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學畢業歌出張精選合輯(下)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Jun 10, 2018

10大歷年大學自製畢業歌精選TOP 5~TOP 1

這是接續著上篇:如果大學畢業歌出張精選合輯(上)10大歷年大學自製畢業歌精選TOP 10~TOP 6的文章,基本上我是抱持著好像很少人整理過好聽的大學畢業歌合輯,那我來做吧!才有了這兩篇文章的內容。

我把這幾年感動我且擁有特色的歌曲,做個簡單的排名,發了些評論,針對影片mv拍攝質感、走心度、重複播放程度做個排名和分享。以下介紹我心目中的歷年大學畢業歌第五名到第一名!

第5名-《1363》實踐大學-107級 (2018)

唱一首迷幻藥 走過這四年

全片採用倒退法,回溯大學從入學的103/9/10-到畢業日107/6/9,一共經過了1363天,中間許多校園內大家熟知的場景與生活的點點滴滴。

整首的曲風其實讓我蠻驚豔的,第一次聽到大學畢業歌用電音,這種帶點夢幻感的迷幻感,適時配上一點RAP和R&B曲風,若即若離的曖昧感,影像多變卻主題依然一致,曲風的溫柔,讓人不禁想起每個人曾經都有過一個像MV中長髮飄逸的女主角的女同學;快歌的RAP,則象徵大學玩樂時快活的印象。

而不少被網友詬病的饒舌部分,我認為無傷大雅。但MV中間片段竟然出現跑輪播照片的部分,甚至長達31秒。有很高的機率是畫面拍不夠。還蠻可惜的,雖然畫面唯美,但就是這點讓人覺得有不小的失望。

最後回到曲風上,不管這首作曲的人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份吧!大學就該瘋狂幾回,不是嗎?

影片mv拍攝質感:4.2/5

走心度:3.7/5

重複播放意願度:4.2/5

創新概念:4.4/5

累積影片觀看數:35,369(統計截至2018.06.10止)

第4名- 《旅途 journey 》元智大學-102級 (2013)

在泳池中,最熱血的青春築夢搖滾

當初開始聽到這首歌,是因為一位學長是MV中主唱的高中同班同學,後來聽後,實在驚為天人;不只是影片中主唱的浮誇動作(人很帥但動作個人覺得滑稽),在畢業歌上的呈現,我認為他頗具熱血的爆發力。讓單純從泳池發展出來的青春戀曲,可以有在心靈層面上更多的故事詮釋。

歌詞寫詞上個人認為很巧妙地將元智擁有的特色、和故事的劇情去結合起來,沒有突兀感,反而跟著節奏哼著哼著,血就開始沸騰,真的想要去執行所謂的「築夢踏實」!

看到影片簡介中,有MV的團員表示過拍攝的期限、經費、人力都非常不足,但最後還是如期的完成這支作品,不得不說MV劇情拍攝鋪成上固然有需要更細節與精緻化的地方,但這首歌,就憑著團隊的拼勁和歌曲的熱血,在我心目中的悅耳度,可以輕易地排上第四名。

從前的夢,不能再是說說,展開地圖出走;前方若有荊棘我會先去,盡管看,我驕傲背影。」個人認為這句歌詞就是這首歌的核心,道出了大學生的熱血和衝勁;但是否能如願劈砍所有的荊棘,捉到自己的夢?這已經不重要,重要的事你已經展開了地圖開始前進!

(補一句:好想被MV女主角塗奶油><)

影片mv拍攝質感:3.7/5

走心度:4.2/5

重複播放意願度:4.3/5

創新概念:3/5

累積影片觀看數:132,927(統計截至2018.06.04止)

第3名-《元夢》元智大學-106級 (2017)

副歌感覺輕盈令人懸浮,rap舒服不得不讓人屈服

元智大學106級的畢業歌曲《元夢》在當年有不小的討論度。發佈時當年恰逢元智製作畢業歌曲十週年,此曲與2007年的元智畢業歌曲《圓夢》多少也有致敬的意味在。

MV內容講述了四年來的大學生活,詞曲中可以聽見他們用饒舌唱出對人生的態度,但其實背後更多的是即將告別青春的不捨。

其中讓網友最喜愛(高潮?)的橋段,就是女主角陳天仁的演唱。甜美的嗓音配上充滿青春的MV色調,讓大家邊聽邊感受著滿滿的求學回憶。我承認女主角或許甜美,但我覺得那四位不同顏色衣服的男演員們,卻是我覺得最驚奇的重點。他們的個性鮮明,各自的rap擁有各自的韻味,唱出對在學時的生活、對未來、對人生的態度。

你問整首歌我有什麼評價?我看到留言區有位網友是這麼寫的,很貼切:「副歌感覺輕盈令人懸浮,rap舒服不得不讓人屈服,展現製作團隊的天賦,不須多大的篇幅也能讓聽的人感受幸福。

的確,元智大學資傳系的學生們向大家分享這首歌曲說道:「元智資傳系拍了一支MV送給你,人生的饒舌態度也獻給你,我們的青春你都拿去吧!圓我一個集四年努力都值得的夢!」此曲發布不到一年就有近50萬的影片瀏覽率,再次建立了元智畢業歌曲的強權傳統。

整首歌雖然只有短短3分鐘,卻也點出了所有畢業生們的共同問題:「做大的夢,騎著小摺,啟程後會遇上什麼?god damn 天曉得。」我們沒有人有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答案唯有自己才知道,也因為這樣,也讓人更期待。

影片mv拍攝質感:4.6/5

走心度:4.2/5

重複播放意願度:4.8/5

創新概念:4.7/5

累積影片觀看數:496,685(統計截至2018.06.10止)

第2名-《我們一起走,好嗎》台灣大學-107級(2018)

一個左右悲亢情緒的聲音,唱出你我說不出的眼淚和熱血

這曲《我們一起走,好嗎》故事拍攝走向是以清新校園故事為主題,主唱聲線有種滂礡蓋世的宏亮感,完全輕易地帶動聽者,一同點燃心中的小宇宙。

看完mv後,歌詞會持續讓聽者的情緒跟著走動,譜詞作曲在於節奏上的掌握也恰到好處,順順走完整首歌,不知覺中,眼淚和熱血也同時間一同迸發。

整體而言,mv和歌曲聽完會讓人覺得人生雖然現階段徬徨,不過下一步一定會更好的決心;雖然劇情不算新穎的故事內容,但我認為把感動發揮到最大,是這首歌最能提供給畢業生最真切的禮物。

最後歌曲合聲的部分,也成為這首MV為之悲傷旋律轉為振奮的時刻。旋律在腦中迴盪,這是我認為這支mv成功的地方:「過去聽了無數學校的畢業歌,但唯獨今年這首《我們一起走,好嗎》讓我眼眶開始泛淚,每個人要說的話對象都不同,那些沒說出口的話,都在歌詞中一展無遺。」

更確切的說,為什麼他可以逼得聽者催淚?因為它把大家心中畢業時最遺憾的那一塊,我們往往不願意面對的傷唱出來,回想起過去,我們的改變和許多無意的話語,在間接中造成了多少誤會和遺憾。

說不完的話,想留到未來說,可惜的是,已經沒有機會了。但是後面的眾人合聲,卻讓我們又燃起一絲熱血,繼續為自己奮鬥而拼搏。

「如果有機會,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我們能夠再見面;如果有機會,接下來的路,我們一起走,好嗎?」這句話,其實不是問句,是句不會有回應的自語。未來路上,走自己的路,請堅持自己不同的過程。

影片mv拍攝質感:4/5

走心度:4.9/5

重複播放意願度:4.9/5

創新概念:3/5

累積影片觀看數:126,307(統計截至2018.06.10止)

終於來到了這次的第一名,

在這部分揭曉前,先跟大家宣布這次是雙冠軍!(自以為中國有嘻哈)

第1名-《為夢底活》成功大學-105級 (2016)

在地聲音的溫柔告白:正因為未來不好走,你才要更努力

看到在youtube中網友的留言:「南部名校當然94要台語呀!」看到不禁會心一笑。是的,這是近年來非常少見的使用台語來製作畢業歌,但有別滅火器等在地樂團的嘶吼,這首的台語歌帶點無奈和優柔,歌詞內容使用悲傷感嘆的過來人方式來述說追逐夢想這件事。充滿了為夢苟活的悲傷感。

網友:「這是我看過的畢業歌曲,歌詞和內容最沒活力最沒熱情的影片。 」

的確,這是悲觀的畢業曲,其實與以往我們快樂熱血的學生形象格格不入,但在做為社會人士來看,其實他並不是要看衰,而是寫出社會的寫實和殘酷。

就如MV簡介中說的,「不論發生什麼事,大學時代無敵的你,始終是你。而你,也當然有能力隨時變回那個無敵的自己。」反向勉勵的用法讓人記憶猶新。

也因為如此直白,我認為它並不只是畢業歌,更適合一個失意落魄的人,再次重新看清自己,並且嘗試東山再起的回憶篇章。

給到如此高的名次,不只是讚嘆作曲者選擇用不討喜的方式來向畢業生來預告社會的不如校園的單純,就算挫敗的再徹底,也要「莫忘初衷,為夢而活」。

影片mv拍攝質感:4/5

走心度:4.8/5

重複播放意願度:5/5

創新概念:4.4/5

累積影片觀看數:114,046(統計截至2018.06.10止)

第1名-《讓回憶留在倒數以前》元智大學-107級 (2018)

心中火,成燎原;畢業前,邀你再瘋狂一次

今年畢業MV中,相較台灣大學的《我們一起走,好嗎》走情感悲壯的路線,今年元智的《讓回憶留在倒數以前》,可謂又創了一個全新的畢業歌曲風。

今年曲風突破以往甜美女聲、感傷驪歌、熱血追夢的框架中,選用非常日版抒情搖滾風的曲風,沒有太多感嘆和鼓勵的角度,而是講述「畢業生開始面對社會責任的徬徨,會擔心未來,但告訴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影子,要懂得做自己」作為歌曲敘事重點。

比起使用採用敘舊的方式,更能讓觀看者(尤其應屆畢業生)打到內心的痛點,設定的出發點還蠻有巧思。

至於為什麼他能拿下第一名?影片部分,整篇影片節奏流暢,畫質和攝影技術都有很好的水準,歌詞譜詞和作曲,雖與主體學校上沒有太大關聯,但在用詞和敘事風格上與mv契合度非常高,加上整體樂團的整體獨特性和主唱的嗓音魅力強,有別以往學生的氣息,自然會讓人專心看完。(合聲的部分太好聽拉!!)

另外劇情編排上這也加了不少分。讓樂團團員與男主角呈現兩個世界,與男主角的互動成為有引導的感覺,與劇情中的訴求:「重要的是你追求的是什麼」契合。

這是在學生畢業mv中比較少出現的做法。加上這部份很多知名樂團也都有使用這樣的mv腳本模式(五月天最常用,如終於結束的起點、頑固等曲目皆有使用這樣的手法)所以當觀眾看到自然會有種:哇!好帥!會潛意識聯想到這些人很大咖的感覺。

直到最後歌曲的結束和結尾的甜蜜點都切得非常準確,我非常喜歡,且所要傳達的意念韻味深長,我就不爆料了,大家可以看完影片自己去體會。

綜觀以上,可以看出在各方面的處理都有一定水準,獲得第一名當之無愧。另外,你看完是否有發現這是難得沒有美女主角的畢業mv?比起採用美人計,選用歌曲和主題來與觀眾與聽眾決勝負,充分展現今年元智團隊在於製作上的自信和決心。

不過稍可嫌棄之處,就是白衣的男主角的演技仍稚嫩,在內心戲的部分和串場的地方多少帶點不自然感,如果專心看劇情可能會蠻出戲和尷尬的(笑)。

影片mv拍攝質感:4.8/5

走心度:4.9/5

重複播放意願度:5/5

創新概念:4.7/5

累積影片觀看數:38,497(統計截至2018.06.10止)

後續-

不管你喜歡或認不認同這份我整理出來的大學畢業歌精選合輯,不能否認的就是製作這些歌曲的每位歌手和工作人員的辛苦(敬禮)。

這些年各大學畢業歌的影片質感、歌曲質量都相較2010年初的畢業歌有非常大的成長,其中元智大學貴為所有畢業歌的開山始祖,維持了優良的傳統和品質,年年都讓眾畢業生驚豔不已。

我認為,畢業這一詞不只狹義的適用於學業,他其實可以放在我們人生中的各種階段中。作為一個已經大學畢業三年的社會人士,不是多厲害,但在寫完這些內容後,也有了些感想,想給目前準備在某個階段「畢業」的朋友:

「未來人生追尋的路上,肯定不好走。人生會有高有低,甚至有時會低到你以為再也不會高了.. …但千萬要記住,「時間」能改變,只有你的容顏。別讓困境打敗曾經意氣風發的你。」

最後聲明,我都不是以上這些入圍學校畢業的,所以絕對客觀評價,許個小小願望,希望我畢業的大學,之後也可以做出好畢業MV的一天(笑)。

各位,這邊的臉書和IG都上線了,還不快追蹤起來看更多樂評和樂團紀錄!

臉書: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期待與你在社群平台上相會!

[懂聽TS251]
聽得懂曲子,寫出看得懂的評論,我以此自勉;
TS251,則是我的根,想知道請動動小腦袋。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合作邀約或建議可以留言,或聯繫:Facebook:懂聽 TS251
Instagram:lovemusicts251
Email:kakashiterry@gmail.com

--

--

@AT沒有筆名
懂聽TS251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時,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在這寫作的理由。[樂評人] Email:lovemusicts25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