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考試心得Exam Comment f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t History

楊政宏
5 min readMay 29, 2019

--

大家好(呵呵……請容我這樣蠢的開頭),有鑒於之前準備藝術史所時發現網路上能找到的考試心得很少,不才的我決定分享我的學習方式與書單,希望可以提供之後想考藝術史所的朋友些許幫助。

學習方式其實因人而異,我的方式也不一定聰明或有效率,只是我習慣的方式。

基本上是「寫筆記」、「文章與關鍵字分類」與「文章重點整理」。

「寫筆記」:剛開始準備基礎時做的,扎實的打下基礎需要較充裕的時間。筆記內容針對藝術史考試與研究的主要領域下手,依照繪畫、書法、雕刻、陶瓷、佛美、工藝分法整理時代背景、演變與重要作品,這樣就能對藝術史有基本的概念與大綱,有助之後念更深的文章時理解內容。

「文章與關鍵字分類」:將看完的書(依章分類)、文章,甚至是藝術史、歷史、文化相關的上課教材、PPT,做大方向的分類,像是:歷史類、繪畫類、工藝類等等,把分類打在ecxel上,一方面有利之後搜尋資料(對考上後的研究生涯也有幫助),避免忘記是否看過,一方面能連結多篇同類型文章的內容,有助之後複習時將讀過的內容做有系統的整理,幫助記憶聯想。關鍵字分類是針對文章做更細節的整理,例如:「中日交流」、「雅俗之辨」等等,可以幫助準備筆試時有效率地運用資料與舉例。

「文章重點整理」:針對論文或期刊文章,因為這些資料篇幅較短,重點與結論比較明顯。每看完5、6篇文章,我就會排整理文章重點的時間,在時間內快速看完整份文章畫的重點,然後把最主要的結論與重點打在word上,除了可以複習,還能印下來在考試時抱佛腳~

聽學長姐說,藝術史所就是需要念大量書的研究所,所以想考的人,就是卯起來念書就對了(我也看了超過百篇的文章與期刊)。

以上是我簡要的敘述學習方式,有興趣的朋友若有疑問也可以私訊問我(備審資料或口試也可以,這個部分我也是受益於學長姐的建議,我很樂意分享)

附上我看過的書單以及網路上的書單,供想考藝術史所的朋友參考~

(以下列出的書是我有整本看完或看過⼤部分章節的書,不是每⼀本都強烈推薦,建議看書前先瀏覽各章節題目,挑選出自己覺得重􏰀要的文章來看)

。中國藝術史

李霖燦,《中國美術史稿》

蘇立⽂,《中國藝術史》

楊新 等,《中國繪畫三千年》

高居翰,《中國繪畫史》

石守謙,《中國古代繪畫名品》

石守謙,《風格與世變》

⽯守謙,《移動的桃花源》

石守謙,《從風格到畫意》

謝明良,《陶瓷⼿記》

雷德侯,《萬物:中國藝術中的模件化和規模化生產》

顏娟英主編,《中國史新論:美術考古分冊》

顏娟英 等,《藝術史中的漢晉與唐宋之變》

巫鴻,《黃泉下的美術:宏觀中國古代墓葬》

巫鴻,《重屏:中國繪畫中的媒材與再現》

巫鴻,《廢墟的故事:中國美術和視覺⽂化中的「在場」與「缺席」》

巫鴻,《中國繪畫中的「女性空間」》

浙江省博物館,《明代浙派繪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郭繼⽣主編,《美感與造形》

⾼明一,《中國書法簡明史》

北京師範大學,《中華藝術通史(原始卷)》

北京師範大學,《中華藝術通史(夏商周卷)》

肥田路美,《雲翔瑞像:初唐佛教美術研究》

陳葆真,《洛神賦圖與中國古代故事畫》

陳葆真,《李後主和他的時代》

邢義田主編,《中世紀以前的地域文化、宗教與藝術》

樓慶西,《中國古建築⼆十講》

李湜,《明清閨閣繪畫研究》

田⾃秉、楊伯達,《中國⼯藝美術史》

。台灣與亞洲藝術史

石守謙、廖肇亨主編,《東亞⽂化意象之形塑》

石守謙、廖肇亨主編,《轉接與跨界:東亞文化意象之傳佈》

廖肇亨主編,《共相與殊相:東亞文化意象的轉接與異變》 蕭瓊瑞,《台灣美術史研究論集》

顏娟英 等,《台灣的美術》

顏娟英 等,《風景心境(上)》

久健野 等,《日本美術簡史》

張夫也,《日本美術》

李玉珉 等,《寫給大家的佛教美術》

王秀雄,《日本美術史(上中下冊)》

⾼木森,《東⻄藝術比較》

吳虛領,《東南亞美術》

王鏞,《印度美術》

吳焯,《朝鮮半島美術》

黃蘭翔,《越南傳統聚落、宗教建築與宮殿》

李乾朗,《台灣建築閱覽》

李乾朗,《台灣古建築鑑賞⼆十講》

陳清香,《台灣佛教美術的傳承與發展》

。西洋藝術史

E. H. Gombrich,《藝術的故事》

Giulio Carlo Argan,《藝術史學的基礎》

John Berger,《觀看的方式》

蘇珊・伍德福德 等,《劍橋藝術史(全八冊)》

Hugh Honour,《世界藝術史》

李長俊,《⻄洋美術史綱要》

。其他

錢穆,《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錢穆,《中國歷史精神》

黃仁宇,《中國⼤歷史》

黃仁宇,《萬曆⼗五年》

鄭欽仁主編,《中國史新論:制度篇-立國的宏規》

李澤厚,《美的歷程》

。期刊、論⽂(善用學校圖書館資源啊!!)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學術季刊》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物月刊》

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學美術史研究集刊》

國立臺灣⼤學歷史學系,《臺⼤歷史學報》

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研究所集刊》

博碩⼠論文

(臺大藝史所官網書單)

http://arthistory.ntnu.edu.tw/admiss/super_pages.php?ID=admiss2

(以前學長姐在PPT上的書單)

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272868910.A.DB0.html

(臺大美術史研究集刊載點)

http://ejournal.press.ntu.edu.tw/query.php?Action_From=level&lvbw=F1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