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博論如何 =無條件為你Unconditionally for You

張蓋瑞
7 min readAug 13, 2019

--

無條件為你

Unconditionally for You

無條件為你不顧明天的安穩,為你變堅強相信你的眼神,

不敢想不敢問,有一天壞的可能

無條件為你放棄單獨的旅程,為你堅強就不怕犧牲,

我的靈魂 如此沸騰,為我愛的人

…梁靜茹,「 無條件為你」,作詞:Lee,Jae-Kyung,改編詞:張天成,作曲:Lee,Sang-Ho。

*所撰寫的文章並未特意指責誰的不是,而是感嘆念博士的世事無常,很多事情並非你能掌握的。單純想把我經歷過的事情,以幽默的態度,雲淡風輕地笑看,也感謝這過程帶來的成長。讓沒念過博士的你,一窺博士人生;讓跟我有類似經歷的你,產生共鳴後而釋懷;讓正在念博士的你,知道人各有命,既然選擇了,那就請認真對待這場試煉吧。

單純的你,在台灣受著孔孟儒家思想長大。所謂的「長幼有序」、「尊師重道」可是著實地扎根在心裡。謙沖自牧更是你的標籤。孰不知,慢慢的,這樣本以為是優良傳統文化的思想,卻也培養出了我們根深柢固的「奴性」。關於奴性,有多方的解釋,像是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儒家的自願奴役:為奴役他人而爭受奴役」有更專業的探討。在這邊,我不想要把奴性解釋成被暴力所馴服出的一種意識。而比較偏向於:「我們在儒家思想教育下的社會化,對於長幼(高低)階級所產生的某種被欺壓佔便宜沒關係的階級概念」。好拉,也沒這麼深奧,簡單來說就是你會有一種在「下面」我得付出很多很多才得以生存,尤其是「上面」交代的事情,不論公私,我都要赴湯蹈火鞠躬盡瘁,即使被不合理壓榨也沒關係的馴服屬性。普遍來說,這在西方社會是少見的(雖然相較於歐洲,美國還是信奉著努力就會有收穫的信仰)。但在亞洲社會下卻是遵循多年的潛規則。

既然上篇講英文寫作都説要直接破題,那麼我在這邊就直說了:關於奴性,我沒有定論,但不要有太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奴性思想,而要善用「奴性」帶給你的利益

也許你會懷疑,既然我都去荷蘭念博士,怎麼還會有或還想要討論「奴性」這件事呢?你自己不是說西方人沒有在講「奴性」的嗎?是也沒錯,但一方面是我的小老闆是印度人,所以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絲絲的亞洲思想;另一方面則是,我(我說我自己就好)是自帶奴性進去的,人家不利用你要利用誰呢?但既然被利用,就要爭取到好處;而既然能被利用,也表示你有被需要的價值。這當然也是我博士生涯過程中所體悟到的事情,所以一路被批著忠孝外皮的「奴性」牽著走的我,想要大家來思索一下「奴性」。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奴性的體現吧。先從最小的事來講,如果LAB要換辦公室,明天要搬東西,你會出現嗎?我會,因為我有奴性。如果你答會的話,你也跟我一樣。但我同學很多可是不會出現的喔!LAB的大部分空間其實是碩士上課的地點,髒亂了,你這個博士生要去主動打掃嗎?我不會,但最終總是被點名要去整理。掃地這件事,你我從小到大都很熟悉,可老外國小可沒受過奴性基礎教育課程,每天放學前要打掃教室跟拿整潔競賽這回事,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譚啊(不然為什麼美國YA電影校園中,都會有個清潔工的角色)。所以我個人就是這樣,搬東西從菜鳥搬到老鳥,打掃從菜鳥掃到老鳥(我又沒得罪方丈[i])。本以為這是賣人情的一套方式,但是搞不好「換來的只是一句謝謝你的成全[1] 」,你自以為做這事情是應該的,但最後好似也沒有人買你的人情。

再來說到實際一點的。大部分會想念博士的人(以我為例),都是想要教書。就如同第一篇章有提到的,全LAB裡面或許能力最強的就是你(學長老油條了也有可能),既然如此,教學技術面的重責大任,很自然的就落在你身上了(歐洲系統比較沒有TA,RA一職,因為博士已被視為研究工作者,只是當時的我比較衰,遇到金融海嘯,所以只減免學費但沒有領薪水)。此刻的我,當然「奴性」噴發,有機會教書,還教老外,Why not? 當然是赴湯蹈火鞠躬盡瘁地準備拉!這種電腦軟體的課程,我教程一張一張做,仔細講解著一步一步的步驟,當然老實說,教學當下是很開心愉快的。而就這樣一年過著一年,在我六年半的博士生涯中,我光帶工作營(一個星期左右的那種),就超過20個,再加上為數不少地跟著小老闆帶的設計Studio以及碩士畢業設計,在金融海嘯的影響(我不知道可以影響這麼久)之下,這些都是「無償」的(那些上你課的碩士生可能都以為你有領薪水,真是太委屈~[2]了)。

一開始也是抱著多少可以賣點人情,希望未來博士之路可以好過一點的心態。但是,這種不對等的事情做多了,人都會開始自我懷疑的。眼見身邊有的同學以這不是我研究領域而推託,或者其他有教課的同學有爭取到薪水與頭銜(我有爭取只是沒我的份)。讓人在比較之下,產生了不平衡之感。當然,你會說你也可以說教學跟你研究無關啊,但好死不死,就是有關啊。而你這乖小孩,又有奴性,怎麼能不趁機用此來壓壓你呢?小時候都會期待被稱讚說乖,現在也會開始質疑,到底我們需要「」做什麼嗎?乖難道不是馴服的代名詞嗎?

回到我所謂既然有奴性,就找到奴性的使用說明,善用奴性給你的利益吧!讀到這邊,想必你也知道,老外不懂你在賣的奴性是什麼,「乖巧聽話」只會顯得你的M屬性很高(又稱抖M)[ii]。就如多拉A夢中的大雄[iii],不欺負你欺負誰呢?但是你既然有被人需要被使用的奴性,也表示你有他們眼中的利用價值,所以你要勇敢的Take It!!! 例如:因為在念博士前,本身就有在台灣恩師的指導下修煉過參數化設計,懂點程式以及Physical Computing[iv],而本LAB就是需要有人教碩士生這樣的技能,因此我算是找到自己無可取代的位子,所以在第一年的資格審核時(荷蘭是第一年舉辦),我是蠻有信心會過的,因為LAB需要有人能教這些東西(當然這不是鼓勵人去抓把柄,還是得努力準備)。再來就是,要是沒有這幾年教學的經驗與成過,也不會讓我在找工作的路上有資料可以準備,特別是教學成果的部分。

並不是要大家捨棄奴性有變得自負,或是不尊師重道,不敬老尊賢。而是「在羅馬就做羅馬人會做的事情[v],老外腦袋裡面沒有裝儒家思想,大多都傾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本位主義。而既然老外不懂孔孟,他當然也不知道你在那邊賣什麼人情,只覺得你好像很喜歡做大家不喜歡的事,就通通給你做,皆大歡喜。所以要馬,你就得全然地拋棄根深柢固的思想,把自己徹頭徹尾,從裡而外的變成老外(我覺得非常困難),像根香蕉(外黃內白)。不然,既然擺脫不了「奴性」的束縛,那就擁抱它吧。但是請找到奴性可以帶給你的好處去佔「別人」便宜。陳雷教我們的「吃虧就是佔便宜」[3],西方社會不成立,有便宜就佔,幹嘛吃虧呢?

所以「奴性」是好是壞?哩工跨買。

關鍵字:奴性,無常(償),吃虧就是吃虧,賣人情不買,人不為己。

[i] 得罪方丈,整體句子應為「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是周星馳「食神」中的一句台詞。場景為周星馳所飾演的史提芬周在陰錯陽差的狀況下,誤入少林寺,而少林寺中的十八銅人控管著人員的出入,沒有方丈的同意,是不許出少林寺的大門,並以其中有位年邁老人因得罪方丈而不得出去至今為例,告誡史提芬周,望他不要有出去的念頭。

[ii] M屬性,形容一種人格,在ACG(Anime, Comic & Games)中所創作的人物中,是為一種萌屬性。「M」取自英文“Masochism”的首字,表示具有受虐癖好的人。而「抖M」即是網路用語,同表具有受虐癖好的人,與「抖S」有虐待傾向的人相反。

[iii] 大雄,野比大雄,藤子·F·不二雄創作的小叮噹(現稱多拉A夢)中的主人翁,個性軟弱,常常求助於小叮噹請小叮噹給他未來的產品解決問題。

[iv]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的中文直譯,即「入境隨俗」之意。

[v] Physical Computing是透過硬體(如為控制器,Arduino)與軟體結合而創作出的可感知亦可反應之實體互動設計。可為物件、空間、甚或藝術創作。

文獻參考

[1] 若英,劉,「成全」,陳小霞作曲,施立、陳沒作詞,「年華」,滾石唱片公司,台北,2001。

[2] 晶瑩,陶,「太委屈」,鄭華娟作曲,鄭華娟作詞,「愛缺」,豐華唱片公司,台北,2000。

[3] 雷,陳,「醜醜啊思相枝」,陳宏作曲,陳宏作詞,「醜醜啊思相枝」,龍吟唱片、金圓唱片,台北,1992。

--

--

張蓋瑞

蓋瑞,大家眼中的「好命仔」。一路從大學(台灣)、碩士(美國)、念到博士(荷蘭),建築設計專業為背景。博士的苦,只有博士知道。因此撰寫「博論如何」,呈現『個人』經驗下「讀博」的現實面,六年半的(慘痛)經歷只為求搏君一笑,期望給正在讀博的莘莘學子,一個情緒上的出口。也給期待念博士的後輩,一記當頭棒喝(好壞自由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