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在電腦課上浪費的時間

Laurice
3 min readMar 4, 2020

--

國小的電腦課本們

剛剛從書櫃中挖出了幾本以前小學電腦課的課本,
有我的也有我弟的,拍了拍照便把他們通通拿去回收了。

國小的電腦課一直都是大家的玩樂時間,
不管是破解防火牆玩CS,
還是自顧自玩小蕃薯、尼奧寵物、史萊姆遊戲區,
總之老師給的作業隨便做做就好了。

但奇怪的是,長大之後,數學不好,我們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練習;
英文不好,我們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念書;
「電腦」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卻從來沒有後悔過為什麼當初電腦課不好好學,「電腦課」本身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而言,現在電腦相關的知識幾乎都是大學之後,
不管是自學還是學校,才習得的,
高中雖然有學過簡單的程式語言跟計概但沒了解到重要性、沒在用也就完全沒印象了,
也就是說,當一項課程對我完全沒有實用性也沒有很重的考試,他自然不會讓我覺得需要學。

回頭去看小學的電腦課,其實可以說是「軟體課」,
教Word、PowerPoint、Flash、PhotoImpact,
學的當下好玩歸好玩,
但不會找資料,我用Word要怎麼寫報告?
不會報告、不會組織架構,PowerPoint有何用處?
隨著時代變遷,軟體不斷改版Flash、Photo Impact早已被淘汰,對我現在的人生一點影響都沒有。

一直到現在,電腦課對學生們還是玩樂時間,
也許內容進化到了Scratch,騙騙大家「欸,你們會寫程式囉!」
等到真的要用的時候發現,
拉磚塊拉到累死還是做不出什麼很厲害的事情。

寫了這麼多,
我還是沒有要很有建設性的對國中小電腦課提出改善方案,
老實說,在我看來廢掉可能比較快,
不要再浪費那些電腦老師的才華了,明明都很聰明,
卻教這些虛無縹緲的東西,沒有成就感、學生也不聽。
應該把一些基礎分散到各個不同科目,
國語課要做報告,請教大家怎麼下關鍵字查資料、怎麼用Google Slide去做一份投影片;
英文課要大家多聽多看多念,請教大家怎麼去線上找學習資源,不管是BBC還是VoiceTube都有非常多很好的免費資源;
那那些資訊科技基礎呢?生活科技課假的嗎?綜合課假的嗎?
為什麼不把相關知識、相關演進、目前資訊業發展融入呢?
(阿我忘記有些國小老師自己什麼都不會了,我就不說是誰了ㄎㄎ,
某個說不想跳舞就不要跳舞最後處罰我的國小老師、還有某個說直式一定要用尺畫線的國小老師)

台灣的國中小教育問題實在是超級多,之後再來慢慢說吧,
我很幸運沒在這僵化的制度下受到太多損害,可能因為很會考試所以免掉了一些麻煩。

最後來分享一下,10幾年前的PhotoImpact教材內頁跟我最近用Photoshop做的圖吧~不得不說台灣的美感教育失敗在起跑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