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唯一一個必須相信自己的人

Ari Chen
阿里商湯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7, 2018

有時你可能會覺得:「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

有時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他不需要什麼努力卻可以…?」

好吧,這世界本來就是長這樣,或許你真的很努力了,但是你依然沒有成功,依然沒有得到他人的祝福,依然無法獲得旁人的認同,依然會有人忽視你的存在,依然會有人唱衰你,甚至有人會陷害你、中傷你、毀謗你。

我只能說,辛苦了,我能夠體會這種感受,因為我的人生也是長這樣。

其實,不管你相不相信,如果你去街上做問卷調查,你會發現有半數以上的人,他們的人生也是長這樣。

但這不是世界末日!

這些苦難是為了要來成就你,他們是來淬煉你、磨練你,讓你劍鋒閃耀,讓你被堅執銳,讓你屹立不搖。

追隨你的信念

當全世界的人都不看好你時,你是唯一一個必須相信自己的人。

堅定與固執

你必須堅定自己的信念,同時保持彈性,因為堅定跟固執只在一線之間,你要堅持的是你的願景,你會為了願景而調整學習,你會為了願景而成長,然而固執卻只是為了鞏固你那該死的自尊心,當全世界的人都不看好你時,你要鞏固的不是你的自尊,而是你的願景、心中的信念。

問題與成長

在追隨願景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一帆風順,當你努力後,就會發現許多問題,而問題的浮現其實是好的,只要去面對它、解析它、修正它即可,最怕的是潛藏的問題,那就是一種看不見的危機,一浮現就是棘手的挑戰,因此,你應該隨時主動發現問題,去做各種假設與驗證,不斷地調整學習,你會在問題中成長。

挑戰為了成就

其實一直到現在,雖然對於許多挫折、困難、不公、不義會偶爾感到無奈,但是事實上我還是很感恩所有磨難的發生,這些挑戰讓我學會謙虛、讓我學會謹慎、讓我深思熟慮、目光遠大、讓我學會腳踏實地、讓我學會如何學習、讓我培養成長思維、讓我從不懈怠。是的,雖然這一切很辛苦,但是也成就了我。

恆毅力

追隨信念的旅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到底,許多人都栽在這裡。

在恆毅力這本書中,作者Angela Duckworth提到,在美國西點軍校的招生入學中,每年會有超過14,000名高三學生申請,篩選後剩下4,000人獲得必要推薦,其中只有2,500人達到西點軍校嚴格的學業和體能標準,在這批菁英裡面,又只剩下1,200人獲得錄取並註冊入學。然而,西點軍校中每5人就有1人輟學,而且大多集中在入學後的第一個夏天。

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為了這件事做了研究,後來發現,出類拔萃的人不見得是那些資質優異、智商高於常人的人,而是那些追隨信念、堅持到底的人,關鍵就是恆毅力。

能在西點軍校順利畢業的,無一不是擁有過人的毅力。值得慶幸的是,恆毅力不是天賦,這跟你的智商、資質、能力無關,這是靠後天訓練而來,你必須用心體會每一個人生經驗,無論是順利或是困難,不斷觸發你的熱情,設定你的目標,找到你的「Why」,反覆刻意練習無數次,勇於突破難關,朝著你的信念走下去。

(如果你對於恆毅力想多了解,建議可以自行閱讀「恆毅力」這本書,在這篇就先不多贅述。你也可以看恆毅力的作者Angela Duckworth在TedTalk的演講

從我開始寫文章的第一天,我就知道可能沒有什麼人會看,但是我仍然繼續寫,每天早上花費大約三小時寫文章,把我過去的經驗與知識整理起來,希望能夠為教育界、學習者做出一些微薄的回饋,我追隨的是我的信念,而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有一些人,即便僅僅只是一個人,能夠因為我的文章而受到一些啟發,能夠正向的學習與思考,能夠讓人生開始有這麼一點點不一樣,那麼,我的一小步,就是重要的一步。

全世界的人都有可能不看好你,而你,必須相信自己,你可以跌倒一千遍,但是你要能夠擁有爬起來一萬遍的能力,你會飽受折磨,然而,你要擁抱它,感恩一切的發生,因為,所有的磨難是為了成就你,所有不看好你的人,最終都將為你的堅持努力而感動。

謝謝你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拍手」給我鼓勵,並歡迎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按住拍手「5秒」,看完就簽到一下吧
按住拍手「7秒」,代表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住拍手「10秒」,希望我能寫更多類似主題的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挺我到底,你可以再按久一點

如果你是對商業議題有興趣,歡迎追蹤阿里商湯粉專,在那邊我會專注於商業觀點的分享,包括創業、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財務。

--

--

Ari Chen
阿里商湯

【 創業者】科技⎢教育⎢電影平台⎢文創。【商業顧問】 Startup⎢商業分析⎢商業模式⎢組織人才⎢行銷⎢品牌。【武術家】自幼習武,專攻槍劍⎢長拳⎢太極⎢動作指導。 我將分享自己的一些商業觀點與知識、成長思維、教育、學習、心理、與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