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力Green program面試心得

Tracy
3 min readJul 28, 2019

--

因為7/1就報到(not 特力),在一個禮拜內來回台北台南搬家、機車過戶、 申請報到文件等等,實在太忙了,所以拖到現在才寫。

  1. 面試流程

從投履歷至結果通知,總共約1.5m

2. 一面 (5/22)

我被安排在下午場(事前有填問卷),一開始先聽人資介紹green program 的兩個組— 貿易組和零售組,以及前年的green program學長姐分享工作的辛勞與成果。 很意外還遇到大學同學XDD

接著被帶到類似(小禮堂?)的地方,以4人一組為單位,4組為一批,一批先作邏輯測驗;同時另外一批先面試( 每組進入一個房間,面對2位面試官 )

面談,理所當然先來個自我介紹,之後的問題都是先舉手先回答 # 聽說先舉手的有加分 😉😉

其他問題: 為什麼想應徵貿易/零售,過去有什麼相關的經驗以及符合的人格特質? 在大學期間遇到最大的困難,如何解決?(印象中大家都講實習) 盡量運用STAR法則(自行google不贅述) 講太長沒重點反而扣分

在面談的時候覺得身旁的人都好厲害啊,有的在新創待過、荷蘭留學+實習、德國交換……….但切記還是要保持自信

3. 複試 (6/11)

複試會分成貿易組、零售組不同天面試,面試將會從早上9點進行到晚上6點左右,非常考驗大家的耐力,一樣分為4~5人一組

這次由貿易事業的各部門主管直接面試,主管先介紹自己的部門並宣布今年打算錄取的人數以及職位 (Category Sales/Merchandiser) 今年貿易組大概只有6個機會

接著各組輪流進行,產品提案 → 人資介紹公司福利 → 休息 → 面談 每個環節都滿緊湊的,中間休息的時間還需要針對特力的CSR年度報告提出五個優點/缺點和建議,在當天面試結束時完成一份簡報。

產品提案, 題目:如果今天特力要向Costco進行產品提案,從中要選擇哪個商品、定價該定多少(會給範圍)。同一組1人1台電腦、1個產品,計時5分鐘,查產品資訊查完後有10分鐘小組討論時間,一旁會有人資紀錄(我覺得自己那時沒有很積極),最後推舉1人向主管報告。

面談,複試的面談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有的人面談1次,有的人有2次,同一組不一定會一起面試), 面試房間一間有3位部門主管;另外一間則只有1位主管(不確定是不是人資) ,據說如果只有面到1位主管,應該就是不會錄取了。 沒錯,我就是沒錄取的那個哈哈哈

問題: 你覺得工作地點重不重要? 家人會不會反對外派? 一個人曾在外地獨自生活多久? 4個部門最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個和原因

4. 面試通知: 未錄取

對於這個結果我沒有很意外,因為這算是我亂投的公司之一,在面談的過程中,確實對這份工作沒有燃起很大的熱情,沒有很想外派,公司文化也不太適合,因此對於結果沒有感到非常遺憾。

面試過程中也認識了不少人,以及貿易產業的一咪咪知識,也滿有趣的。

我觀察到來面試的人幾乎都有「國外留學/交換/實習/社團(大型活動)幹部/四大四中」等共同點排列組合,可見得過往經歷累積是很重要的,碩士不見得比較吃香。最後我們這組裡面有2人錄取(50%的機率),都是大學畢業生,所以大家還是可以試試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