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門》書評

Arnold Poon
Feb 25, 2022

--

十七歲韓寒,時為1999年(Source: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

突兀不突兀?突兀。

草率不草率?我是不這麼認為。

問題自然落到韓寒想抨擊的制度上,對下就是一套尊祟現行秩序的思維。後記親自點明與不點明,有件事都很明確,本書特地擺脫積極向上的潮流,寫一個半好不壞的角色,甚至給他一段坎坷人生路,所以說這個收尾是有意為之,絕不為過。

同一樣理解,可以衍生不同評價。如果視韓寒給教育部門的這記耳光為一場鬧劇,那這本跳脫的小說,對部門的擁躉來說,當然是下品。可怎麼也怪不得,有一眾讀者覺得說出了他們的心聲,無論韓寒的批評成不成立,這小說還不是扣了百萬後生的反叛心理?就是說,你先不要談「言之成理」,這本書針對的就是這群動輒就要和孩子講道理的長輩。你先不要推倒青春期的特質,這本書針對……

三重門是甚麼,我看前或看後都沒有特別想法。社會、家庭還有甚麼,眾說紛紜,但我不太重視標題的涵義,這本書傳達的思想更不會因為它一旦易名《林雨翔》或《再世錢鍾書長篇處女作》而有所減損。只是我原以為要初中、高中、大學一扇扇門給踢開,怎料到故事就定格在高一 — — 哦,我誤解我多心。

代筆指控,信的人真是印證韓寒對中國教育正面影響學生出品一說的質疑。單憑他在節目中說不知道甚麼是「三重門」,就等於沒有寫過小說;出手稿、狀告法院,被扭曲成不敢出面闢謠。萬萬人中就出了個韓寒,退一萬步說,他就算代寫走紅,也是他的運氣。一灘無名小卒在吵得臉紅耳赤,笑話韓寒的天真,我倒想問問,現實社會中,運氣就不是成功的一環嗎?橫豎 haters gonna hate,任他們爭論,韓只管賺錢,在實用角度中,韓寒正是他敵人們最想活成的樣子。那些攻訐,只是映照出自己讀書高,韓寒乃下品,竟然盤滿缽滿,以笑話自己罷了。

書名:三重門

作者:韓寒

年份:2000

評分:🎒🎒🎒🎒/五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