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2019年台灣中文新Podcast節目及使用SoundOn感想

Ariel
10 min readOct 11, 2019

--

From Pham Trung Kien at Pixabay

最近中文Podcast有逐漸興盛的感覺,尤其這個夏天新節目如雨後春筍,一一上架,我也隨即嘗鮮收聽,找到不少喜歡的新節目。在網上搜尋了心得,發現因為節目太新,沒有人介紹很可惜,加上之前寫的音頻介紹文章蠻受歡迎的(偷渡一下連結:聽了一年多,推薦喜歡的中文、英文及日文Podcast音頻節目),所以想整理出最近訂閱的新音頻節目。

另外第一個針對台灣華語市場的Podcast平台SoundOn的推出,是很令人亢奮的好消息,也分享一下我使用的心得。

推薦新Podcast節目

敏迪選讀

Apple Podcast Spotify 2019年8月上架

第一次知道敏迪選讀是透過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的介紹,讓我多了一個了解國際新聞的媒介。敏迪原本是以在line@平台上,每天發送2、3則,用很白話的方式介紹5分鐘內可以讀完的國際新聞。今年7月她開始了Podcast音頻節目,每週一更新,在節目裡整理了上週在line介紹的新聞,用口語在解說一次不僅讓每則新聞的來龍去脈更清楚,也提升我們對一些重要國際新聞的印象。

敏迪談話時,就跟她文章一樣平易近人,時而幽默,時而溫暖,也很喜歡她以說書人的立場盡量讓聽眾自己去思考每個議題的看法。

據說她在不久的將來會中止在line的發布,轉到自己製作的免費App,為此她也成功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募得製作App費用。

很佩服她平日是工作9小時的正職上班族,為了每日發送的line@新聞,每天下班後會花好幾個小時收集資料撰寫國際新聞的文章,同時又在週末錄製音頻,籌備App的製作,將來還要持續經營自己的App,能夠在短期內腳踏實地擴張事業,真可說是斜槓青年的楷模(?)。

想要透過比較白話、看八卦的方式了解國際新聞,可以去訂閱她的line,每天可以即時收到整理過的新聞,想看過去新聞內容也可以去她的部落格瞧瞧。

From 喬西咖啡沙龍

喬西咖啡沙龍 Coffee Chat with Chelsea

Apple Podcast Spotify 2019年6月上架

主持人喬西邀請來賓一起分享職涯經歷及斜槓生活的點滴,告訴聽眾人生是可以追求多重身分的複選題,我特別喜歡幾集來賓像是,橫跨15國一邊工作追求夢想的工程師,花了十年歲月計畫創業,最近成功賣出自製繪本的圖文藝術家,還有從家庭重回職場的女性創業家故事。

有一集探討25歲後的焦慮,讓我很震驚,因為覺得像她在20代前半就開始斜槓,製作Podcast節目經營個人品牌的人,有什麼感到焦慮的呢?想想自己或許在20多歲的時候也有相同的煩惱吧?現在30多歲的我還是對於實力不足的自己感到不安,一直想不斷追求提升自我價值。雖然有時候覺得心累,我想這個焦慮情緒可能會一直伴隨我,促進自己往前邁進的動力吧!

喬西的節目shownotes會很清楚寫出每集內容,方便聽眾先看過節目筆記再決定要不要收聽,此外她的個人網站也收錄每一集訪綱和重點整理,想要回味節目內容的人也可以再透過文字整理想法。

推薦集數:

【 100種職涯 】家庭重回職場的身份轉換,從美妝產業到創業的心路歷程 Candice

很喜歡這一集來賓Candice分享她如何毅然決然從家庭主婦到重返職場,找到自己摯愛職涯目標,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美妝品牌的心路歷程。也很佩服她的勇氣去面對身為女性創業家及年齡等偏見與質疑。激勵了我只要有畢生想完成的夢想,不過幾歲開始都不遲,不要再拿年齡當藉口。

From Spotify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Apple Podcast Spotify 2019年9月上架

這是探討個人品牌經營,斜槓生活,自我成長及內向者如何創業的節目。因為我也是個內向者(但是在外人面前又愛裝外向那種)馬上就被這節目主題給吸引,如同節目名稱,內向者安靜上進的故事,帶給我很多正能量。

特別喜歡節目最後的來賓快問快答小單元,主持人會問來賓一些天馬行空問題,例如去無人島要帶誰去,希望被人稱讚有智慧還是外表長得好看之類,讓聽眾發現來賓幽默的一面。

她也把節目文字稿放在個人網頁上,不知能窺探節目錄製花絮,也能再度重溫節目的內容。此外她有一個私密社團,讓所有內向但也有創業夢的人一同互相激勵學習。

From SoundOn

阿善師鑑識實錄

SoundOn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原創節目,2019年8月上架

主持人是從事鑑識工作33年的鑑識專家謝松善,他除了分享關於鑑識的基本知識之外,也介紹了許多尚未破案的懸案,及一些駭人聽聞的命案。因為描述太過逼真生動,讓我腦海裡湧現現場血淋淋的畫面及感受到受害家屬的心情,一邊聽一邊心跳加速,卻因為引人入勝的內容忍不住一集集聽下去。

雖然平常喜歡看偵探片及推理小說,對鑑識題材也算有興趣,但又不太想面對真實的兇殺案件,內心掙扎後才開始聽此節目。沒想到在通勤時聽了以後就欲罷不能,到了辦公室還捨不得關掉,久久無法抽離情緒,看來不太適合在通勤或睡前聽。

如果對此題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阿善師在2014年出版的書籍,阿善師的告白:一位老探長的鑑識實錄

From Chartable

呱吉直播

Apple Podcast Spotify 2019年8月上架

這節目是Youtuber網紅呱吉把在臉書直播的影片轉成音檔,沒有編輯就上架的內容。我不是他的粉絲也沒看過他在Youtube的影片,剛開始只是好奇他有什麼個人魅力,聽了幾集,覺得他學生時期的經歷有趣之外,分析事物看法也很獨到。尤其他提到Youtuber要怎樣能長紅,經營時遇到瓶頸該如何處理,這些觀點蠻值得網紅或行銷人參考的。不過他有時候會說到一些比較保護級尺度的話題,不喜歡的人可能要慎選收聽。

對了,他每集長度大概都超過1小時,由於是本來是直播節目,剛開始會有等待觀眾的閒置時間,建議用快轉及播放速度調1.5倍收聽喔!

推薦集數:

人生晚長EP14:我在迪士尼的日子

特別推薦呱吉分享他進入迪士尼工作,提到在北京工作,歷經預算不足不被看好,又被同事搞等等的不順遂,離職後卻逆轉情勢大快人心的勵志故事。

From podparadise

午後女子會 Afternoon Girls’ Club

Apple Podcast Spotify 2019年7月上架

這是兩個女孩閒聊生活家常的節目。兩人談話內容輕鬆有趣,加上好朋友閒聊的氣氛會讓聽眾感受一起喝下午茶girl‘s talk的世界。雖然是屬於聊天型節目,她們會討論一些社會議題,像是性別的期待,身體價值認同,與他人不同的勇氣等,給我一些新的發想。

推薦集數:

S1EP3 — 迷妹教戰守則:人不輕狂枉少年?那些追星的二三事

這集超級喜歡,聽得我十分陶醉,我從國中開始就是追星族,也是當時所謂的「哈日族」,因為想推廣喜歡的偶像,自己做網站,寫小說,翻譯雜誌內容,發電子報,跟同好網友舉辦交流會等,學生時代就完全付出在喜歡他們身上。聽到兩位聊起迷妹之事,讓我回想起過去美好追星歲月,小小的熱血起來呢!

不過這兩位主持人提到學生時期迷韓國藝人的經驗,我才感嘆時代已不是哈日瘋,讓我流下一小滴歷史的眼淚(笑)

介紹SoundOn 聲浪

From SoundOn

SoundOn下載連結:iOS Android

相信有在聽Podcast的人都略有耳聞這個9月新上架的Podcast平台App,創始人是曾經擔任Uber 北亞洲區總經理的顧立楷,他鑑於台灣尚未有專屬台灣華語的Podcast創作平台,希望能透過SoundOn凝聚台灣的Podcast創作者,建立「繁中市場 Podcast 生態系」,讓台灣Podcast產業蓬勃發展。

看到這麼野心勃勃的平台當然要試用看看支持一下。用了以後覺得SoundOn App功能跟其他App其實沒有很大差別,不過它的喜好分類多達20種以上比Apple Podcast及Spotify更加細分,因為收錄中文節目還不多,很容易透過專題介紹發現有趣的節目,適合剛開始收聽Podcast的人尋找興趣。

SoundOn也有PC版可以試聽一些節目

值得推崇的是他們推出大概20多個SoundOn原創節目,像是阿善師的鑑識實錄、人渣文本特急開講等,是經由他們內容創作團隊和Podcast節目主持人一起做出來的節目,看得出來他們想要做好此平台的野心。

由於是上架沒多久的App,可能還有些bug的地方,有時候點了播放後要等一陣子節目才開始或是它完全沒反應,之後就放棄使用SoundOn收聽。因為我蘋果帳號是屬於日本,沒辦法看到台灣Podcast的排名,也很難找到新的中文節目,所以每當在SoundOn發現的新節目,最後還是在蘋果Podcast搜索後直接訂閱。

剛剛提到的原創節目,其實沒有限定只有在SoundOn可以收聽,其他平台也可以找到它們,所以對我這種重度使用者來說,就沒有非得要使用SoundOn的理由。對於營運SoundOn團隊來說,要怎麼跟其他先驅者平台差異化,是很重要的課題。除了不斷改善平台穩定性,解決改善用戶在其他平台遇到的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作出其他平台無法替代的特色。身為同樣在經營App平台的新創員工,能深深感受執行這些策略的困難。不過為了支持台灣優質平台,還是會不定期開SoundOn看會不會有新節目上架。

總結

我發現自己喜歡的Podcast好像有點偏頗,而且不知不覺會傾向聽女性主持人的節目較多。當然Podcast也跟電視節目一樣,聽眾收聽節目目的,跟節目調性合不合,內容有沒有興趣,決定了一切。所以老話一句就隨性嘗試,一定會找到喜歡的節目的。

再次貼心推薦,想看其他精華Podcast節目推薦,請參考一下我之前的文章喔!

聽了一年多,推薦喜歡的中文、英文及日文Podcast音頻節目

我的IG帳號也有分享一些喜歡的Podcast節目,歡迎來追蹤我!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個拍手吧!最多可以拍到50下喔😊

也跟我分享你最愛的音頻節目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