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課外小打工

Laurice
Sep 24, 2021

--

FB粉專:L’s 碎碎念

上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實習那件大事

資訊之芽某年文字雲作業

上一篇講完實習,這篇來講講課外的打工,我課外做過與資工相關的打工有兩件事,一是接案,二是資訊之芽的講師,過程中可以說是跌跌撞撞,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也有些事現在回頭看覺得當初的自己怎麼如此天真。

接下來希望大家可以跟著我,看看台大資工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或是,台大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課外小打工 — 接案

大二的時候,媽媽的朋友聽到我是資工系的,便問我要不要接網頁的案子,當初的我其實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覺得資工系的就是會寫網頁,但機會難得,所以我找了系上的大神,問他要不要接,我可以當小幫手跟著學,於是他又找了一位學長,我們就這樣三個人接了案子。

那時的我們太年輕,對接案行情價一點概念都沒有,傻傻地覺得網站好像不會太難架,這個價格應該合理,然後就快樂的用一個過低的價格接下案子,網站內容包括最新消息、會員系統、一般靜態網頁內容、中英文支援,其實是個相當完整的網站,猜猜我們接的時候開多少錢?

撇開年少輕狂不會談價錢不説,接案子可以說是最快速學習及應用技能的方式,當時大神同學提議我們用Django來寫,Django是Python的一個網站框架,算是對入門者很友善的開發框架,但當時的我根本不會Python,所以其實是從零開始學。那時先上網找Python互動式的教學網站,把基本語法跟資料結構學起來,接著就跟著Django的官方文件開了自己的第一個網站app,也大概是人生第一次努力去讀一份官方文件並且跟著實作。而顧慮到我是真的完全新手,大神朋友們在寫的時候,會留一些小區塊跟我說要實作什麼功能讓我練習,如果寫不出來也可以問他們,所以我們的案子對我而言是真的一邊學習,一邊做出業主的成品。

最終案子大概花了兩年多才真的結案,因為過程中很多加功能、要資料、確認需求的過程,加上我們都是學生時間不太多。

我覺得接案是一個可以強迫自己學東西的方法,比起side project,因為接案有時間以及一定要做出成品的壓力,所以半途而廢的機率小很多。如果找人合作,找到好的合作夥伴是非常重要的,當然,談價錢也非常重要,真的要記得先多方找資訊,不然最後會覺得付出的時間心力跟回饋不成正比。而因為接案和大神夥伴們更熟,一直到現在還是不錯的朋友,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了。

課外小打工 — 資訊之芽

資訊之芽是什麼呢?先來複製官網上的簡介:「資訊之芽是一個資訊領域的推廣計畫,透過提供正規教育與補習班以外的課程,讓更多對資訊領域有潛在 / 明顯興趣的同學能夠有機會和資訊來場相親!」資訊之芽由台大和清大的學生合作,開設程式班給有興趣的高中生參加,分為C班、Python班以及算法班,前兩者是入門,希望可以讓對資訊有興趣但沒有資源或不知道怎麼開始的學生有個有規劃的入門課程,而後者是進階,提供給想更深入學習程式的學生參加。至於課程費用會看當年拉到多少贊助,最理想的狀況是可以免費讓大家參加,但因為人事成本以及贊助不一定可以順利拉到,所以通常還是會需要收點錢。

我蠻喜歡資訊之芽的理念的,讓對程式有興趣的學生不用單打獨鬥、也不用變成國手才有資源,而是可以用比較低的費用報名資訊之芽學習。但這個跟我為什麼變成講師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變成講師的過程很簡單,有天旁邊的大神(他當時是C班的講師)問我:「欸你要不要來資訊之芽當講師?我們缺人。」我稍微問一下工作詳情之後就接下來了,至於理念什麼倒是後面才好好消化的。

資訊之芽課程規劃很完整,不僅僅指程式基本內容有涵括到,而是在課程的中間有內容有趣的大作業來讓學員把學到的知識真的使用出來,歷年的大作業包括實作小遊戲(圈圈叉叉、Doodle等)、抓取文字雲、圖片辨識與追蹤(臉部辨識把歐巴馬的臉改成笑臉),我自己都覺得比我在學校做的project有趣了。期中期末考則是上機考,雖然我自己不喜歡,但不得不否認學程式還是得體驗看看這個過程,不過我們在出題時一定會出基本題,希望學員至少可以拿到基本分數而不會太挫折。

資訊之芽也非常鼓勵學生問問題,為了讓大家可以安心問問題,我們可說是嘗試了各種辦法。Python班有一個共同的FB帳號,任何學員都可以登入,用該帳號在社團中發文問問題,而C班則是有匿名提問的機器人。同時,發問/回答同學問題也會被放入成績中,而課程中也會停下來鼓勵學生發問,或是設計一些問題與學生互動,為了鼓勵大家發問,講師們真的花了非常多心思,而社團提問也挺活躍的,效果還算不錯!

當講師注重的能力是怎麼讓學生可以理解程式,不只要講得清楚也要講得有趣,可以想像補習班老師上課總是會穿插笑話,就是要三不五時抓回學生的注意力。我當初接下講師的時候,怕的是我的知識不夠,沒辦法好好教學生,但上課之後發現,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聽懂自己在講什麼,像是不同的排序演算法,在講解時要動畫+中文敘述+code解析+隨堂練習,code解析自己在台上講得很開心不夠,也要適時的留一些行數跟學生互動,請他們用自己的話來解釋,或是大家來找碴,看code哪裡邏輯不對;而練習題也要出得有趣(通常都是講師之間在互坑),提振大家的精神。有些講師也會放滿滿的梗圖,引起學生的共鳴,只求學生多看自己的投影片一眼。

資訊之芽給我的不是專業知識上的提升,而是怎麼將事情解釋得清楚的能力,同時也要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我什麼基本知識都沒有,要怎麼帶領,我才會比較好入門?又或是理解學員真正不懂的點是什麼,因為我們想的往往跟學員真正的問題點有所出入,這也只能在一次次的互動中來學習。而也因為資訊之芽,我和講師夥伴們變熟,一起為了一件事努力的經驗也是無可取代的。

課外小打工 — 小結

我很幸運,在求學的過程中時常有意料之外的機會,而我也都好好的把握了,最終總是可以從裡面得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收穫。雖然接案的價錢談得過低(這部分歡迎大家在粉專留言猜到底我們開了多少),但同時也讓我開始學python,以及了解一個完整的網站要怎麼架設;資訊之芽則是讓我認識更多系上一起合作的夥伴,並且一起為了讓學員更好理解課程內容一起努力,也很開心看到學員有所收穫,有的也在未來繼續念資訊相關的科系。不管是友誼、能力還是金錢,都在這些小打工中得到了進展。

有句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如果再沒有準備的狀況下有了機會呢?我想,如果可以找到一起帶著自己進步的夥伴,以及把事情學好、做完的決心,也可以試著抓住機會,相信自己去試試看!

題外話,歡迎大家推薦資訊之芽給身邊對學習程式有興趣的國高中生~如果有企業願意贊助的話就更棒了!

最後,您的按讚是對我的鼓勵,歡迎按讚分享我的FB粉專 L’s 碎碎念

下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進修與課外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