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工程師? Bao Noodle Shop倫敦米其林指南餐廳打工經驗

Arthur Yuan
21 min readFeb 10, 2022

--

對話1

台灣同事C:「啊你之前在台灣在哪上班?」

我:「戴爾電腦。」

同事C:「靠,啊你現在在這邊炸炸雞。」

我:「…」

半小時後,我去跟她說:「我現在是炸雞工程師。」

對話2

台灣同事C興高采烈跟香港同事B介紹我:「你知道他是台灣最好的大學畢業的嗎,現在在這邊炸炸雞 。」

我:「…」

香港同事B:「那你在台灣的大學是學什麼的?」

我:「我是學做炸雞的。 」

香港同事B聽了整個很開心😂

只能說,工作這麼苦,同事只能靠打屁聊天紓壓了。

Key takeaway:

  1. 在台灣吃外食很划算,沒事不用自己煮
  2. 炸物顏色深,就是餐廳油已經炸很久了
  3. 米其林沒什麼參考價值,你家巷口的館子可能更好吃
  4. 世界上沒有絕對乾淨衛生的外食
  5. 尖峰時間用餐,品質通常比較差
  6. 餐飲業真的很辛苦。倫敦餐飲業打工,工時很長
  7. 如果要去餐飲業,盡量選只有一層樓的餐廳
  8. 切記,冰箱和廚房在不同層樓的餐廳不要去,除非有電梯
  9. 中華料理湯湯水水,當廚師很辛苦,西餐廳可能比較輕鬆
  10. 倫敦餐飲業內場很缺人,試做不用太認真,站著發呆三小時都會錄取
  11. 倫敦餐飲業時薪1小時大概就是£10,約370元台幣
  12. 不在餐飲業的話,飯碗捧好,沒事不要亂離職

這篇其實是我重拾部落格後最想寫的文章,也是來英國比較像打工渡假的經驗,雖然才短短兩周半,但好多有趣、辛苦、啟發人心的故事,也遇到許多不同背景的同事,這些都是以前坐辦公室沒有的經驗。結論,體驗個兩週半心情還蠻好,當成夏令營,但如果是要做長期,會很痛苦

九月初來到英國後,因為感覺找到正職工作要花一段時間(甚至也不確定會不會找到😂),於是決定先去打工,在FB台灣人社團看到Bao Noodle Shop的工作機會,職稱是Commis Chef,中文應該是廚房助手?總之就是內場位階最低的廚師,就決定去試做看看,想不到展開了一段體認倫敦餐飲業有多勞累的故事,以下我把我過程中感到驚訝或打工要注意的部分都用粗體字標註。

Bao Noodle Shop 簡介

Bao Noodle ShopJKS Restaurant 集團旗下所屬的台灣主題餐廳。聽說JKS是一個台灣人和兩個英國人創的,他們好像都是倫敦藝術相關學位畢業的,所以特色是把異國料理包裝設計,變成倫敦的人氣高檔餐廳,台灣鹹酥雞40元一包,這邊7 pcs要賣270元台幣左右!JKS旗下包括斯里蘭卡餐廳HOPPERS印度菜、台灣餐廳Bao。集團旗下有些主廚餐廳之前就被列為米其林餐廳,而我工作的Bao Noodle Shop也在我在職的時候(2021年底)獲選為米其林指南餐廳。我會知道,是因為工作的某一天,店長發這個消息到群組,感謝大家的辛勞。最後,到底什麼是Bao?指的就是台灣的刈包。

在倫敦Shoreditch high street的台灣主題餐廳 Bao noodle shop
Bao的台灣刈包,倫敦物價,一顆約200台幣,也比台灣的小很多。

試做 Trial

我10/7去Bao試做(Trial) 3小時,一個英國女子二廚L負責安排我的Trial。到了後先拿圍裙穿上,我還是第一次進到餐飲業的廚房,接下來3小時就是完成她指派的任務。第一件事是把蝦泥揉成一團一團,變成蝦餅的形狀,不是太困難,還蠻輕鬆的。接下來她叫我drain the soup,要從超大的鍋子裡,不斷撈湯過濾,裝到20公升的壓克力方桶裡,而這過濾完的湯頭就是master soup,高湯。這工作應該就是廚房最辛苦的,直接用小鍋子當湯杓,一瓢一瓢撈,湯裡面料真的很多,各種洋蔥大骨都有,第一次看到原來牛肉麵的湯是這樣熬的,也因此覺得做中華料理比西洋料理辛苦,這些湯頭的製作,很耗時間也很耗勞力,而且很重!總之最後我把整鍋湯drain完,一滴都不剩,L看到很驚訝,她可能沒想到有人第一次可以把這工作做這麼好,我當下很累,但心裡蠻淡定的,畢竟來之前就知道餐飲業很辛苦。

Drain the soup 過濾煮完的大鍋高湯,是廚房最辛苦的工作。英國女子L常常早班閒閒偷懶不做,留給尖峰的晚班做。

3小時快做完,L就把我帶去小包廂,先問我心得,我就亂掰說很有趣什麼的,她說OK要錄取我,開始跟我講工時合約,有點忘記當時她怎麼講,總之聽到一週48小時double shift這兩個term我當場很驚訝,以至於英文很破地跟她說我一周最多做40小時。她說OK,但你年薪就會比較少。

當下很驚訝,是想不到2021的英國,還有週工時48小時的工作,40小時在歐洲都已經算很多了,想不到倫敦還有餐廳要做超過的。再來是double shift,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詞,一個shift是8小時,兩個shift是14.5小時,中間休一小時,一路從早上9點上到晚上11:30。他們員工的週工時48小時,可以上三天*2個 double shift,或是上4天single shift + 一天double shift,一週可以休息的天數變多,但會有好幾天從早工作到晚。

簽約

Trial完後是透過email和主廚討論簽約事項,來來回回26封信才lock down,因為主廚還是很希望我可以做到48小時,最後我就說OK,但我一週做6天single shift。因為我真的無法接受double shift這麼長的工時,寧可犧牲一天休假,一週只休一天。事後反省,為什麼沒辦法say no?為什麼沒辦法堅持40小時的合約?應該是因為我們從小就活在一個很需要幫別人著想的文化,都沒有把自己擺在第一,體諒主廚找人辛苦、體諒餐廳缺人、體諒他們排班方便,那自己到底擺在哪裡呢?對方有體諒過我們嗎

入職

本來合約簽10/18開始上班,後來10/15主廚說廚房缺一個人,問我可不可以去上晚班。那天雖然是沒事,我一開始其實也不想去,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心軟答應了。事後想想,雖然是會算工資,但這不就是被老闆凹嗎!我們台灣人真的太容易心軟,不太有勇氣拒絕別人,第一次自己體驗這種處境。是否也是因為這種文化,我們的勞工權益才會這麼難進步?

第一天當Fryer

10/15臨時去上工,是禮拜五晚上,餐飲業最尖峰的時段之一,我晚上5點去,主廚F站Pass區,遞給我一張Bao的點餐單,跟我解釋一下那些是炸物區要做的餐點,直接邊教我,第一天雖然手忙腳亂,但我做的餐點也就這樣直接出給客人吃了。

Bao Noodle Shop菜單,上面還有油汙,就是我第一天到廚房上班一堆單字還看不懂的那張,左邊中文翻譯,藍色的就是炸物區要出的餐。這張菜單,最讓我驚訝的就是,標題欄直接中文不翻譯,保留台灣特色。因為現在中文在西方世界很潮,一定要有一些中文字讓老外看不懂,才有異國風,一顆刈包才能賣到280台幣!
Bao 廚房配置。炸物是最簡單上手的,炸好的豬肉、蝦餅等拿去給刈包區的廚師包成刈包,炸好的鹹酥雞和牛肚送去Pass給外場出餐,炸好的茄子拿去Pass給大廚放在昆布麵上。

上圖是廚房配置,我第一天就站在Fryer的位置,做各種炸物,炸雞直接送pass給外場出餐,有些炸物拿去給刈包區。當天手忙腳亂,一堆單字都看不懂,還要認得他們對應到什麼食材,牆上有一張紙條寫各種食材要炸多久,頭上方有一個螢幕寫需要做的餐點,做好就把那單按掉,不是很難的工作,但不熟悉又在尖峰時間會來不及,主廚也知道這點,偶爾會從前台過來幫我做比較難的餐點。

就這樣渡過了第一個周五的尖峰晚班,11點打烊,開始收拾廚房,刷洗餐檯,11:30下班,搭tube地鐵再走10分鐘回家,洗完澡都凌晨1點多了,人生第一次工作到這麼晚,體驗服務業。

班表

我在 Bao 的內場班表。

班表重點:

  1. 幾乎都排四五六日尖峰晚班,一方面因為是新人,一方面是因為亞洲人聰明勤勞,最尖峰的時間廚房一定要一半是亞洲人,不然餐廳會倒。
  2. 因為排班,第一週和第二週之間連上了七天。
  3. 10/19晚班後隔天上早班,等於下班通勤回家,洗澡睡覺,隔天早上起床又通勤上班,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只剩工作。

逐漸上手

後續漸漸上手,也體會Fryer真的是所有餐廳裡面做簡單的工作,我面前有四個油炸籃,餐點來了,就按照時間丟下去炸,然後把那一單按掉。

第一天做的時候還要低頭看遙控器到底哪個鍵是"開始計時",哪個鍵是"完成",連上下左右鍵都找不到。做幾天之後不用看就可以靈活操作系統,餐點管理系統真的是餐飲業的必備神器。

有關備料的部分,上工第一件事就是把接下來會用到的食材,從樓下walk-in fridge 拿出來,放在炸物台下面的小冰箱裡。前幾天的時候炸東西都來不及,下樓還會找不到食材,但後來不但炸完食材有時間休息,樓下該解凍的食材我也都會提早準備好。

最荒唐的就是整個廚房用到各種醬料,每個廚師都需要醬料罐,但醬料罐的蓋子不夠,一早上工第一件事就是先搶蓋子,沒搶到,接下來一天就只能把醬料倒出來,用湯匙挖,超沒效率,我真的是傻爆眼,買幾個醬料罐的蓋子很難嗎?

我炸好裝到4 liter盒子的台灣鹹酥雞。炸雞都是在早上離峰先裹粉炸第一次冰起來,客人點餐時再炸一次,一方面尖峰時段沒時間裹粉,一方面也確保雞肉一定有熟。

尖峰時間的品質

餐廳其中一道小菜炸牛肚很好吃,我在台灣沒什麼吃過。但這道餐點要先把牛肚裹麵粉,再丟下去炸,炸好還要再裹一次特調的粉,然後放到碗裡,擠醬料,才能出餐。因為其他炸物都是直接丟下去炸,再撈起來就好了,以至於炸牛肚顯得特別麻煩。

我前幾天上班,最討厭就是看到有人點炸牛肚!尤其是尖峰時間有十幾單的時候,已經要準備炸雞、炸豬、炸蝦,還有人要你弄個裹粉的炸牛肚,心裡真的會想罵髒話。

好不容易弄好了一份,通常量不好掌握,可能會多炸一點。這時候螢幕又跳出一道炸牛肚,怎麼辦?沒心情再炸第二次了啦,直接把炸好的分成兩份就出餐了!所以說,尖峰時間不要去用餐,因為廚師沒時間take care你的料理,出餐都來不及了,有熟就好,沒心情幫你弄精緻。相比的,離峰時段很閒,看到炸牛肚,我真的是可以心情很好的炸好一份超好吃的,也沒下一組客人,炸好的全部給你,那一份就特別大。注意,這不是品質不穩定,這都是在公差內,就跟iphone每支做出來重量都不一樣同樣的道理。

員工餐

因為在廚房工作,邊炸都會邊吃,確保一下品質,我記得我後來吃太多炸物,嘴唇有點乾😂都來餐廳工作,當然要把所有餐點吃一遍,才了解自己的餐廳到底在做什麼。也是花了幾天的時間才學會菜單上的所有單字,"Tripe 炸牛肚”, "Aubergine 茄子”, “Prawn 蝦", “Daikon 大根" 等等,我都是這次打工才學會的。

有一天,台灣姊姊C跟我說他們內外場都會輪流排班煮員工餐,我當下聽了黑人問號?想說都在餐廳,不就員工要吃什麼,出一份餐給他就好了嗎?幹嘛還要另外煮?後來才知道,他們員工餐的成本是 £1/person,一個人一餐的成本就是一鎊,因為餐廳的餐點太貴了,不能給員工免費吃,所以要另外煮大鍋菜。

聽完這段,感覺就好像你在Apple上班,因為Macbook太貴,所以配Lenovo給你當工作機的感覺,我再次覺得餐廳也太小氣了吧!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主廚還做了幾個刈包給我吃,想不到平常的規定竟然是員工不能吃餐廳的餐點。另外,煮員工餐的同事還要自己去訂定食材再報帳,感覺很麻煩,我直接跟C說我很不會煮菜,千萬不要排我煮員工餐。

有時候看到外場的同事,忙了半天都沒空吃飯,眼神死還要繼續送餐,就覺得做廚房至少有東西吃還不錯啦!我工作這幾周從來沒餓到過,離峰時間趕快幫自己弄吃的,學會的新餐點就做給自己吃吃看,不會做的就叫同事做給我嚐嚐。

廚房有一台商用的烹調機器,是一台很厲害的機器,用熱風可以十分鐘就煮熟一大盤肉。有一天下午三點的員工餐是用那台煮出來的燉飯,看起來就沒什麼料,我那時候早班要下班了,剛好炸鹹酥雞有剩,趕快把每個同事叫過來,幫每個人夾兩塊台灣鹹酥雞,藏在飯裡帶去吃,外場的同事當下開心得跟什麼一樣。我想說,天哪!只是幾塊鹹酥雞而已,你們在餐廳工作這麼久竟然吃不到,難怪台灣的勞工權益不會進步。大家真的太乖了,不像有一個外場義大利男生,沒事就會混進廚房問我有什麼吃的。

拜託在餐廳打工的朋友,炸東西就丟下去兩分鐘而已,根本不用錢,要也只是老闆少賺一點而已,要我特地炸一份給你我都願意。以後肚子餓了,一定要記得去廚房要東西吃好嗎,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老闆都會跟你說食材很貴啦,他有考慮到你在這邊工作很辛苦嗎?不知道倫敦是不是所有餐廳都不提供餐點當作員工餐,還是因為JKS有台灣籍的老闆,所以比較慣。

對員工不友善的工作環境

餐廳有兩層樓,廚房在一樓,做成開放式吧檯,讓大家看得到廚師工作,但冷凍庫、大冰箱、洗碗間全部都放在地下室。可以理解一樓有窗戶,要多放座位給客人,但一堆食材要上上下下搬運,連個運食物的小電梯都沒有,完全沒有要考慮員工的感受。

每天在這當廚師,要上上下下跑很多趟,因為一樓廚房很小,能放的食材不多,一旦用完了就要下樓拿。最慘的是把20公斤的湯頭上上下下的搬,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在中華菜系的餐廳工作會比較辛苦,西餐基本上沒有這些湯湯水水,麵包又很輕😂

然後樓梯很滑,我工作的短短兩周半,台灣姐姐C摔了一大跤,我也滑倒一次,還好沒摔很慘。我每次端20公斤的湯都很怕滑倒把湯灑了,還好沒出事。這個職場環境真的對員工太不友善了。

如何判斷餐廳有沒有換油?

做Fryer兩個禮拜,對炸物也有點心得了。這邊沒有什麼麥當勞那種撒下去可以讓油變清澈的粉,每天早班的同事,要把四個油槽的油全部換掉,但有時候somehow早班的同事沒換,我做晚班就很痛苦,因為油耗味會比新的油重很多。

因為炸物都是計時的,這麼簡單的工作,也很少會發生廚師不小心炸太久的問題,炸物顏色完全取決於油,新的油,炸出來的天婦羅就是白白嫩嫩的那種;舊的油,炸出來就是深色的,顏色差很多。

做Fryer每天站台面對的四個油槽

提早領薪水

西方人沒有儲蓄習慣眾所皆知,為了因應信用卡帳單比想像中貴、突然要修車等等大筆支出,他們發明了一種可以在發薪日前先把自己所賺薪水領一半出來的制度。

用Forth app,簡單三步驟,就可以直接把到當天為止所賺薪水的一半直接提早領到自己的帳戶。

用上圖app,就可以輕鬆把已經賺到薪水的一半領出來,雖然要付一點手續費,但今天的100元,永遠比明天的100元更值錢,我覺得這個制度真是太棒了,當然自己試了一次。想想西方人真的很活在當下,但就是因為他們這種個性,才有新創會做出這種便民的app。

人物介紹

接下來記錄一下在這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們,有的可愛,有的可惡。

超機車又超廢的英國二廚L

這位當初面試我的L,真的是典型的機車英國女子,整個廚房沒有人喜歡跟她一起工作。她只會出一張嘴,卻好吃懶做,我覺得她完全不配做二廚的位置。

我每天看班表,如果跟她在同一班,就知道今天不好過,基本上一定會被她氣到。上早班的話,她大概會遲到快一個小時,然後來了就開始吩咐大家做事。晚班的尖峰時段,她人會直接消失,跑去餐廳其他地方跟外場的英國同事聊天,等尖峰時段結束,再回來廚房叫大家開始收拾,然後再次消失,等我們都快收完了,她意思意思收個一兩樣,打掃一點點,整個雷翻天了。

她自己很少做事,需要什麼食材,都是叫其他廚師下樓幫她拿。然後她很喜歡指責其他廚師餐點做不好,整個餐廳就她最愛叫廚師重做餐點。有一天下午班,我出一個炸餐包夾冰淇淋的甜點,炸出來餐包偏黑,她叫我重做,我也很不爽,我都照標準時間炸的,就跟她說是因為妳們早班沒人換油,所以炸出來偏黑,結果她就叫我換油…她監督的早班真的很差,早班已經夠輕鬆了,她還可以沒有時間換油,等晚班油都熱到160度了,還要半路換油,遠比早班油還是冷的時候危險。最後我還是換了油,但真的很不爽。

總之,這家餐廳讓這位英國女子L尸位素餐,仗勢欺人,我就覺得用人不當,管理很有問題。

超罩的台灣二廚姐姐C

C就是文章開頭狂嗆我的姐姐,這家餐廳,如果沒有這位台灣姊姊,應該早就倒了,最佩服的是,她竟然在這邊做了好幾年。她跟英國女子L掛同一個level,但盤點食材,整理冰箱等都是她在做,英國女子根本不會。

我每天上班如果看班表有她,就知道今天很好過,不但可以有效率完成各種事項,過程中還可以有說有笑,不疾不徐地把廚房整個run得很好,然後早點下班。

超愛乾淨且樂在工作的黑人洗碗工J

餐廳地下室有一個洗碗間,洗碗工的工作就是在那不斷洗客人的碗和廚房的鍋子盆子等等。客人的碗有洗碗機可以解決,廚房的很多4L塑膠盒或尺寸太大的鍋子,就要手洗。這樣辛苦的工作,J卻完全樂在其中,他有一天跟我分享他自己花錢去買了比較大比較好的菜瓜布,說餐廳買得太難用,我當下想說領時薪洗碗還要自掏腰包買菜瓜布,老闆不就最愛這種員工。

因為每次去地下室的walk-in fridge拿食材都會經過洗碗間,我順手就會幫他把洗好的餐具帶上樓,或是把廚房髒的餐具帶下去,讓他少跑幾趟,久了以後他就覺得我很nice,這樣很不錯,之後有什麼臨時要用還沒洗好的餐具,都可以麻煩他優先處理。

J不但很樂在工作,還非常愛乾淨,有一天他休假,主廚自己去洗碗,洗出來的比他髒很多,都還油油的XD 有一天下班打掃,我把廚房抽油煙機上的灰塵整個擦掉,他隔天早上跑來狂稱讚我一番,然後跟我說還有哪裡可不可以也打掃一下,等等,他不只顧好自己的洗碗間,連廚房他都很在意。

整個餐廳最重要的人,其實就是J,沒有他洗碗,我們也沒餐具煮菜,餐廳也不用開了。有一天他買了一盒果汁來上班,還請我喝一瓶,雖然他的工作很辛苦,但他不但不嫌累,心態很正向,還很願意分享,那時就覺得要多多跟他學習這種樂天的態度。

死腦筋的英國三廚H

這樣英國廚師H是餐飲高職畢業的,人蠻nice,有一天廚房只有他一個英國人,我們其他華人狂講中文,我們跟他說我們在講他壞話,他還回一句Taiwan number one😂

但他做事非常死腦筋,不懂得變通。我每次做炸物區有我自己的擺放方式,他一定要過來把醬料擺成他要的方式,但沒有比較有效率。

尖峰時間,通常我炸物就是看時間,時間到了,溫度一定夠,他還要拿溫度計量半天,然後要求我每個炸好都要量。尖峰時段哪來的美國時間量?後來我跟台灣姐姐自己變通,每個炸好都拿溫度計戳洞,當作已經量好就給他了。

台灣姐姐煮一桶高湯,一天就直接煮好基底,過濾,再加醬料煮成辣湯,過濾,搬到樓下冰起來。他煮一桶高湯,第一天先煮成基底,過濾,拿去樓下冰起來。第二天從冰箱端上樓,加醬料,煮成辣的湯頭,過濾,再拿下去樓下冰起來。一天可以做好的事,他要做兩天,還害我們其他小廚師要幫他搬好幾桶20公斤的湯上上下下,傻眼。

沒錯,他就是double effort。如果晚上是跟他的班,我大概12點才能下班,如果是跟台灣姊姊的班,我11點就可以下班了。同樣的工作內容,效率差很多。

我們亞洲人都很會善用零碎時間,把食材準備好,或是先打掃。他就是不懂得善用時間,還會覺得我們不專心,結果他會在尖峰時間做到一半缺那種一時半刻生不出來的食材,然後很晚才開始做他自己該做的工作,害大家晚下班,傻眼。

菜刀很好用的香港弟弟B

有天聊天,這位香港弟弟提到他有拿到室內設計師的offer,但因為對廚房比較有興趣,所以不做設計師,繼續待在廚房。我當下只想,年輕人果然想法不一樣,希望他幾年後回頭看不會後悔。但他也很有guts,覺得時薪太低又辛苦,跑去跟英國女子L說要加薪,結果L回他說你走了沒關係,我們隨時都可以再找一個人來,好像也是事實,這邊餐飲業流動率很高,像我才做兩周半就跑了🤣畢竟這種工作環境,大部分的人都是來打打工,當作暫時的工作。

香港弟弟最棒的地方,就是自己從香港帶了一把超好用的菜刀,剁各種洋蔥蘿蔔,一劈就開了!我第一次體驗到中式菜刀原來這麼好用!不像其他西式菜刀超沒效率,我用中式菜刀都劈好一大桶洋蔥了,西式菜刀還沒切好一顆。

阿根廷主廚F

主廚是真的會做菜,他對我也蠻好的,但我覺得他就是對大家都太好,以至於也管不住英國女子L

每天都在等下班的克羅埃西亞妹妹E

跟我一樣菜的E,我們輪流做Fryer,但她大部分都排早班,我大部分都排晚班,我們下午交班的時候會碰到。她也是不太會事先規劃,早班都不會幫我把下午要用的食材解凍好,不像我做早班,一定幫她把晚班該做的準備得好好的,醬料還會幫她加滿,畢竟尖峰時間最討厭的就是做到一半醬料用完。

我們做Fryer,尖峰時間有些時才會先炸好一籃,這樣出餐比較快,唯獨炸牛肚通常要現炸,因為回鍋炸不好吃。這位克羅埃西亞妹妹E跟我一樣超討厭炸牛肚,我後來發現她figure out自己的方法,把牛肚跟其他炸物一樣,一次炸好一鍋放著,希望那個時段的客人沒有覺得很難吃。

美國籍日裔commis chef E

E是來打工的學生,不愧有亞州血統,煮麵他最罩。有跟他同一個班時,我們合作得不錯。因為餐廳最好吃的就是擔擔麵,我都會請他幫我煮一碗。

英國commis chef 姊姊R

這位姐姐也是傳奇,她主要負責麵區,尖峰時間仍然臨危不亂,慢條斯理的煮麵。

這邊的餐點管理系統,一旦客人點餐,就會開始計時,我記得每一筆餐點,好像是超過五分鐘變黃色,超過十分鐘就會變紅色。我第一天做炸物四百多單,有幾單會變色的,但沒做幾天,基本上所有單都不會超時。

而這位英國姐姐R,她尖峰時間煮麵,螢幕上已經幾十單紅色的,她還是慢慢來,先抓一坨麵,用手把麵整理個半天,要像梳頭髮一樣都梳到順了,才終於丟下水裡煮。我記得曾經看過她螢幕上,一碗麵等了半小時還沒煮好,我偶爾做麵區,都還比她快。

但我覺得她畢竟是英國人,掌握西方人工作的精神:時薪都是一樣的,做得快或做得慢有差嗎?當然是輕鬆慢慢做就好!我們畢竟在亞洲很競爭又快節奏的環境下長大,會很不習慣有人這樣做事,但事後想想,她這其實才在歐洲該有的工作態度呀

員工折扣

Bao所屬的JKS restaurant集團旗下有很多餐廳,我也把握在職的時候,用員工優惠吃了一輪,包括斯里蘭卡菜Hoppers, 印度菜Trishna, 米其林主廚餐廳Lyle’s,吃一輪下來最好吃的是斯里蘭卡菜,意外地口味很台灣。倫敦餐廳很貴,打完折也只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價錢,平常真的沒事不會想花錢吃這些在台灣很便宜的料理。

離職

離職請同事喝的T4手搖杯,外送送來的時候給我兩袋,我想說應該還有另外兩袋,結果沒有,這邊手搖杯很小杯又很貴,21杯兩袋就裝完了,不像台灣一袋只能裝6杯。

拿到正職offer後,我立刻就跟Bao提離職了,雖然離下一份工作到職還有一段時間,但當然是要趕快離職,去好好旅遊,一天也不想多留在這,主要就是真的受不了英國女子L。

雖然也沒領多少工資,但離職請同事們喝個手搖杯還是必須的。我真的覺得大家在這餐廳工作都很辛苦,需要手搖杯慰藉一下勞累的心。買完這21杯大概就是一天的工資,但我很開心,跟大家同事一場,同甘共苦,很值得。

回顧過去離職經驗,工作環境好的地方,離職是老闆找整個部門一起吃個飯,大家聚一聚,幫你辦個歡送,祝福你前程似錦。工作環境不好的地方,如衛福部和Bao noodle shop,離職是你自己請大家喝飲料,同事們邊喝還要邊上班,沒空理你,自己打包走人就好😂

以上,我的英國倫敦餐飲業打工體驗,雖然抱怨很多,但其實都是預期之內的辛苦,還是很開心自己這輩子能有短暫的機會,體驗如此不同的工作。只有自己實際體驗了一遭,才知道以後出去吃飯時,真的要對服務員和廚師給予滿滿的尊重。

最後,僅代表全體Bao noodle shop同事說一聲:「去妳的,露西。」

#workingholiday

#炸雞工程師

--

--

Arthur Yuan

Let curiosity be your compass, and courage your sail. 台灣 → 英國 → 美國,邊工作邊探索世界的機械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