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j Mahal

Auntie Gold
4 min readJan 29, 2015

--

源於一個愛情故事

遊 Taj Mahal 泰姬陸前,一定要知道她的故事。 一個皇帝 (Shah Jahan 沙傑汗),為了紀念他最深愛的妃子(Mumtaz Mahal 姬蔓・芭奴),動用了成千上萬的專才工人,花了總共 22年(!!) 去興建這個全世界最華麗的陵墓。妻妾垂手可得的他,亦在她離世時許下了終身不再娶的承諾。 陵墓是成功建起了,但寵大的花費(大量人力資源、大理石和黃金寶石)亦驅使他晚年要在囚牢生活中渡過(當沙傑汗的皇位被其兒子奪去後,他被軟禁在距離泰姬陵只有2.5公里的 Agra Fort)。在他死後,遺體被送 “回” 泰姬陵,與他一生最愛安放在一起。 據說,沙傑汗是死於 Agra Fort 內一個陽台位置,而這個陽台是正對著整個泰姬陵的。

泰姬陵在過去數百年間除了獲得了無數建築上設計上的高度讚揚外,留在後人心目中還有這個愛情故事。當我在這個全世界最浪漫的文化遺跡中遊走時,這個故事一直在腦海中迴旋。邊走邊看,走得越慢的,會越感受到他深愛的程度。

泰姬陵的主殿是以大理石建成,入口,在主殿右邊的清真寺 (Mosque) 和左邊的 Guest House 都是以紅色砂岩混合大理石建成。

左上:大門入口 左右:通往入口後的長廊 中間:站在主殿位置前,會看到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紅色建築:左邊是清真寺,而右邊的 Guest House 用途是在視覺上跟清真寺起個平衡作用,取得對稱。

左下及右下:踏離主殿後通往清真寺的走廊都是以砂岩建成

頂部:背向清真寺面向主殿的景觀,地磚的鋪排也是一絲不苟 左上:主殿外的陽台上 左下:陵墓入口 右上:陵墓內一角 右下:陵墓內範圍不算很大,但裝潢跟整個泰姬陵範圍一樣仔細, 牆身都釀滿寶石和大理石雕成的花紋。只可惜在歷史上被搶略多次, 現在見到的只是後期修建的代替品,寶石都沒有了。

真的想像不到剛落成時配合寶石的閃礫光茫比起現在再美多少百倍,而今天的外貎已叫我目定口呆。

1. 清真寺旁的通道,白濛濛一片是厚厚的晨霧形成的情景。 2. 這位女仕在通道外圍坐了很久,我經過時她身邊時她還”指引”我說從哪個角度拍會好看,但我又不見她跟其他路過的遊客做同一動作,所以至今我還是不清楚她是工作人員還是什麽。 3. 清真寺外正在參拜的穆斯林信徒 4. 置身通道中向外望的泰姬陵主殿

我們到達的時間約早上十時多,早上的霧氣還在逐漸消散中。這霧景對我來說是很大的 Bonus, 彷彿為這個地方添了份淒美。一直走到中午時份,在太陽光線下的她又是另一個感覺。

由於大理石在不同光線下的透光度都有所不同,據悉在早上、正午及日落的時段,泰姬陵呈現出來的分別是白裡透粉紅,白裡透紫及白裡透金。

不論是這個建築物的建築風格,還是每一分角落的精細程度都很攝人,以前我看過很多次不同攝影師拍的相片,當親身目睹後,我會說任何一幅油畫或者相片,即使是你看過最漂亮的,都表達不到泰姬陵她獨具的優雅和氣派,什至10分1也不到。泰姬陵是要感受的。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auntiegold.com on November 5, 201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