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旅行part2:尋訪湄公河上的天堂、四千美島

Fanny
10 min readApr 26, 2018

--

第二天被隔壁的旅客叫醒,已經處在600公里外的百細。我迷迷糊糊下了車,腳還沒落地,前往港口小村Nakasong的小巴司機已經在問我要不要買票了,第一天一定要買到直達車的堅持真是多慮。

四千美島,其實就是散落在寮國與柬埔寨交界處的湄公河上,大大小小的沙洲。這裡因為其遺世獨立,宛若人間天堂的美景而享有盛名,島上居民也保留著相當淳樸單純的生活。除此之外,四千美島周邊流域還有東南亞最大的瀑布─孔恩瀑布,島上遺留殖民期間法國人運輸用的舊鐵道,更棲息著極其稀有的保育類動物─伊洛瓦底江豚,非常值得前來探索一番。

旅客想前往四千美島,通常需要由寮南大城百細南下,或穿越寮國與柬埔寨的邊境北上。較著名的島有三個,分別是東孔島、東德島與東闊島。其中背包客的首選是東德島,東闊島則由法國殖民期間留下來的鐵橋,與東德島相連。若想前往東德島,巴士抵達小村子Nakasong後,需要再轉乘小船前往。

四千美島其實算是歐美背包客的寮國著名景點之一,碼頭上的遊客正打算搭小船前往東德島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是我在購買前往Nakasong的巴士票時,司機明明說包含往四千美島的船票,但到站後司機就不見蹤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旅客們只好再度付錢買船票。其實,根據我後來對寮國的了解,如果你在原地等個一小時,應該就會有知情人士出現告訴你該怎麼辦,但如果你不想白白浪費時間,不如直接再買張60元台幣的船票比較快。

經過一番波折,終於搭上小船。我們飛快掠過呈現深綠色的湄公河,在長滿植物的沙洲間迂迴前進,不多時就看到東德島的碼頭映入眼簾。

東德島的日落大街,充滿純樸又有活力的南國風情

我在四千美島的計畫是,第一天住在遊客較少、更悠閒靜謐的東闊島,並騎腳踏車好好欣賞沿途風光。不過經過一番詢問後,我才發現我事前訂好的旅館─Pomelo Resturant and Guesthouse,遠在東闊島的另一頭。於是我拜託當地嚮導Jay載我一程,順便跟他買了第二天One Day Tour的行程。路上的確相當顛波,Jay解釋這是因為這條路過去是法國人殖民期間,為了運貨而搭建的鐵路。廣闊而綿長的湄公河,在抵達此段流域時,被孔恩瀑布截斷了航路,因此需要將貨物拉上岸換船,或直接將小型船隻透過鐵路拉上岸,才能通過。路上我們還看到小孩拿著長棍在捕蟬,Jay又說明他們是想抓蟬來吃,還補充了一下對於生吃跟火烤的意見。總之這段一路抖抖抖的路程,因為Jay的講解變得更加有趣,也讓我更期待第二天的獨木舟之旅。

抵達Pomelo後,我馬上就回想起來了當初不顧一切選擇訂這家旅館的原因─房間真是太美了!包含了一個通風涼爽的客廳,能俯瞰花園與湄公河景致,還有非常夢幻的大床跟蚊帳。Pomelo位處東闊島的最南端,正面對著江豚棲息的河灣,天氣好的時候也能看到無與倫比的日落景致。梳洗一番,又吃了在寮國第一頓覺得還不錯的飯後(淚),我就在村落裡散步。

Pomelo兼營旅館與餐廳,附有小花園以及游泳區。我住的二樓房間相當寬敞漂亮!
寮國常見的炒飯!這家真的好吃,吃完讓旅途飢餓的我頓時有復活的感覺。

這個村子極小,真是傳說中的雞犬相聞,母雞帶著小雞搖搖擺擺的過街,掛著鈴鐺的牛隻則若其事的走過人們身邊。村裡得一群男孩在用藤球打排球,小孩子則會在旅客經過時招呼微笑,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四千美島傳聞中的寧靜與美好。下午五點,我換好泳裝決定來執行本次的重要任務 — 在湄公河裡游泳。深吸一口氣置身綠色的水下世界,看著水底搖曳的水草叢,我突然一陣恐慌,決定還是坐在河畔小亭眺望河面就好。淡淡的藍天迎在平靜的湄公河上,的確讓人放鬆精神。

東闊島的村子有大樹遮蔭,村裡的男孩們聚在一起玩藤球,大人則微笑在旁邊觀戰。
我做在河畔的游泳休憩平台上,看著夕陽漸落

當天的晚餐非常特別,來自歐洲的老闆娘邀請我和她的朋友與員工一起共享”熱鍋”料理。這種特別的廚具,中間突起可以用來做銅盤烤肉,四周的湯水則可以煮熟蔬菜。我一邊對豐盛的一餐滿懷感激,一邊更慶幸在東闊這座安靜的島上,能有人陪我一起吃飯。飯後跟老闆娘閒聊,才驚覺當年她辭去工作,決定留在四千美島開旅館時,跟如今的我一般年紀。她被問及為何留下時回覆的一句”why not”,給我不少感觸,當夜就在微涼的夜風與昏黃的燈光中作結。

兩張野餐巾、兩個熱鍋,我和在這裡工作的人們一起吃飯,沉浸在四千美島溫暖的氣氛中
有肉有蔬菜,看起來很豐盛吧?接下來因為忙著動筷子,就沒有拍到大家一起用餐的溫馨景象了...
旅館在晚上點起了燈,在我微醺的視線裡變得有點遙遠而朦朧

【四千美島第二天】

在四千美島你可以做很多事,但其中CP值最高的行程,絕對是經典的獨木舟一日行程。這樣的行程約220000kips(26.56USD),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包括早餐、午餐、獨木舟、孔恩瀑布門票,天氣好時還能在湄公河日落下返航,可以說是一次玩遍四千美島最精華的景點。而我不惜搭上10小時的夜車來到寮南,其實關鍵因素就是為了一睹江豚的芳蹤─在淡水河裡,真的住著這樣大型的哺乳類生物嗎?

早上五點起床想看日出,可惜今早是陰天
Jay載我回到東德島,今天的獨木舟已經在碼頭邊等著了

我和昨天認識的嚮導兼教練Jay一組划獨木舟,劃開江水向星羅棋布的沙洲划去。在寬闊的河面上操槳讓人心情舒暢,搭配少不了的潑水大戰與Jay嘹亮的寮國歌聲,似乎很快就抵達了我們今天的第一站。穿過村子與田野,一座小瀑布頓時出現在我們以前,湍急的水幕下還有幾段木樁可供攀爬。同行的外國人紛紛脫衣下水,在小瀑布裡清涼一下,甩開划船的炎熱。接下來再步行到另一邊的河岸,等著我們的不僅是已被搬運過來的獨木舟,還有正在準備中的午餐。這頓飯我決定坐在淺攤上享用,炒飯配上現烤的蔬菜雞肉串,簡單的一餐給我大大的能量跟滿足。

第一段獨木舟之旅!準備上岸探險囉
小瀑布可以玩水,歐美的遊客最放得開,穿著泳衣比基尼紛紛下水

再次啟程後,我們首先通過一片急流,才又回到寬闊水域,過程中因為Jay忙著跟越南朋友打水仗,我們翻船了 — 不過這樣才好玩,不翻船算什麼獨木舟呢?而後我們來到一處寬闊的河面,幾位當地嚮導發出呼喊,Jay則要我們壓低聲音 — It’s dolphins!!我們排成一排,耐心的在水面上守望,終於看到江豚彎曲的身影流暢的滑過水面,又沒入水底。雖然距離太遠實在是驚鴻一瞥,但我心裡卻無聲吶喊著:真的有江豚!湄公河這段平靜的水域哩,真的棲息著這種神祕珍貴的生物。根據Jay所說,這裡只有3隻江豚,能看到他們優雅的身影,真是非常幸運了。

湄公河江豚一閃即逝,要捕捉她們的身影可遇而不可求。這張照片是Jay給我的,他也是在拍夕陽時,一隻江豚偶然入鏡。大家有看到她在哪裡嗎?
實際上江豚大概長這樣,很可愛吧?(本圖取自網路)

看完江豚,我們再度向前划去。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經過一番奮鬥,我們總算來到本日的最後一站 — 孔恩瀑布。寬闊而綿長的湄公河,就是被這一段陡峭又遼闊的瀑布阻斷去路,以至無法一路航行,失去航運之便。本地也是東南亞最大的瀑布,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大型河上瀑布,的確相當壯觀。當天返航時落日尚未染紅江面,但我已經對這樣豐富的一天心滿意足了。

一座瀑布,截斷一條長河。

在四千美島的第二個晚上,我住在東德島的日落大道上,一間緊鄰湄公河的小木屋。四千美島沿河有很多這種" bungalow”,包括獨立的房間與衛浴,以及一個可以賞河景的陽台以及可愛的吊床。我和在一日行程中認識的越南朋友一起吃晚餐,一邊笑著聊明天肌肉鐵定很酸,一邊看著天色漸暗。

【四千美島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起床,我置身在溫暖的蚊帳裡,享受著最無須趕時間的片刻悠閒。其實這種靜謐慵懶、純樸寧靜的步調,才是四千美島最著名的風格,只可惜我只剩下這三個小時的時間,能甚麼也不做的躺在吊床上,直到昨天認識的越南朋友Ho'a邀我一起去吃早餐。

東德島上的兩側河岸,都有許多這種可以觀賞河景的bungalow

搶食的小貓、一早就開始喝酒的男人、來往打招呼的鄰居,早晨的四千美島就是那麼寧靜祥和。一位歐美女孩向我們親暱一笑,宣布她已經在bungalow裡躺了好幾天,該是時候去運動運動了。在這裡的每一天,你可以任意游泳、捕魚、喝酒或啥都不做躺在吊床上,任憑時間像平靜的湄公河一樣緩慢流逝。我慢吞吞的吃著早餐,一邊等著當地人慢吞吞的煮著剛剛補到的湄公河鯰魚,慢吞吞的吃掉牠。滋味還不錯。

湄公河鯰魚(?) Before-After

要分別了。離開這座慵懶的小島,我跟Jay告別,感謝這兩天他對我的照顧。第一次認識寮國朋友,有他介紹寮國的各種文化與趣事,讓我在四千美島的日子更添美好。在四千美島也讓我遇到了接下來好一段行程的旅伴─Ho'a,我們一起搭上小舟,看著東德島在我們的視線裡一點一點退去。接下來我們將回到百細,尋找寮南最著名的兩項世界級寶物。

未來大家若有機會到東德島,可以到Jay的服務處找他玩喔!我很喜歡這位幽默又認真工作的青年,重點是他的英文還不錯唷!才相處兩天,就跟他變成好朋友了。(不過照片裡的是我的越南朋友Ho'a)
離開前的一眼,美麗平靜的四千美島印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