少。心想說,穩了,可是也不心急地在等待一下。沒想到過15分鐘(我記得很清楚),又有一個院長級的教授回信答應了。而就在當天,我陸陸續續收了大概5、6封願意參加的回信。真的是感謝老天爺,我以我心裡的直覺,接受了第一封寄來的答應信。再來便花時間一一婉拒其他有興趣參加的大老們(換做我是他們,可能覺得我是神經病,昨天下班時間後才很急地邀請,隔天不到24小時馬上斷然拒絕)。我把口委的資料重新整理過後,寄給了我人在澳洲的小老闆,並且客氣的提醒,記得要在星期五以前寄出(因為有時差)。終於可以一夜好眠了,也很感謝老天爺跟願意參加的口委們。感恩的心,感謝有你[3]。忘了說,星期五也同時是當年我媽來荷蘭找我玩的第一天(對,會挑這個時機來玩,就是想順便來看本該發生卻沒發生的口試)。

隔天早上,我還去了趟機場接我媽跟阿姨,壓根也沒想太多,還跟他們報告說一切順利沒問題。接近中午的時候,我收了一下信,看到一封很奇怪的信,是Graduate School寄來的。上面寫說,澳洲那邊大學(跟我小老闆同一間學校)的教授願意來當我的口試委員?一頭霧水啊各位?你也是嗎?我也是啊!沒有誇張。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是我小老闆以為我沒找到口委,幫我從澳洲找?那怎麼不跟我說,而且我也跟他確認過說我已經在荷蘭找好拉?如果要從澳洲邀請來,我已經沒錢付他的旅費拉?這種種問號在我腦袋裡冒出來。先連絡小老闆搞清楚狀況吧,痾,沒通。只好請我匈牙利籍同事幫我持續聯絡,而我先跟Graduate School 這邊來詢問。

Graduate School說因為他們沒有收到我小老闆寄得口委名單的文件,所以他們很「好心」地幫我聯絡跟我小老闆同校的教授,問他願不願意來參加,而這位荷蘭籍的教授也答應了。更多問號拉~你不是說今天以前提名單就好了嗎?如果你要邀請別人難道你不用問過我嗎?那口委你一開始幫我找就好拉?還有我不是說我沒錢你又從澳洲找人來?還是我小老闆失憶沒寄信?What the Hack, Hell, Fxck, whatever…。正當我還在這頭跟Graduate School爭論時,機智的老婆接到我澳洲的小老闆並即時轉達資訊給我。小老闆那一頭說,因為電腦系統的關係,所以信沒辦法寄附件(扯嗎?比水逆[v]還嚴重)。這頭的我,趕緊跟Graduate School的人說,我已經聯絡到我小老闆,他會馬上把資料寄給你們。Graduate School的人說:「好啊,如果下一分鐘我沒收到信的話,我就掉頭離開而你也不用辦口試了」。靠,你在跟我撂什麼狠話啊?你不是要幫忙博士生的單位嗎?還有為什麼只給我一分鐘,現在不是才星期五的中午,你不是跟我說星期五有提名單就好了嗎?奉公守法的Graduate School職員說:「因為我今天只上半天班」。

因為我今天只上半天班。因為我今天只上半天班。因為我今天只上半天班。

幹~~~~~~~~~~~~~~~~~~~~~~~~(爆粗口了)。

沒時間計較了,趕緊請小老闆把資料寄出去,並且在寄出去之後確認Graduate School收到才算告一段落,而我也才可以進行我的口試。寫到這邊,我還是心驚膽跳,嚇出一身冷汗意猶未盡。第一次知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真正意義,任何一步有差池,我可能都無法在這邊微笑著說著這個故事。加上媽祖先前有提醒的誠心誠意盡心才會事成的預防針,讓我更加堅定意志、硬著頭皮幹到底了。還是要真心感謝我的口委們,雖然都是Google來的,可是他們都是各界精英,真的都有認真的看我的論文問出有深度的問題,我相當感激(下一篇就來寫口試過程吧)。

可惜,我跟Graduate School的緣分並未結束,因為畢業證書的關係,我們又再續前緣了。至於這部分的故事,改天再聊了。一不小心寫太多,資訊量已爆炸。

關鍵字: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幹,我中午下班。

[i] 13週,根據Graduate School所發的博士生口試須知中,明定指導教授必須在預定口試日之前13週提交最終委員名單。上帝創造天地要七天,口委讀博士論文要三個月。口委最後會給定論文審核意見,已確定博士生是否需要修正跟可否舉辦口試。也就是說,不到最後一刻,你都不知道口試會不會進行。

[ii] 節錄至陳之藩「謝天」一文,「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則多被網友改編為各種形式,其中著名的一句為「因為需要改的東西太多了,就改天罷」。

[iii] 砍掉重練,源自於在角色扮演類的線上遊戲中,因所塑造出的主角點數分配錯誤造成素質很差,因而決定刪除原角色,重新創造一個角色練功的做法。延伸為做事過程中,累積錯誤過多,乾脆重新來過的方式。例:電腦一直當機很煩,乾脆砍掉重練(重灌作業系統)。

[iv] 「為了生活我可以忍 但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源自於由甄子丹主演的電影,「葉問二」。其中扮演洪震南的洪金寶於劇中與英國拳王對決中所說出的經典對白。而後延伸各種「為了XX我可以忍 但XX就不行」的造句應用。

[v] 水逆,亦即水星逆行。是西洋占星學中的一種現象。一年中約莫會有三、四次左右約三個星期期間的水星逆行。在這段期間,災難易發生、溝通與交通易有問題、3C產品易損壞且不宜於水逆期間購入3C產品。

文獻參考

[1] TFBOYS,「青春修煉手冊」,劉佳作曲,王韻韻作詞,「青春修煉手冊」,重慶出版集團天健電子音像出版社,重慶,2014。

[2] 馥甄,田,「小幸運」,JerryC作曲,徐世珍、吳輝福作詞,「我的少女時代電影原聲帶」,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2015。

[3] 菲菲,歐陽,「感恩的心」,陳志遠作曲,陳樂融作詞,「烈火」,台灣飛碟唱片公司,台北,1994。

--

--

張蓋瑞

蓋瑞,大家眼中的「好命仔」。一路從大學(台灣)、碩士(美國)、念到博士(荷蘭),建築設計專業為背景。博士的苦,只有博士知道。因此撰寫「博論如何」,呈現『個人』經驗下「讀博」的現實面,六年半的(慘痛)經歷只為求搏君一笑,期望給正在讀博的莘莘學子,一個情緒上的出口。也給期待念博士的後輩,一記當頭棒喝(好壞自由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