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 蝦皮暑期實習心得

Sherry Tsai
Sep 18, 2020

--

2020第二屆蝦皮暑期實習,這次是以專案類別進行招募,共有21個專案計畫,一人只能申請一個專案,招募的部門分別是BI, Marketing, Commercial, Operations, Human Resource等五個部門,聽HR說今年共有2000多封履歷,選出22位實習生(僅有一個專案有兩位實習生),雖然聽起來已經相當競爭,但蝦皮的GLP更是窄門,2000位選出3位,可見在蝦皮有相當多厲害的前輩可以向他們學習!

一、申請動機

我申請的專案是mum’s club(Commercial — Category Management),本身對於母嬰市場相當興趣,之前曾在新創電商公司擔任行銷實習生(專攻母嬰市場)、科技業擔任PM Intern,也因為過去的經驗對於母嬰市場的消費者行為更加了解,同時對於電商有興趣,希望可以透過蝦皮mum’s club的忠誠會員制度更深入了解母嬰電商市場的運作。而在進入蝦皮後,認識了其他的實習生,簡單的分析了一下,我認為大家能被篩選進來,有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個人的經驗是否對於該專案有一定的適配度,說實在投遞履歷優秀的人相當多,最後能幸運進入summer program的人,大多具備與該專案高程度相關的學習或工作經驗,當然在面試中表明熱忱也是很重要的。這是我的小觀察,僅供大家參考> <

二、在蝦皮的工作內容

  1. Business Research

我的mentor是mum’s club的負責人,日常中,我會協助整理市場資訊,包含各類母嬰產品在台灣市場規模、母嬰產品線上線下銷售狀況、競爭者分析、蝦皮TKB(母嬰品類縮寫)目前還有什麼機會點、蝦皮媽咪會員/非會員用戶消費數據分析等,在蝦皮工作可以強烈感受到每個人真的相當忙碌,像這些資訊其實都需要做大量的research和整理,這時這樣的研究型工作就會交給暑期實習生進行,此時不只是將資料整理出來,也要將整份報告的insight理出來,並向mentor和大主管報告。在做這些資料的準備及報告時,數字的正確性與邏輯都要清楚,並隨時準備好迎接主管的提問,才能在短時間內給主管有效及正確的資訊,因為電商分秒必爭,主管會參考我們的資料去做快速的判斷,我也在一次和一次的報告中學習。

2. 專案提案與執行

除了要協助做上述的市場資料整理,最終兩個月的暑期計劃需要做出一個完整的專案提案,剛進專案的時候,主管就告訴我專案中,我要試著提出解決兩個題目的策略提案,第一,如何增加蝦皮媽咪會員數量 ; 第二,如何增加媽咪會員的黏著度,根據上述兩個題目,要找出方案提出報告,剛開始不熟悉專案運作,對於題目有點難著手。但首先需要快速熟悉組織內部的流程和了解蝦皮campaign操作等,但其實蝦皮內部流程相當複雜,組織也分工很細,沒辦法全部了解也沒關係,不懂的就問,有時可以不用因為不理解而限制自己,在專案提案發想的過程中,主管試著引導我不要被目前蝦皮實際操作策略而限制,可以用你的創意和發現去做設計。最後我提出短中長期的策略提案,剛開始我也很懷疑到底會不會採納我的方案,最後也很感謝大主管,雖然不是所有方案都執行,但針對我的提案也挑部分現階段適合的著手的Action Plan執行,如母嬰產品小眾品牌的招商推動及內容行銷的安排等,這些建議的採納讓我相當有成就感。

3. 蝦皮讚鬥營直播

這一屆比較特別的是,根據第一屆回饋希望各部門實習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相互合作,這次召集了所有實習生,分成三組,進行兩個月五場的官方直播節目,這一個專案也讓我們學習如何企劃直播節目,實習生之間也更加熟悉彼此,培養更好的團隊默契,是一個不錯的經驗,話說剛開始對於直播的印象還限縮在行銷部門的工作領域,殊不知commercial的各品類也都紛紛加入官方直播的戰局,連TKB部門內部也要自己規劃直播節目,更是意想不到直播專案的經驗,可以直接應用在部門的工作當中,更可以看見蝦皮對於直播的重視程度有多高。

三、在蝦皮的學習

  1. # 你只有短時間內整裝出發,快速學習直接上戰場

記得報到的第二天被邀請參加部門會議,約莫快20人的會議室中,投影的簡報中,滿是數字及看不懂的簡稱代號,第一次參加,只聽懂了10%,但在同事們的討論間,我知道這是一個充滿寶藏的學習機會,所以初期會議,我會把這些代號記起來,再私下詢問同事,往後的會議裡,我會帶著小本子對照會議內容,並把市場的動態資訊、同事們挖掘出的insight記在我的筆記本中,從中學習主管怎麼看市場的變化,根據數據,如何做出下一步的決策。每週週會內容呈現真實的市場狀況,不再只是課堂上的case study,在蝦皮不會有嚴謹的上下階級隔閡,主管們都相當和藹,也願意聽取實習生分享想法。

2. # 認識來自各界好手,學習不是靠競爭,交流分享才能成長最快

暑期實習經過各階段挑選,選出的夥伴們,在不同領域各有專長。這次暑期實習,幫我們安排了跨部門專案,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其他部門的實習生,我們不再只是散落在各部門的人,也因此,暑期實習生們更有革命情感,我們會分享彼此在部門間學習到的東西,甚至,在部門內部遇到工作上的難題,也會到群組討論,我就曾經因為太多品項資料,數據整理龐大,而向BI實習生求救,夥伴很快的用指令幫我快速解決整理龐大雜亂的raw data的問題,這樣的解決方案,甚至拿回部門,分享給主管們使用,只有當分享、合作時,才會有更多的火花發生,甚至提高工作效率。

3. # 找出自己的定位,並貢獻為團隊創造價值

再說一次蝦皮真的速度很快,每個人忙到爆炸,也因為這樣讓我剛進團隊時有點不知所措,擔心主管太忙,現在問問題會不會妨礙到她,但一個人埋首苦幹一直往下做不是一件好事,任務執行到某一階段,可以適時向主管回報,確認好方向再繼續往下,才能有效率的完成任務,並懂的觀察在團隊中,自己擅長及可以為團隊創造的價值在哪裡,不用害怕主管要不要用,可以勇敢提出,可以做就努力做!不適合再轉個方向也沒關係~

以上是我個人在暑期實習的一點點心得~分享給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