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課後心得

偶爾讓自己更新一下

鄭怡玟
4 min readSep 21, 2018

進醫院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想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倒不是真的想解決什麼問題,而是想把自己抽離熟悉的領域,接觸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想法。至於為什麼是「一談就贏」,只因為看過老師的部落格,覺得談判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技能,而且竟然跟我想像中完全不同。

不是爭取勝利,而是創造更大的價值,幫助雙方達成協議,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

談判可以解決很多生活上的問題,從跟孩子協調上床時間,到買房子談生意,這堂課從改變思維開始重新建立談判模式,隨時提醒自己釐清目的、釐清目的、釐清目的。我很驚訝自己在過去的經驗中(例如向航空公司改機票),對自己想達成的需求有多麼模糊,而且完全沒有感受到這件事。

課前準備

第一次有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停下來閱讀跟某個主題相關的文章、書籍,甚至還寫了課前作業。更難想像竟然有這樣一位講師,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幫學生做課前準備。

一度覺得自己完全沒有職場經驗,現在來上這個會不會很難融入情境?大家的談判經歷都太精彩,我的是旅行的時候殺價划船。

沒想到最後很慶幸自己選擇在這個時候來上這堂課,因為這可能是我最沒有包袱的時期,也可能是短時間內唯一一段不用上班、沒有壓力,可以照自己步調學習的時期,其實蠻享受這種學習方式。最特別的是被加入社團當天,就被學長姐的熱忱嚇到!到底是怎樣的一堂課可以讓這麼多人願意一直回到這個地方,回溯再回溯?

第一天

上完課當下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有些想法卻是慢慢才蔓延開來。

球員交易:無論如何確定目標

老師上課問了很多問題,其實同學們大致都能回答的出來,而且超乎意料的精準。但真正開始實際演練的時候,受到時間壓力、團體內部意見、多方談判等等環境干擾,儘管遊戲的勝利規則寫的再清楚,一片慌亂中我們還是常常在不自覺中偏離討論的結果。

都知道確認談判的目的很重要,過程中忽略原本的目的卻比想像中容易。為了達成協議想出各種折衷、妥協的辦法,最後就會發現共識雖然達成了,代價卻是原本想要的東西-談判的目的。

球員交易演練把最後的結果換算成實際可見的分數,越接近牌卡上的小組目標,分數就會越高。換算檢討的過程中,我很驚訝經過整個早上把自己丟進談判思維裡,又經過輔導員學長姐整個午餐時間的耳提面命,我們還是可以這麼容易犯下明顯的錯誤。

總覺得Alex老師可以把觀念教的很簡單,他的課沒有很多專有名詞,沒有金句,看似輕描淡寫-但他的一舉一動一點都不簡單,整個人都是學問。有些話要慢慢消化,需要好多時間發酵,或是偶然再看到某件事,就會又閃過一個當時的概念,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第二天

實際演練:知道不一定做得到

非常喜歡我們組的氣氛,其他組員們都太厲害、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非常積極!一直戰戰兢兢受隊友幫忙,但很慶幸我們是一個有默契的團隊,因為有組員們,很多演練其實都覺得,哇~也太好玩了吧!

儘管到了演練日,很多談判觀念已經「說」的出來,也自認為自己蠻清楚,實際做起來還是亂了手腳。同樣的狀況題並沒有因為多一個禮拜的準備就變得比較容易,一碰到人、碰到變動的局勢、碰到時間壓力,那些以為自己已經理解的想法就會變的很模糊。

目標檢視

最重要的是實際運用到生活中

坐車回家的路上,感覺很像剛結束一場很長的夏令營。喜歡接觸班上的人,每個人都有好多好多不一樣的想法。整個作業期、兩堂課之間到之後的回溯,我相信現在打出的心得也不會是最後的心得。

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把得到的想法應用在生活中,讓自己有嘗試的勇氣。練習、練習、練習。

圖/喵助影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