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獸醫 !?

W.J
3 min readMay 28, 2015

最近傳出亞洲大學設立學士後獸醫系即將開始招生的消息,在獸醫圈引起不小的迴響,我的好友同學們包括我在內,都認為這是一個相當不(ㄏㄨㄤ)妥(ㄇㄧㄡˋ)的行為。可以想見會有人覺得獸醫們只是擔心來搶食這塊市場的人變多所以反對,但事實不是這麼簡單的啦!(我都講白了就知道肯定沒這麼單純對吧)

目前台灣有四所獸醫系,我那個年代一屆大概有50-60個畢業生,但系上老師的數目遠低於學生。平均下來一個老師要顧及這麼多學生、手上可能還不只一種科目要負責,可以想見對教學品質會是多大的考驗。就臨床訓練而言,學生是非常需要有人在旁邊指導怎麼正確做檢查的,師生比一直都很重要,目前獸醫臨床師資跟國外學校相比已經相當缺乏,獸醫素質也已經很參差不齊,如今亞洲大學要參一腳我真的不知道、也很好奇他們的師資要從哪裡生出來。

另一個問題是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獸醫嗎?

這個學士後獸醫系成立的用意背後我想不外乎是看準小動物醫療的市場,但說真的,台灣什麼獸醫都缺,就是最不缺小動物獸醫!我實在不明白教育部核准這個案子是哪根筋有問題,社會大眾總是有個錯誤觀念認為獸醫很賺錢,聽到我只想給他白眼。獸醫診所多到跟便利商店有得比,醫院之間為了競爭不斷把價錢壓低,低到自己的專業尊嚴都賠進去。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領不到三萬的獸醫多的是,但畢業生面對這種條件只能含淚吞下去,忍到某一天自己出去開診所然後一切開始惡性循環⋯⋯

有點離題,我想表達的觀念是,即便獸醫有心要提供高品質的醫療,但在現今惡性低價競爭的環境下,壓低成本後所剩下的選項其實很有限。醫療在某些方面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的,不是醫生賺多賺少的問題,而是有些線材有些器械有些藥 就 是 那 麼 貴,你要求低價,那相對的某些品質就必須被犧牲掉。這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而增開獸醫系增加獸醫人數絕對只會惡化這個現象。

學士後獸醫系的設立不單只是獸醫的事,這攸關寵物醫療品質和就醫環境,其實和飼主們更是息息相關。我以我的專業為傲,也很驕傲我身邊有很多出色的好獸醫,所以我更不希望台灣的獸醫教育素質被拉低。說真的與其設什麼學士後獸醫,不如想辦法讓美國獸醫協會認可台灣學歷還來得有幫助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