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Bruce Li
Daily Life Productivity
9 min readNov 21, 2016

應該很多人都聽過《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曾經造成潮流的整理書。

說來慚愧,第一集出版後的一年內 (2012) 我就借來看過了,了解一些作者(近藤麻理恵)的整理心法,卻一直沒有實際整理。

直到今年被一位有在實行的朋友激到,又剛好《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推出電子書版,就買來複習一下後,並在 2016 年 9 月實行。這篇是記錄我實行的心得與一些麻理恵整理術的重點摘要。

拖了兩個月才實行的原因是、書中有提及「整理節慶」一旦開始就要做到完、不可以拖太久,否則幹勁會消失。因此我決定先把書看完、花一點時間想過「我的理想生活」(也是此整理心法的要點之一)且有一些粗略規劃才開始實行。

為什麼要整理

就我的理解,真正的整理是「只留下心動的東西,其他都丟掉」,因此你能夠「每天圍繞在令你心動的事物下生活」,並且東西少到易於維持條理。

所以先想過怎樣的生活環境會讓你心動是很重要的,知道目的地才知道過程要怎麼取捨。

9 月整理計畫開始以後,就剛好看到一位我很敬佩的創業家提及呼應的觀念:

有一天,我在整理房間,一直重複做著同樣的事,然後覺得特別厭煩 — — 我告訴自己,眼前的這些東西(不是特別需要的)在我死後根本沒有什麼意義。於是我決定踏出另一個舒適區,開始將這些佔據我時間的這些東西給丟掉或送走。東西是需要空間來儲藏的,而這些東西又時不時需要打掃 — — 除非你喜歡萬聖節風格,到處都是蜘蛛網 — — 這些都需要耗費時間。問問自己,是否值得在這些不太需要的東西上浪費寶貴的時間呢?

「麻理恵整理術」的特別之處

這些是我覺得最讓我腦洞大開的部分,主要是讓各位體會一下「麻理恵整理術」大概是怎樣的感覺,但建議想實行的人還是弄原書來看比較完整。

整理的本質

一般的想法:把眼前散落的東西收到看不見的地方或重新排好,讓房間看起來很整齊、乾淨。

麻理恵整理術:篩選出要丟棄的東西,留下來的物品才決定定位。

實際上把東西移來移去一點都不難,好手好腳的人都做得到,真正難的點是戰勝「哪一天會再用到」、「下次要再買好浪費」的擔心,把東西減量到容易管理的程度。

大部分人在這點都做得不好(難怪會找上這本書),老是亂買、亂接收東西、已經用不到的東西卻捨不得丟棄。房間又不是四次元空間,最後生活空間當然會被壓縮到難以維持整齊。

整理 ≠ 打掃

即使你什麼也不做,灰塵還是會來,所以需要「打掃」。但除此之外,家裡一團亂的根本原因通常在於:擁有太多不必要的東西、物品沒有明確的定位所以亂丟。因此需要透過「整理」去篩選出要捨棄的,留下的東西才開始考慮放哪裡問題。

整理的步驟

  1. 同性質物品堆成一堆,挑出要留的
  2. 丟掉不留的
  3. 全部都丟完以後,決定各物品的定位

「同性質的物品一起整理」是要點之一,想像你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整理到 20 件衣服、整理客廳的時候又整理出 5 件、整理倉庫又找到 10 件舊衣服,這有完沒完啊!?所以說要把同類型的東西集中起來篩選,這樣才會快。

決定定位以後,即使偶爾太累不想收拾,幾天內只要一找到幾分鐘空閒還是能輕易的收拾乾淨。一來你很清楚這些東西「就是要放在那裡」,再說也沒有太多物品要收,就可以無腦自動導航模式整理。

如何決定留或不留

判定方式:手觸摸時是否感到心動。

我以前就或多或少瞭解何謂「手觸摸時是否感到心動」,我對一些嗜好收藏品會有這樣的感覺,即使擁有了好幾年,拿在手上時還是覺得很心動,想到時甚至會「科科科…」的偷笑。

看到這裡,你大概會有跟我當初一樣的疑問:那不就幾乎要把家當丟光了?哪有那麼多好心動的東西啊?不心動但是用得到的東西怎麼辦?

  1. 心動不是只有「心跳加速、電到了」的形式,安心、便利、好用等也都是
  2. 很多東西用過、爽過其實任務就完成了,沒有必要硬是留下來。例如收到的卡片(已經完成「打招呼」的任務)
  3. 有些一定得留下來的文件(例如房屋租約)、沒有特別心動但是就是要用到的東西,要嘛恭恭敬敬的留下來、要嘛重新喜歡上它們(例如捧起來認真的觀賞他們、想想看它們的貢獻)

其中有一個小技巧我覺得很實用:與其把東西「留三個月觀察期、沒用到的話就丟掉」不如「回想過去三個月有沒有用過,沒用過的話今天就把它丟了」。我用同樣的道理刪除兩頁的 iPhone apps,沒造成任何困擾。

要買哪些收納商品

盡可能不要買。

先嘗試在現有資源跟限制下發揮巧思(例如說面紙盒、鞋盒裁開來當分類盒、小箱子疊在大衣櫃裡等等),當你認真面對這些生活中的小問題,你會發現自己很有創意、稍微動個腦筋這些小困擾其實一下就解決了。

當然如果花個小錢就能立刻、完美的解決困擾當然還是花吧,要避免的狀況是買一堆新奇收納商品結果擺在旁邊生灰塵。

要感謝錢包、感謝房間

不愧是日本人的心法書。就像《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要你感謝錢包跟錢幣,《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要你感謝房間、錢包、衣服。

珍貴的餐具怕摔破而不用?

你應該環繞在喜愛的事物下生活,所以用吧。若真的打破也只能說是任務已達成,命。

實行前的建議

總之先看書、做筆記

這篇文章只包含「麻理恵整理術」的一小部份而已,而且多少帶有我的自行解釋。建議要實行的人還是去找原書來看。

列出整理清單

書中建議依照以下順序進行整理:

  1. 衣服(除了衣褲外,還包括鞋子、包包等配件)
  2. 雜物(文具、文件、3C 產品、各類備品等)
  3. 紀念品(照片、信件、活動紀念品等)

其主要原因是實用的或有紀念性意義的物品,很容易影響到「觸摸時,是否感到心動」的判斷,因此要放在後面整理,前面先用大部分人都最容易捨棄的「衣服類」來做培養手感。

為了避免遺忘或弄錯順序,我列出一張較詳細的待整理類別清單(因為作者是少女心,我是阿宅,擁有的物品類別差異很大),「整理節慶」正式開始後就可以一項一項來。

若有想要添購的東西,也可以先放進清單裡,待整理完後、且也沒想到替代方案的話再買。

列出「我的理想生活環境」清單

如同前面提到:

所以先想過怎樣的生活環境會讓你心動是很重要的,知道目的地才知道過程要怎麼取捨。

花一點時間先想過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環境,並寫下來。

整理節慶後的改變

我的理想生活環境

這些是我當初寫下的「理想生活環境」

我順利找到「要我每天穿也沒問題」的外出服與運動服、一次買了好幾套。躺椅跟燈座也都有買到喜歡的。

「每天回家後清空背包」這點我倒是從 2012 年第一次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時就多少有在做,這次在第二集看到「在地上擺個籃子」的加強做法,讓清空背包更加無負擔,畢竟有些東西是很固定每天都會帶出門的,沒有必要每次都分散到不同地方再撿回背包裡。

塑膠袋收納

很多人都用一個塑膠袋裡塞很多塑膠袋來收納。

書中建議的方法是把面紙盒裁開,塑膠袋一個一個折成適合大小後直立放入面紙盒。這樣的好處是

  1. 有哪些大小的塑膠袋一目了然(根據花紋以及折疊後的長寬就能判斷)
  2. 拿取方便
  3. 當塑膠袋多到紙盒塞不下了,就是你擁有太多塑膠袋,必須捨棄的時候

第 3 點非常有幫助,尤其新加坡並不像台灣有塑膠袋減量的措施,家裡不知不覺累積超級多塑膠袋,當初大概丟了5 倍留下來的量…(反省中)

廚房整理最佳化

我目前跟公司兩位同事合租一層公寓,廚房是我最頭痛的地方,若希望拿取調味料跟器具方便就很難保持整齊,尤其大家的收拾習慣不同,常常油倒下鍋才找不到東西、要使用料理平台時上面佔滿了調味罐等。

室友提出了把所有鍋鏟、湯杓掛在牆上的最佳化,老實說我很疑惑,我知道有些餐廳廚房就採這樣的設計,但一般家裡不會只固定煮幾種料理,器具種類搞不好比餐廳多,用掛的真的能讓廚房更有秩序嗎?

作者認為家庭廚房應該做的最佳化是「容易清理」,想擦平台馬上就可以擦才會願意維持廚房整潔,若要先移動一堆瓶瓶罐罐才能擦平台、牆壁,很快就懶了。

除了把較少用的餐具、料理用具等藏進櫥櫃裡,我買了一個有提把的籃子把調味料放進去,要打掃時整籃移去旁邊就可以擦平面,算是方便取用跟方便清理的折衷方案。

用「手觸摸時是否感到心動」的心法買東西

完成整理節慶以後,「手觸摸時是否感到心動」的感覺將會敏銳不少,也就會比較容易買到會讓你一直很心動的好貨。好貨可能是比較貴,但好東西就是好東西,有他的價值在。

「買到什麼價格低廉的劣貨時,頂多就是在購買那一刻讓自己爽一下而已;買到什麼價格略嫌昂貴的好貨時,最差也不過是在買下它時感覺很嘔罷了。」 — — 《迷人》p.214

結論

家裡變得一團亂自己要負完全的責任,因為過去老是亂買、亂接收東西、捨不得丟棄。但只要下定決心,一口氣、戲劇化的完成「丟棄」的整理,相信你也可以開始過著每天圍繞在心動物品下的生活。

相關文章

購買本書

博客來

電子版 (Readmo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