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Published in
Jan 28, 2018
Photo by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一直對Facebook又愛又恨。

愛的是,視乎我們怎樣看connect一詞,Facebook真的把人連結起來。至少,沒有Facebook,我不會知道久沒聯絡的朋友的近況,也沒有了推測不同帖文的弦外之音/照片中的那個人是誰,又為什麼會在那裏出現的趣味。

恨的是,愈來愈覺得上Facebook很沒趣。從以前用Xanga 開始﹐一直喜愛文字多於圖片。在Facebook上,文字卻往往沒有圖片(或Facebook後來大搞的影片)得到那麼多注視。很多有意思有深度的文章沒甚麼人理會,那些內容農場、標題黨、煽情卻沒營養的帖文卻吸引到不少眼球。Mark Zuckerburg 近日也談到這個問題,說要讓用家看到’更有意義’的貼文,我卻認為分別不大。

更令人煩厭或驚訝的,是愈來愈多的廣告和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的感覺。一直都知道if you’re not paying for it, you’re the product。不喜歡廣告但明白Facebook 是上市公司,投資者不是做慈善。但當我有次在Amazon見到有個袋看起來不錯,或在Google Map 找一間店鋪的位置,之後相關的廣告就不斷出現的時候,真是切身感受到不是我用Facebook,而是Facebook 在使用我。

很久之前已經聽過Medium,是由Blogger.com 和Twitter.com 的創辦人設立,想建立一個以文字為先,不過分倚賴廣告的平台,給人交流想法。喜見近日不少人因不喜歡Facebook 而轉會/同時用下Medium,就想重寫已荒廢多年的網誌,把各種無聊和有聊的想法記錄下來。有沒有人看都好,至少幾年後回看可以博自己一笑。

之後應該會減少上Facebook 的時間。至於很久沒見的朋友,也許約出來見面’連結’一下,比起Facebook上的連結更有意思吧。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