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者週年慶暨雙年展 To failure and beyond

Valkyria
4 min readDec 11, 2019

--

好的,各位觀眾,一個頂著台政光環的高材生,揪竟~是怎麼淪落到兩年內面試超過七十間公司的囧境?甚至還因為一段同時遭遇感情失敗+找不到房的多舛歷程,搞砸了一份月薪八萬元的工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從2017年底待的新創公司陸續裁員,我就展開了中年女的奇幻漂流。以下描寫的求職經驗並未依照時間順序排列,而是看我想到哪一段就寫~哇哈哈

最近風電產業成為熱門焦點,K了很多新聞報導資料後,我也丟了好幾間,甚至跑到南港展覽館舉辦的「智慧能源週」,把所有相關的參展廠商一網打盡,厚臉皮地去各個展位拿了一堆簡介傳單,詢問是否有在徵才,包括Ørsted 沃旭能源、wpd達德能源CIP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很不巧我回去看這些公司官網後,在找的都是工程師居多,沒有我比較能切入的職位嗚嗚~

先說為什麼我想投風電?主要是因為我對綠能產業有興趣(太陽能產業雖然也算,但我就是對風電更有興趣),遠因是待過National Geographic,手上處理的議題很大一部分是跟環境永續有關,近因則是風機的安裝跟航海船舶、潛水都有關係(儘管我不是Commercial diver),而我是個很喜歡海洋的人,夏天會一直往海邊跑。好啦我知道這兩個理由,可能在專業人士眼中看起來很薄弱,

後來有三間離岸風電公司約面試:

  1. 海龍風電:加拿大北陸能源(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這間公司很妙,當初headhunter在介紹我這間時,表示公司還沒有完全建置好,所以員工暫時還沒有勞健保,得先明白這點;並且叮囑我人資經理是很重視儀表門面的人,希望我能上淡妝過去。她還補充說明公關經理年紀比我小,其專業背景跟我很像,都是新聞科系出身而且當過記者的人(聯合報跑立法院的)。Well,這些我都可以接受,到了現場,分別是公關經理跟人資經理一起面試我,感覺上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前者從頭到尾都板著一張臉不苟言笑不知道在傲什麼又沒欠妳錢(那晚娘面孔跟我在能源展攤位上看到的迎賓樣差很多~),後者則是笑容可掬。對方要求我用英文自我介紹,然後英文說明對於風電產業的了解,並問我對於公關工作的理解到哪裡。我最後都說了我知道公關在幹嘛,大概是我沒辦法用英文到母語的程度來闡述我對離岸風電的認知,所以不足以說服面試官。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2. 上緯新能源:去應徵這間公司的時間點比較特別,因為它剛被賣給外資要完成交割,所以那陣子有蠻多新聞。上緯做風機葉片跟專用樹脂這塊很強,無奈單打獨鬥的資本額無法跟國際大廠比拚,後來就把95%以上的股權出售給口袋更深的美國Player。先面試我的是營運長,說明了蠻多在他們公司要做公關的難處(例如小英政府為了趕驗收,明明還沒完工,臨時通知說要南下辦風機安裝完成開始投入運作的典禮之類,公司就要馬上動起來弄一個典禮給政府亮相和媒體拍照),或是最重要的危機處理。另一個有趣的任務是上緯要re-branding(因為過戶給遠方女婿),所以有催生品牌這方面的經驗是最好的,以後頭兒就是外國人,也需要英文匯報(這太好啦我本來就比較偏好外商)。喔對了會很常加班,但加班費給得很乾脆,會是表訂下班時間後過15分鐘就開始算加班,不像有的前公司要間隔半小時一小時才開始算。談完以後沒有抱太大希望,但沒想到人資隨後來電通知,希望我隔天跟執行長進行面談(因為人家趕著當天要出國)。執行長聊得很細,針對我過往的經歷一一詢問了解,人也很客氣,但他表明唯一比較擔心的是我沒當過公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就沒了下文。
  3. 永傳能源:光是先在網上查公司看到內部辦公室照片,就性冷感了一大截,總之是很傳統企業裝潢風格(就像我小時候家裡會擺的那種一大塊不規則造型的厚重原木桌,上面還會放一套茶具之類)。人資領我到那樣的一個房間,請我寫一份紙筆測驗,時間是三小時。那疊紙不誇張,列出的問題大概是考研究所那種密度,而且要求全英文作答。題目包括:你對台灣和全球離岸風電產業的了解?你認為投資方和融資者最在意的風險為何?最後一題大魔王我懶得打了,直接看圖片:

Anyway,其他合約英文名詞解釋和中翻英題目我就不在此贅述,房間冷氣好冷。來不及寫完,沒進到下一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