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報告 2019 December

Bruce Li
5 min readDec 15, 2019

--

我的近況,一言以蔽之就是忙!

忙到連本來打算每季一次近況報告都跳過九月份的(上次報告是近況報告 2019 June),忙到我都不想花時間寫有多忙了,畢竟現在寫近況報告是消遣性質,只想來回顧一些爽爽的或有趣的事。

但還是從工具類開始好了。

No JS iOS app — — 最棒的網路新聞瀏覽體驗

這個 app 主要功能就是用一個停用 JavaScript 的 web view 開啟你指定的 URL。雖然不是個完整的 web browser,但不得不說用這個看網路新聞跟 blog 真的是史上最佳體驗。速度快、不會跳廣告、不會干擾操作,妨礙閱讀的破版偶爾才會發生。但廣告的漏網之魚是 0,其他任何 ad-bocker 都辦不到。

我 screen record 兩個範例,各位感受一下:

這是個付費 app ($0.99 美金),但可能是目前 iOS 上唯一的「選擇性關閉 JavaScript」方案。

我在電腦上當然也有關閉 JavaScript 的工具,我用的是 Quick Javascript Switcher,這個是基於 domain name 封鎖的,我推薦總之先封鎖 pixnet、商週、天下、數位時代、關鍵評論網、udn、ETtoday。

買了一張 Herman Miller SAYL 椅

因為受不了 co-working space 提供的椅子了,背部支撐力極悲劇,確定會繼續租座位以後就趁特價買了 Herman Miller SAYL 基本款 + 護手墊(墊高扶手高度,這樣我就不用買到全功能款只為了調高扶手)。

上班的時候可以衝一張 40k 的 Aeron,出來創業只敢買特價的 SAYL 基本款,創業真的不是很爽的工作,至少不會比上班輕鬆。

我認為 Herman Miller SAYL 是「適合長坐的辦公椅」的低標,各位如果想投資一張好椅子但又不想砸 40 ~ 50k 那麼多的話,可以考慮價位 20k 的 SAYL。

人生中第一次買畫

以前有某位老師在課堂上說道:「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個藝術嗜好,例如看畫展或聽音樂會。」

出來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我覺得這個宣稱很大程度上是對的。因為要有錢有閒才可以支撐花錢的興趣,簡單來說就是幹話。

但當時當然沒想那麼多,只覺得好勵志!我也要培養興趣!有一天我也要去音樂會、看畫展、還要收藏畫!

結果也都一一實現了⋯⋯形式稍微有點不一樣就是了

最近第一次入手複製原畫,印刷品質蒸蚌!是海報難以比擬的。

但我其實更想收上次提到的「第一次遇到讓我起雞皮疙瘩、電到了的畫」,最近已經在網路上公開了(原本是美術館獨家展出),希望會販售複製畫。

連去好幾場演唱會

音樂方面更不用說,今年大爆發,還補足了幾個「有生之年也想去聽一次現場啊」的演唱會。

  • LiSA
    五年前開始,每年至少聽一場
  • Aimer
    ✅ 有生之年也想聽一場
  • May’n
    原本沒有特別期待,但演出跟互動感非常棒,是個意外收獲
  • 大塚愛 AIO PIANO
    ✅ 有生之年也想聽一場
  • 鈴木このみ
    ✅ 有生之年也想聽一場(還拿到吉他 Pick

但鈴木那場音控很有問題,轟到我耳朵真的受不了,決定買一個音樂耳塞備用

在家用喇叭測試起來感覺是不錯,下週去 Majiko 的場就可以實地測試了。

對了,我還買了一副限定耳機

最後,分享一個稍微特別的事情

我忘記怎麼打注音了

其實 3、4 年前就有想過學拼音輸入法,一來是不打聲調、連續輸入感覺蠻順的,二來是 Mac 的注音方案都不夠完美、更不用說 iPadOS,想在外面用 iPad 悠閒的寫個文章就只能屈就那個難用的內建注音,反觀內建拼音輸入法就非常好用。

總之,我從 2017 初開始偶爾會看著小抄慢慢打字。2018 年底開始能用拼音慢慢打出整篇部落格文章(看吧,完全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學習進度),日常使用基本上已切換至拼音,但就是慢慢打。

直到最近有次在教工讀生操作後台的時候要打幾個字當假資料,想說懶得幫他啟用拼音輸入法,就直接用注音打吧,結果發現我連一個字都打不出來,就算看鍵盤也要找老半天。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不使用的技能就會生疏。連「騎腳踏車」都可能被忘記:

只是我沒想到打了將近 20 年的輸入法,當初轉換到拼音那麼痛苦、一度覺得我是不是換不掉輸入法了。但切換過後才一年也是忘到這個地步,感受上還是覺得很意外。

大概是這樣,我要火燒屁股了,掰 — —

2021–07–04 補言:使用拼音輸入法在台灣偶爾還是會有些不方便的地方,借用別人的電腦、手機的時候常常要去把拼音叫出來,像 ibon 的話就是甚至完全沒得用拼音,只好用手寫。但這幾年來其實也認識到幾個用拼音的人,其實沒很罕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