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作品集的好幫手

Avanor Lu
6 min readJul 13, 2018

基本上這篇文章是在紀錄我在這次整理作品集的過程中,使用了 Behance & Adobe Portfolio 作為工具的一些心路歷程。第一次發文在 Medium,如果廢話太多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Behance 可能很多設計師都知道也常上去找靈感了,但我比較訝異的是 Adobe Portfolio 這個功能似乎不是很多人知道,至少我詢問了身邊的幾個設計師朋友們,全都沒有聽過也沒用過,所以想藉由這篇心得為設計師們,做點小小的回饋及分享。

好,本文即將開始,如果以上兩個工具你都用過,那恭喜你,你可以轉身離開,不用浪費時間看廢文了。

其實前些日子非常努力的把作品集進行了一次大翻修,除了 PDF 簡報電子檔外,為了面試做準備,我甚至還印了三本實體作品集。

可是離開台北以外的印刷店,品質實在是令人畏懼,我在印刷前還特地上網做了功課查哪間的品質是最好的,結果沒有,印出來的效果比法網恢恢還要灰。

不過,這也不是最讓我難過的。

最難過的是投出去的履歷,經過了一個星期後,回饋卻讓我非常非常挫敗。想要去的公司大多都無聲無息像掉在黑洞,主動來信找我去應試的,卻又大多是網路一查就是負評黑洞的公司。痛定思痛,既然橫豎都是黑洞,不如就整個砍掉重練吧我的人生……

喔不對,是我才剛改完版的作品集。

『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於是再次上網找了非常多國外的設計案例與討論,UI 作品集之所以製作很困難的是 UI 是個流程,無法像平面設計只放一張圖,別人就能理解你要表達的東西。

但完整的流程該如何呈現,哪些畫面該做取捨才不會失焦,還得考慮不同媒介應該要有不同表現手法,這全都是設計師的考驗。

如果有來生,我真希望自己不是設計師。不!我希望不要有來生了。

本來心想乾脆放大絕直接架個人作品網站好了,但幾經盤算後這實在太不划算了。

一來是時間成本,因為現在手機平板太方便了,面試官很有可能是用閒暇時間,可能在刷牙在搭車在哺乳或在大便時用手機平板看,要做到各平台媒介觀看都不破版,一定得耗費非常多時間,想投的職缺到時可能早都關閉了。

但若是為了趕工,沒做好網站的使用者體驗,面試官要是大便大到一半看到破版的時候,那更是弄巧成拙的悲劇啊啊啊啊。

好,對不起我承認有點噁,我向社會大眾道歉。

二來則是金錢成本,為了一個作品集網站,設計師得要買空間、註冊網址,每年都得多這些固定開銷,卻只為了一個平時可能根本乏人問津的網站,這已經不是划不划算的問題了,而是這世界根本不公平啊踢公北!!!

看了幾篇國內外設計師寫的文章,全都推薦了 Behance 當作品呈現平台。雖然如今我已完全被 Sketch 收服,但不得不說 Adobe 這幾年實在非常認真在開發自己的各項服務。把作品上傳到 Behance 的好處是他幾乎完美支援了 RWD,而且操作體驗基本上算是免費服務中前幾名的了。

還有,若是你略懂一些動畫,他也支援 GIF 格式,也可以把你的流程透過短片的方式呈現,讓 UI 不再只是平面呈現。

再者,在 Behance 上活躍的國外設計師非常多,他們有時看完你的作品後也會給一些反饋,若他們真的超愛,你甚至可以看到他們收藏你的專案。這些都比你把作品丟到一個只有你自己知道網址的個人網站來得溫暖啊!

但你以為 Behance 就這樣嗎?

那你就真的太小看 Adobe 了,身為設計軟體最大品牌,他們一定知道這樣無法滿足龜毛又傲嬌的設計師,所以他們還推出了 Adobe Portfolio 的功能。

Portfolio?你是說作品集的英文 Portfolio?

嗯,沒錯,這軟體就叫 Portfolio,超級直白到一個無法再直白的名稱,就是直接告訴你拎北是拿來幹嘛的,不像 Adobe 其他家族的什麼 InDesign 或 Dreamweaver 硬要在那邊假鬼假怪取一些假文青的名字。Portfolio 可以把你已經上傳到 Behance 的檔案完整同步過去,而這個 Portfolio 就是我們最想要的『作、品、集、網、站』!(請配上天使出場的聖樂)

但你以為 Portfolio 就這樣嗎?

那你就真的太小看 Adobe 了,身為設計軟體最大品牌,他們一定知道這樣無法滿足龜毛又傲嬌的設計師,所以他們還提供了多個極簡又不失典雅的版型任君挑選。

有些版型非常適合放大圖,若你的攝影作品很多可以考慮。有些版型適合作品比較少的,有些版型適合作品類型很多元的。

而這所有版型,你都可以為他們做更細部的調整,他能調整的範圍從字型大小到欄位內容,甚至是一個小小的箭頭 icon 的顏色都能隨你更改,你想不想要有 banner?或是頁首頁尾?幾乎都可以任你修改。經過調整後,你的網站幾乎不太可能和別人一模模一樣樣。

更棒的是,除了頁腳有一行 Powered by Adobe Portfolio 以外,完、全、沒、有任何惱人的廣告。❤️❤️❤️

由於目前 RWD 網頁當道,大部分的網站架構其實根本就大同小異。Portfolio 身為一個免費服務還能提供多個版型讓你調整,我是不知道你怎麼想的啦,但我個人是已經淚流滿襟了。

你要是再不懂得知足,那你還是乖乖自己架網站好了。😡😡😡

以下是 Behance & Adobe Portfolio 的官方連結:

另外,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給我點掌聲或支持一下我的 Behance 吧,幫我的設計專案按個讚,你的善心會有好報的!😊😊😊

後記:

其實本來是想紀錄我怎麼改善我的作品集跟面試經驗的,但不知為何寫著寫著莫名其妙就變 Adobe 的葉佩雯了,那就下次再說吧。Adobe 你看到了沒,快施捨一些錢給我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