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 LiSA 的理由

Bruce Li
Jul 9, 2018

--

照片是 2017 年埼玉超級競技場演唱會結束後允許拍的

長期在 follow 我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比較常發生產力或經驗教訓之類的實用型文章,但偶爾還是會想這樣子寫一些生活雜(ㄈㄟˋ)記(ㄨㄣˊ)。

我音樂類型聽得很多,比較輕鬆的自我介紹的時候都會說「我音樂類型聽很廣,從古典到死亡金屬,都聽!」,但要說我最愛的歌手則非 LiSA 莫屬。

也不太確定最開始是怎麼聽到 LiSA 的,好像 2011 年末因緣際會下聽到《oath sign》吧,因為覺得主唱的聲音非常有爆發力、很有特色、而且讓我起雞皮疙瘩了,所以就特地查了一下,當時還覺得 LiSA / Love is Same All 一個是歌手藝名一個是樂團名真是另人搞不懂啊(2011 是剛個人出道的時候)。

但聽了幾首後越來越喜歡,尤其是當時最新的 Letters to U 迷你專輯裡的《Believe in myself》跟《無色透明》這兩首到現在仍然是我很喜歡的曲子。

還注意到了某拉麵店在 2012 年初的專輯發行後很快的就在店內播放。(這是最早有留下來的記錄)

但或許對我來說 LiSA 會如此特別的原因是,她在我最苦悶的一段時間成為我的心靈慰藉。

2015 年 6 月我加入了某位於新加坡的新創公司,加入不久後就開始衝正式上線,每天晚上都加班、週末也加班、還管休,壓力很大。看到演唱會資訊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當天有沒有機會脫身,但生活很悶的時候真的會想多抓住機會犒賞一下自己,就不顧一切買下去了。

演唱會那天是 2015/07/18 禮拜六,下午 5 點偷偷從公司溜出去,演唱會結束後再回到公司加班。(對,禮拜六)

那次參加完演唱會後我非常開心,現場演唱會的震撼力、讓我雞皮疙瘩狂起的吊高音、回應歌手的打 call,最重要的是聽了變得元氣了。當下也決定以後還要再參加。

要知道我之前根本沒有在參加演唱會的,連 X Japan、水樹奈々的台灣演唱會也是覺得心動但麻煩又花錢,在家聽高品質的錄音室專輯不是很好嗎?所以沒去。但往往一體驗過就回不去了。

也創下很多第一次記錄:

  • 第一次購買 FLAC 無損音樂
  • 第一次購買演唱會錄影光碟
  • 第一次參加體育館級的演唱會
  • 第一次加入付費的歌手官方 fan club
  • 第一次去日本(為了聽演唱會)

好笑的是有時候連回台灣都要配合演唱會時間

自從 2015 第一次參加演唱會以來,每年至少參加一次,而且買毛巾。

買毛巾的原因是這樣的,2015 年第一次去看演唱會的時候覺得毛巾跟衣服這類東西不會增添演唱會的滿足度所以就沒有買,只買了螢光棒。沒想到《逆光オーケストラ》這首歌的 call 是要抓著毛巾尾端甩,唱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只能看著別人甩毛巾、非常懊悔,於是就變成我的必買項目。後來想說既然都開始蒐集毛巾了,就也從網拍補買了 2015 的毛巾(最左邊那條),收好收滿。

更新:後來在 2018 新加坡場抽到 meet & greet,拿這張照片給 LiSA 本人看,得到了「すごい」的評論

更新:毛巾也繼續的成長中,2020 也沒跳過

如果加班、身心疲乏的時候,就會特別安排一點時間,用好一點的耳機聽 LiSA,總是能讓我開心起來。

這就是理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