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第二屆 奇美食品 暑期實習 心得分享】

陳建樺
16 min readJan 3, 2019

--

本篇文章為實習完結心得,公開分享於 2019.01.03。

零、序章

(一)個人背景簡介

⠀1.姓名:陳建樺
⠀2.學校:國立成功大學
⠀3.系級:企業管理學系_碩士班_108級
⠀4.實習機構: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5.實習崗位:奇美食品行銷企劃部 (第二屆_暑期幸福實習生)
⠀6.實習時間:2018/06/28–2018/09/08 (共54天)
⠀7.撰寫日期:2018/11/20 (定稿)

(二)目錄

※ 一、實習動機與目的
※ 二、實習機構簡介
※ 三、實習工作
<一>型態模式:
1.實習時間、 2.實習地點、 3.實習穿著、 4.個人觀察
<二>內容項目:
⠀1.活動問卷與來客數分析
⠀2.小小店長主題活動
⠀3.導覽人員影片剪輯
⠀4.奇美中式大胃王,從無到有的行銷企劃實戰
⠀5.異業合作───美國肉類出口協會
⠀6.蠟筆小新公益電影首映會
⠀7.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男女必修課
⠀8.公關與媒體行銷
⠀9.食品行銷的日常
⠀10.結案報告
※ 四、感恩的心,感謝的話

一、實習動機與目的

在實習後,回顧自己的初衷時,我會大聲的說:沒錯,這正是我所想要的實習,因為很能符合最初的動機!當初想法只有兩個:其一,對行銷有更多的學習及瞭解,其二,深入認識食品產業。因此,我很榮幸的可以成為奇美食品行銷實習生,並且於此分享心得,謝謝成大與奇美給了我這樣的機會,此外,希望透過分享心得讓可能感興趣的人有一參考價值。

二、實習機構簡介

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位在:台南市仁德區機場路1008號(台南航空站對面),距離成大相當近,車程約20分鐘內即可到達!而其隸屬於奇美集團,相關企業包含:奇美博物館、奇美實業、奇美醫院等等。

即將滿50歲的奇美食品,在台灣是個不折不扣的本土食品老品牌,大家可能都有吃過奇美做的包子、刈包、水餃、鳳梨酥等等,但卻很少清楚看見它背後以對待親友家人般,用心做出安心食品的堅持?

近年,奇美食品積極進行行銷翻轉與注入活力能量,更創建「奇美食品幸福工廠」,以實體的食品觀光工廠為媒介,期盼將其核心價值理念「食物的簡單幸福感」深刻地傳遞給大家,並能安心享用,更可以連結人人進一步擁有更多元的幸福,而我已經以實習生的角度驗證了這一切,下文將更具體深入的分享:我在奇美實習的幸福點滴!

圖①、 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關品牌示意圖

三、實習工作

(一)型態模式

1.實習時間
(1)工作日:星期二到星期六,08:00–17:00 (12:00–13:00 午休與用餐)。
(2)休息日:星期日與星期一。
(3)視情況:行銷這份工作,以某種程度來說,是需要腦力與體力兼具的,以上表定時間僅供參考,因為可能有調整變化,例如:星期一要去記者會,那麼就會多休息一個工作日。又如:滿可能因為手上有個工作項目想要做得完美、有個今天非處理完畢不可的代辦事項或會議,就會多加班一會兒。

2.實習地點
(1)大部份在:奇美食品-辦公室(仁德廠)、奇美食品幸福工廠。
(2)視情況去:奇美博物館、記者會、倉庫、奇美食品(湖內廠)等等,因此除了大部份在辦公室內坐著辦公,以及去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出勤,其他則視情況移動,像是:去倉庫借還物品和歸類管理,或是配合活動去奇美博物館、記者會等等,在此也感謝主管、Mentor們開車帶領實習生小跟班們出任務,在路程上,車中聊天和請益的時光,很是特別且寶貴,至今仍難以忘懷。

3.實習穿著
(1)平時服裝:以輕鬆舒適的聰明服裝為主,可代表個人特色佳(行銷~)。
(2)活動出勤:穿公司提供的POLO衫(制服)。
(3)特殊場合:需要穿著正式服裝。
(4)注意事項:須配戴掛繩名牌,盡量不要穿短褲、牛仔褲。

4.個人觀察
實習過後,使我理解到:行銷工作,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然而在表象之下,並不像偶像劇中演的常有時間打扮,其實多的是與時間賽跑,真的是汗淚夾雜著感動與笑容的樣貌呢(茶~)。

請容我補充說明:承上機構簡介所述,因奇美食品的行銷有著結合實體活動媒介特性,故也具備服務業精神,為配合大眾,有時的活動日會在顧客的周休假日,換言之,也就是我們的上班日,在此向服務社會人群的所有工作者表達十二萬分的敬意與感謝!

圖②、 奇美食品幸福工廠正門口的日間圖
圖③、我與每日必經之處:奇美食品辦公室玄關

(二)內容項目

在實習首日,公司的執行副總、營運處長、行銷部門主管與Mentor們,都來迎接實習生們,並且開會解說接下來將如何共度今年美好的暑假,可見公司對於實習生計畫的重視。

而我們實習有三大面向的主軸:第一,在行銷端,進行規劃與構想討論,第二,在營運端,精準執行與支援協助,第三,專屬實習生的專案,以公司資源進行實戰操練,這些種種的學習挑戰皆以不同的比例程度,呈現在下列的工作項目當中。

1.活動問卷與來客數分析
在行銷的世界中,首重的是:邏輯溝通與思考分析能力,因此,我們對於數據分析上的處理能力以及應用到思維決策,正是關鍵根本。

(1)行銷與數據,無法脫鉤
衝擊之一,便是深刻體會到行銷必須有數據分析基礎,才能更精確地對目標受眾達成該次任務目的,此乃有效的行銷,這不是騙也不是詐,而是雙贏的局面,結果對大家都好,因為行銷即傳遞與創造價值之所在。

(2)不斷分析再挖深,找出問題的核心
首先,要感謝每份問卷,因為每個數據皆是得來不易的,所以唯有將其發揮到淋漓盡致,才不虧欠這些寶貴,因此,必須先有設定使用之目的,後續做事始有意義,以及需要培養對數字的敏感度,包含運用統計概念,再搭配有效率的工具方法達成之,如使用Excel的樞紐分析,可進一步幫助看出數字中的端倪,接著再驗證解釋。

當瞭解我們的優勢,則繼續維持並思考進步可能,若發現我們的不足,則做出改善與優化。最後,才能在未來行銷時,成為做決策的依據,這也是每次行銷所獲得的感動鼓舞,且不可或缺的回饋修正歷程!

圖④、 問卷分析前置作業:
將紙本問卷資料,轉換成數位效率化的數據

2.小小店長主題活動
在暑期兩個月以來,我們總共經歷執行:17個場次、服務上百組的家庭親子,全數的小小店長活動執行,說多不多,但肯定從中收益不少!

(1)對不同目標對象的溝通轉換
在活動當中,最切身相關的,即是在每次面對不同的目標對象時,必須立即應對做切換,才能使溝通成功。舉例而言,當今天面對一組家庭親子時,對大人及小孩,應分成不同的語言使用和目的傳達,使得力氣精實地用對地方,讓對方滿意,自己也高興!

(2)執行力與現場管理優化的試煉
為了讓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的大小朋友感到幸福滿滿,我們必須拿出更好的用心款待,因此,自剛開始的陌生接觸,只能專精於自身單點,經由過程的不斷修正與學習進步,到最後蛻變為可以掌管現場全局,去引導整體活動更順暢進行,使得自身執行力的價值極致展現,化作為所有來參加活動的大小天使們,那藏不住的滿足笑容,這就是在試煉之後,我所品嘗到最美好的果實!

圖⑤、 我與小小店長活動的示意圖 (左、右)

3.導覽人員影片剪輯
本身在過去雖有過課程影片報告上的經驗,但參與企業的正式影片,且要代表參賽,這還真是頭一回,在緊張興奮之餘,同時也多思考著行銷在企業當中的可能角色與面向。

(1)開拍之前,做足準備
事前的開會討論,確立大家對於拍攝整體的邏輯架構、風格軸線、呈現方式,以專業的準備,讓每個人都能好好地投入其中,展現十足的開拍氣勢。當然,此時非常側重行銷人員對於彼此想法上,需要有清晰且完整的溝通表達,才能夠使團隊釐清目標核心,之後方能提高命中機會!

(2)跟拍過程,從旁學習
而在奇美的行銷團隊中,擁有專業的器材設備與強大的攝影師,此時唯一的最佳選擇,就是當個稱職的實習生小跟班,在旁跟拍並做學習,除了積極把握空檔時,請教拍攝技巧手法,以及在需要修正時,努力提出意見回饋使眾人的創意修正整合,這也有利於後續的剪輯製作需要,因而提早調整於拍攝之時,藉此,我也有了更全面的系統性拍攝思維,迅速提升我的經驗值了呢!

(3)剪輯後製,爆炸的成長需求
拍攝完畢後,接下來就面臨到剪輯後製的關卡,身為行銷團隊中的螺絲釘,我試著加速讓剪片工具上手,同時激出創意,讓影片變得有趣,才能使得未來可能的受眾願意觀看到底。而在過程之中,也面臨瓶頸卡關,即便無法盡善盡美,但所幸有實習生夥伴的幫忙、主管、Mentor們的協助指導與意見提供,才能讓我以最大努力修正回到軌道上!坦白說,這關對我來說是極度的考驗,涵蓋到想法的溝通表達上以及有效傳遞上的能力,雖然短時間內仍力不從心,但依舊從團隊中學習到了很多,在此由衷感謝!

圖⑥、 導覽人員影片的跟拍過程示意圖

4.奇美中式大胃王,從無到有的行銷企劃實戰
史上最佛心的公司?肯願意讓實習生操刀活動上戰場?是的,各位沒有看錯!今年暑假超強檔,奇美食品讓我們有機會將行銷企劃專案,從頭的努力醞釀,到最後的孵出作戰,非常之難能可貴!我想這也算是一個在實習計畫裡的期末大考吧(笑~)。

(1)梳理邏輯,膽大心細
從點子發想的第一天,到最終的活動定案,期間有激盪的開會討論過程,歷經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然後修正回歸到執行實際面,以及不斷的與各方單位溝通彼此需求與洽談合作模式,包含:實習生夥伴與網紅之間、與救護機構之間、與部門主管和Mentor們之間、與營業部門之間、與賽制場地之間、與報名參賽者之間、與線上線下之行銷排程之間、與彼此之間等等,大小挑戰接踵而至,為的是把每個細節都細心考量、把關到位,才能換取未來活動順利的可能,可謂是將萬事皆俱備,也使我領悟到,行銷是一門極為細膩的藝術。

(2)萬事俱備,東風助陣
很幸運地,進行到活動當日,東風大力相助下,所有的參賽報名者開心幸福地且安心享用到奇美的中式美食,無論是現場圍觀或線上看直播的大家也非常有勁幫忙加油,最重要的是,全程沒有發生任何意外,並且在眾人心中留下美好的感動,我想便是皆大歡喜了吧!真是感謝所有工作夥伴的共同努力,而關鍵前提是,必須有做好充足的活動前置準備,才能將規劃完美落地實現!

圖⑦、 大胃王活動圖 (左上:豐富大獎、右上:比賽食物準備、下:賽事進行中)

5.異業合作───美國肉類出口協會

行銷的美好所在就是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創造價值,異業合作即是一例,這次參與到奇美食品、美國肉協以及好菇道的合作,除了協助舉行:料理主廚秀、試吃媽媽等活動,而在活動中有著爸爸媽媽認真學料理,小朋友們則負責認真吃料理的有趣場面。再拉回到商業之道,我們也有幸從中窺見行銷團隊主管與對方談合作的眉角,基於內容是know-how的機密,可惜比較無法公開,但在心中不免驚呼一聲:哇!原來行銷也涉及到談判、說服與溝通的學問。

圖⑧、 料理主廚秀活動示意圖

6.蠟筆小新公益電影首映會

圖⑨、 蠟筆小新公益電影首映會之活動大合照

今年暑假暖心鉅獻,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化身變成全台最大的蠟筆小新電影主題形象館,並且特別舉辦暖心首映會,邀請台灣世界展望會、伊甸基金會及台南家扶中心的大小朋友們,前來一同觀賞,而我們也努力準備前置工作,當天看到所有人滿足喜悅的神情,那幸福感洋溢著全場,此時此刻,大家內心的幸福感是多元的且深刻的,這正是奇美食品想要帶給大家的核心價值!

.

7.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男女必修課

由台南市政府主辦的七夕愛情嘉年華,將整座城市所蘊含的文化能量串連起來,以及結合了各大月老廟,並且推廣主題觀光、旅遊和美食,這真是超級酷的!

奇美食品的幸福工廠,成功切入並佔有一個重要節點,其背後的思維構想和行銷活力實在是令我相當佩服,它就是男女必修課,以專業攝影師傳授必修學分的拍照構圖、軟體修圖等等技巧,現場還有糖霜DIY創作、認識新朋友和拍照夥伴,真是相當有趣,而我也從中偷學到幾招拍照技巧呢(竊笑~)。

8.公關與媒體行銷
在行銷領域中,公關與媒體是重要的一環,我們幸運地有接觸到,如下:

(1)井底之蛙見世面
托實習之福,不但拍照進步以外,還得以參與愛情嘉年華的公開記者會,現場有來自四路八方的代表,包含政府官員、合作業者、媒體記者,場面好不盛大熱鬧啊,也讓我這隻井底之蛙,著實開了眼界,這股衝擊,永存心底。

(2)戶外教學:媒體踩線
更早的另一股衝擊,則要先移轉場景回到奇美博物館現場,看著媒體記者與專業的攝影大哥,對著美食取景構圖、打光拍照,並且以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為的是寫出最貼近真實的報導,因此來採訪關於:2018臺灣芒果季-臺南國際芒果節的各種美食與其風格巧思等等,當然,奇美食品可不能缺席呢!

圖⑩、 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記者會之活動側拍照

9.食品行銷的日常
或許,看到此處的你,會想好奇發問:咦?似乎少提及了線上行銷?更前面提到的倉庫呢?除了專案工作以外,都還有在做什麼呢?對此,我補充說明如下:

(1)行銷團隊的專業分工

● 有關線上行銷相關?
-如Facebook、Line這類是有的,不過在實習中的參與,流程上主要是實習生們因活動而有線上行銷波段、活動文案時程的操作需求,提出後再由主管檢查微調或是著手下注廣告費用等等,因此還是可以有所學習與瞭解的。

● 那麼關於海報或視覺設計呢?
-由於行銷團隊中有專業的設計師,因此,我們比較注重的是基礎設計概念上的想法產出,方便可以向設計師溝通表達與討論、傳達正確資訊、約定完成期限等等,進而得到海報或視覺設計之成品,然後使行銷更為完整,而活動上更有效能。

● 因此,我認為回到實習生本身的行銷技能養成,主要有四點:
-第一,「數據分析力」,包含數字敏感培養、統計概念等等。
-第二,「行銷企劃力」,涵蓋了邏輯、溝通表達、基本設計思維(如字/圖/影音)、想法點子的即時回饋、執行實戰力、公關運用等等。
-第三,「專案管理力」,同時有多個專案工作項目,因此需要有時間分配管理、團隊角色分工合作。
-第四,「體力管理」,包含體重控管、體能鍛鍊,後文會詳述。

(2)食品行銷的三兩事

● 對於倉庫的進出,是家常便飯嗎?
-因辦公室空間有限,所以會需要把一些活動用品放到倉庫,進行存放管理,有需要使用到再去拿即可,每年工程最浩大的是出差去食品展,總是要像搬家一樣,裝了大大小小的箱子,然後北上參展,但因時程關係,實習生並未參與到,但相較之下,後續有參與到的活動項目,則輕鬆許多了,比方說去申請領取食物,作為試吃研究使用。

● 活動美工小物製作、贈品的清點與寄送管理,同樣不可少。
-面臨線上抽獎活動或實體活動中,常需要藉由道具小物,如:名牌告示等等,有些需要自己處理,或是經由設計師完工後,再自行加工,另在贈品的部份,也是要去做好清點工作,與處理行政的寫信和寄送,這些都是行銷大傘下,不可少的小小螺絲哦!因此,同樣需要秉持著細心與耐心,才能找到效率之法,進而把事情做好。

● 有關新品試吃,是辦公室最常發生的場景。
-除此之外,還有眾多公司福利小確幸,像是:每日可免費領一杯咖啡、麵包和飲品享九折員工價等等。還有辦公室內的好同事們也對我們實習生相當照顧,不僅總是幫我們午餐加菜,以及各種點心、下午茶的款待。

-因此,我想要呼籲大家,對於自身的體重、體能上,都得嚴加控管才行,否則很容易就失控了。以我為例,儘管平時有堅持搭配運動,不過,我的體重仍以人生中前所未見的速度上升,暑假每次回家時,媽媽都驚訝問我:是不是有變壯了?在學校開學之後,也有被同學問到相同問題……(親朋好友見證,蓋章~)。

(3)工作中的學習三部曲

● 學習管道一:約兩星期一次的行銷部門分享會,其中有Case Study、個人興趣以及教育訓練成果,都能讓我學習新知或分享自己的想法,是個很棒的機會!

● 學習管道二:近距離貼身主管、Mentor們,則包含無論是工作上、生活上、職涯學習上的經驗心得分享、各種疑難雜症的Q&A等等。

● 學習管道三:與其他單位同仁互動共事,在此有職場禮儀和溝通、部門換位思考等等面向。

10.結案報告

實習進入尾聲,我和實習生夥伴的最後一項專案是結案報告,而我們亟欲學以致用,取材自那時火紅的「木曜4超玩:一日系列」,借題並以「一日行銷人」為主軸,串起我們在奇美食品實習當中的種種體驗、學習與挑戰、感動與幸福的點滴,其中結合了簡報文字、圖片、影音與戲劇的方式呈現,最後為此行劃下美好驚嘆號───「一日行銷人,成功」!

四、感恩的心,感謝的話

首先,我想感謝實習單位───奇美食品,與實習生好夥伴,以及主辦單位───成大,才能夠使我有一個非常充實而幸福的暑期時光!

大家總說我太客氣了,而道謝的話,當時有用當面訴說或是卡片文字,來乘載我的感恩心意,並表達實習的幸福心情,在此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說多了,而且看到的人可能會有點多,會顯得好不肉麻啊,因此我只好簡單化為一句:我愛大家!(最愛的那種><)

另外,希望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有帶來一些改變,也許是小朋友臉上的一抹微笑,或是顧客對我們的一個稱讚或指教,抑或是我們相遇結緣、對彼此有了新的認識,我想,這些代表的都是一種幸福吧!真心感謝,奇美食品!!!

最後,則是想對看到文末的人說,本篇是以我個人在實習中的心得分享為主,若有想了解面試相關或好奇其他更多問題,歡迎來找我詢問聊聊,我將會竭誠盡力回答,期望本篇分享對於大家有任何一點的參考幫助,謝謝!

圖⑪、 第二屆_奇美食品行銷企劃部_暑期實習生_陳建樺,自製幸福名牌識別證。

-

*如日後有新想法或做法,會不定期更新與調整:))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與想法,懇請給我些掌聲和肯定,謝謝每一個你/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