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貢・席勒 Egon Schiele|我只要一天沒畫畫就會死

CHU CHU
Jan 21, 2023

--

SELF-PORTRAIT WITH RAISED BARE SHOULDER, 1912 席勒自畫像
SELF-PORTRAIT WITH LOWERED HEAD, 1912 席勒自畫像

1918年的春天,第一次世界大戰還在進行,正值28歲的席勒在戰爭籠罩下,籌備第 49 屆維也納分離派的展覽。當時席勒以《最後的晚餐》為發想設計展覽的海報,裡頭畫著當時的藝術家,中間留著一個空位,象徵紀念同年二月因為中風病逝,而永遠缺席的克林姆。失去了克林姆,對當時的藝術家們是偌大的損失,特別是對於席勒,克林姆一路拉拔與賞賜,平常一起在工作室討論畫作,還會用自己的作品和席勒交換,甚至帶著席勒四處參展,那種亦師亦友的關係和彼此的相知相惜,不言可喻。

ROUND TABLE. POSTER FOR THE 49TH EXHIBITION OF THE VIENNA SECESSION, 1918 圓桌會議,維也納分離派第 49 屆展覽的海報

正當展覽剛開幕,席勒收到信一封來自愛人Wally從軍醫院捎來的信。

「親愛的埃貢,我總是期望與你巧遇,在這場戰爭中,我在服務紀錄上寫你是我的至親,希望你不介意。你的啁啾雲雀恐怕病了,我住在達爾馬提亞的海岸醫院,患了猩紅熱,但你知道野草總是特別茁壯,我沒事的,至少這樣我才有時間寫信。想像一下,我真的找到了漂亮小房子,雜誌上那棟,你記得嗎?你以前想跟我住在那裡,但很可惜,那裡不准女人進去。明天是耶誕節,這裡一直下雨,吹著強風,我好想再看看維也納和那場雪,我想成為…」1917年12月25日,Wally因為猩紅熱死去,於是悲傷的埃貢將他自己與Wally最後一起入畫的畫作《男人與少女》改名為《死神與少女》,在第 49 屆維也納分離派展覽上展出。

Death and the Maiden, 1915 席勒與Wally最後一起入畫的畫作《男人與少女》,後來改名為《死神與少女》,於第 49 屆維也納分離派展覽上展出
SELF-PORTRAIT WITH CHINESE LANTERN PLANT & PORTRAIT OF WALLY NEUZIL, 1912 席勒與愛人Wally畫像
席勒與愛人Wally成對的畫像

到了1918年秋天,流感襲捲歐洲,懷有身孕的妻子愛迪絲(Edith)不敵病毒在10月28日過世,而負責照顧的席勒也不幸染病,三天後同樣因為流感離世,而這段期間,席勒大量畫的愛迪絲素描成了他的最後作品。在維也納、蘇黎世、布拉格展覽中甫獲好評,才正要大放異彩的28歲席勒藝術生涯,便嘎然而止,最後留下約300幅油畫與2000多張素描和水彩畫。

The Artist’s wife seated, 1918 妻子愛迪絲(Edith)畫像
The Embrace, 1917
RECLINING WOMAN, 1917 席勒的妻子伊迪絲·席勒 (Edith Schiele) ,這幅畫在1918年春天的第 49 屆維也納分離派展覽中展出
House wall (window wall), 1914
The Family, 1918
席勒的書信
一群小朋友看席勒,HOUSE WITH SHINGLE ROOF (OLD HOUSE II), 1915 ,畫作的房屋在捷克克魯姆洛夫(Cesky Krumlov)也就是CK小鎮,席勒母親的故鄉,席勒在此也有畫室

席勒的作品主要收藏在維也納列奧波多博物館 (Leopold Museum),還有部份放在美景宮博物館(Belvedere Museum),兩間都能看到克林姆和席勒師徒二人作品並陳的畫面,不過必須要說,列奧波多博物館整個逛起來超級舒服,空間很大,沒有像美景宮博物館那種一團一團觀光客的干擾,而且官網對每一個作品的介紹都非常詳細,有的還有影片講解和給小朋友版本的錄音,超級用心。

最後推薦一部電影,《席勒:死神與少女》Egon Schiele: Death and the Maiden,看完也許可以了解更多在那個時代,席勒生活的模樣。

底下是列奧波多博物館 (Leopold Museum)附有詳盡介紹的網站~

席勒的展覽Egon Schiele from the Collection of the Leopold Museum — Young Genius in Vienna 1900,相關畫作於2023年1月26日ー4月9日,在日本東京都美術館展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