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2023美國綠卡樂透 — 入境美國

Arthur Yuan
Aug 17, 2023

--

走完文件準備、體檢和面試流程後,拿到貼有visa的護照以及小黃包,剩下的流程就是在體檢日後六個月內入境美國,期限也會寫在護照的visa上。

我們當初體檢是2/6,所以入境的期限是8/5。我們選在7/11入境,留一些buffer。

6/14 線上繳 Immigrant Fee

入境美國前必須先在線上繳交Immigrant Fee,照著AIT面試後拿到的文件指示,上USCIS 網站刷卡繳交 Immigrant Fee $220。這個費用是綠卡製作以及寄送的規費。

7/11 入境德州Austin

我們選在德州Austin入境,很小的一個機場,入境不太需要排隊,移民官只問要不要改綠卡寄送的地址,當下改了寄送地址後,就順利入境了,總共花不到五分鐘。

綠卡寄送地址其實一路有很多更改的機會,DS260系統解鎖可以改,AIT面試的時候可以改,入境時可以最後一次更改。我自己是事先把地址和收件人的資料寫在A4紙上,入境時直接拿給移民官抄。

7/12 開戶,辦手機門號

去Bank of America 開戶,不用綠卡也不用SSN,這些都可以之後再補。

去AT&T辦手機門號,一個月預付卡要$40,流量12G,發現美國的手機費比英國貴很多。我們入境前是有買一個月的旅遊sim卡,但還是想說早點辦永久門號,之後找工作接電話比較方便。

7/23 老婆收到SSN

友人打電話來說已經在休士頓收到老婆的SSN,但沒有我的。

7/30 拿到綠卡

我們留的地址是老婆在Houston的大學同學家,當周末本來是要去拿老婆的SSN,離開前想說再確認一下信箱,竟然發現兩張綠卡都已經在裡面了!拆開來看資訊無誤,卡片有十年的效期。入境三個禮拜內就收到綠卡,算是非常快,也還好沒寄丟。

USPS有線上tracking的系統,綠卡的寄送等級是可以在線上tracking是否已寄出。所以如果綠卡要寄到親友家,可以問親友有沒有註冊USPS可以tracking的帳號,這樣一旦綠卡寄出,他們就可以收到通知有信要來。

另外,也可以在USCIS網站查Case Status

綠卡的信封裡還有 Wel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 A guide for new immigrants 的摺頁

看完摺頁裡的第一句話 You are part of a long tradition of immigrants who have 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 and contributed to a strong and vibrant nation. 也意識到自己成為美國悠久移民文化的一部分。

7/31 打電話詢問SSN寄丟

等了三個禮拜還沒收到SSN,老婆的才兩周就收到了,於是我撥打(800)772–1213,US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電話,線上等了50分鐘才接通。跟對方說我的SSN被寄丟了,對方問ZIP code後幫我找了Austin附近的office,預約到隔天下午兩點去申辦。

8/1重新辦SSN

預約的時間到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SSA)辦公室,因為有電話預約,抽有預約的號碼牌。辦公室裡很多人在等叫號,有點像大安區公所一樓的等候區。

很快就輪到我去櫃台,跟對方說我的SSN似乎被USPS寄丟了,結果對方調資料沒有我的申請紀錄,於是叫我去跟其他一堆人一起等叫名字。大概等了快一小時,才叫到我的名字,到很像AIT面試區的櫃台,一位專員幫我辦理SSN,還好已經收到綠卡,所以很明顯是可以辦SSN的身分,他輸入一堆資訊後,給我一張A4紙,上面寫說兩個禮拜會把SSN寄到我給的地址,如果沒收到,就再聯絡他們。

申辦過程中,了解到SSA的人完全不知道辦綠卡會順便幫忙辦SSN這件事,雖然我們在DS260表單都有勾直接幫忙申辦SSN,但感覺這兩個公部門之間的串接沒有很完善,有種資訊不對稱的感覺,不保證DS260有勾申辦SSN,SSA就會收到資料辦理。同樣的DS260表格填寫,我老婆有收到SSN,我卻沒收到。

網路上許多人也建議,其實不一定要等三個禮拜,可以更早就直接去SSA辦SSN。不過如果還沒收到綠卡就要辦SSN,感覺身份證明上會需要更多解釋,不知道護照上的visa是否可以用來申辦?

8/14 收到SSN

開信箱終於收到SSN,真的差不多等了兩個禮拜,看上面日期是8/1,想不到同一個城市寄這麼久。但總之,有收到就好,在美國所需要的綠卡和SSN都到手,之後要辦理其他各種文件應該都沒問題,也可以開始工作了。

Social security card,只是一張紙,把號碼記下來之後放在家裡安全處,不需要隨身攜帶。

8/16 去Bank of America 補綠卡和SSN

帶著綠卡和SSN去Bank of America補資料,順便辦信用卡,開始累積信用是在西方國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辦信用卡的時候,我是已經有拿到offer letter,但對方完全沒檢查,資料都是用問的。

當初開戶的時候行員就有嘗試幫我辦信用卡,結果沒辦成,我建議是拿到綠卡和SSN再辦就好。

從抽籤到入境美國安頓下來總共也花了近兩年,過程中其實沒遇到什麼困難,就是照著流程走,注意細節。

--

--

Arthur Yuan

Let curiosity be your compass, and courage your sail. 台灣 → 英國 → 美國,邊工作邊探索世界的機械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