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旅行part3:寮南大城百細&世界遺產瓦普神廟

Fanny
10 min readMay 10, 2018

--

我們在早上11:00離開四千美島,從 Nakasong搭巴士回到百細,已經是下午兩點。百細是寮國南部的第一大城,但看起來倒比較像是台灣南部的一個小鄉鎮,本身也沒有太出彩的觀光資源。在它的周邊,倒是有寮國南部最重要的三個旅遊景點─四千美島、瓦普神廟,以及盛產世界聞名之咖啡豆的波羅芬高原。由於時間有限,本次我就跳過了波羅芬高原的咖啡樹,以及它著名的瀑布群。我們最終決定在一家兼營餐廳的青旅下榻 ,而後就開始張羅我們在百細兩天的交通方式─機車。

安頓好了住宿與交通,我們買了點零食,決定趁日落之前趕到百細最漂亮的觀落日點─位在河對岸的大佛山。今天的天氣依然是略顯灰暗的陰天,但從山上俯瞰,仍可以看見在落日餘暉下、湄公河懷抱裡,慢慢閉上眼睛的百細城。我們一直待到天邊的最後一抹橘紅也消失,才下山準備覓食。

在百細市區南邊過橋,山上有一座醒目的金色大佛,就是百細看日落的最佳位置。上山時需要經過一道極陡的階梯,沒有90度起碼也有85度了。
今天的天氣還是略顯陰沉,整座百細城市被壟罩在朦朧的光線下,湄公河靜靜流淌,別也一番沉寂的美。
坐在大佛腳邊,我和旅伴沉默的望著細陽漸落

我們一邊討論吃著熱鍋料理,一邊討論等等可以去逛夜市、明天要去瓦普神廟的行程。然而過不多時,悲劇就發生了─我們在藥局買藥時,我一下車,小腿瞬間傳來一陣劇痛─由於站得離其他機車太近,我就這樣被寮國機車裸露的排氣管燙傷了。當下不及多想,直接把手上一杯冷飲往腿上倒,Ho’a也快手快腳幫我從隔壁店家拿了冰塊。當下腦袋很驚慌,心裡只想著:天啊!我接下來在旺陽的南宋河漂流行程啊!之後在關西瀑布碧藍池水裡游泳的行程啊!儘管心中哀鳴,但好歹我也有過在澎湖被機車燙傷的經驗,因此知道只要我手上有三樣東西,想玩水還是不在話下。於是我告訴Ho'a:請幫我到藥局買燙傷白藥膏、美容膠帶跟人工皮。但來回溝通了半天,這裡連美容膠帶都沒有,更別說人工皮了;也沒有白藥膏,只有一罐來自中國的土黃色藥膏,上面寫主要成分是蜜蠟。

唉...天亡我也。但畢竟現在在旅行中,身旁還有被無端捲入的旅伴,只好快速下決定─有甚麼就用甚麼吧。我打起精神,在百細又繞了一圈,還到湄公河畔的河堤散步後才回旅館處理傷口。幸好,Ho’a隨身攜帶緊急救護包,讓我在上藥後至少能把傷口用紗布與膠布保護起來。經過一夜驚魂,半夜時我忍不住在青旅的床上翻來覆去,儘管極力想調整心情,但還是忍不住因為可能會錯過後續的行程而悔恨不已。

第二天早上我10點多才迷迷糊糊地起床,但心情卻也莫名平靜了許多。旅行中總是會出意外,我們也只能趕緊調整心態,因為擔心無濟於事,反而會耽誤接下來的旅程。於是,我們吃了簡單的早餐,就跨上機車,往瓦普神廟而去。這是一趟約45分鐘的公路之旅,筆直的柏油路上偶有來車,但已足夠讓我們催足油門,奔馳在山水之間。我們的左側是若隱若現的湄公河,右側則是猶如花東平原的田野風光,搭配著藍天與強風,也讓人頗感身心舒暢。在Google map的導引下,我們很輕易的找到了瓦普神廟所在的小鎮與園區。

前往瓦普神廟的沿途風光,一 邊是湄公河,一邊則是田園與遠山

瓦普神廟(Wat Phou)跟著名的吳哥窟遺跡一樣,同屬高棉王朝,其建立年代約為西元10–11世紀,比吳哥窟還略早1-200年。我還沒去過柬埔寨,因此對這個文明的印象完全是一張白紙,心底只存留著對千年遺跡的好奇與浪漫遐想。在2001年,瓦普神廟被認證為世界遺產,因此當地還建有一個小小的園區來售票,兼售一些點心與紀念品,看得出有用心在維護。園區內綠意盎然,工作人員們嶄露寮國一貫的慵懶與友善,遊客也很稀少,完全沒有熱門觀光景點的緊迫。此時以日上三竿,我心中已經迫不急待想要上山,但Ho'a卻招手要我看看紀念品店販售的寮國裙子。"你可以穿著裙子跟遺跡拍照,think about it!!"他的一句話,立馬讓我決定無視貴鬆鬆的價格,開始在店裡翻看各式的顏色、圖案與刺繡的裙子。我好不容易挑到一件非常喜歡的黑色裙子,在底部有亮麗的金色與紅色刺繡,店員卻搖頭表示我不能穿那件。在動員了眾多店員以及園區內會英文的經理後,我才總算了解這裡的裙子還需要加工與剪裁(根本就只是布料而已...)。但可愛的店員表示,我可以到旁邊的村中找裁縫幫忙,我也就興沖沖的跟著她走出園區。

寮國各處都可以看到寮國女孩穿著長及小腿的窄裙,顯得優雅又別具特色。

我本來想像的裁縫店,應該外面馬路上的一家小店鋪。誰知道,店員女孩卻一路領著我來到一棟民宅,一位寮國阿姨在門口的裁縫桌上工作,地上還有雞隻在跑來跑去。店員交代了幾句後就先行離開,於是我和Ho’a就開始了在當地人家中"作客"的兩個小時。裁縫阿姨先量了我的身材,就開始拿著那塊布剪剪車車。一開始我看得很好奇,但因為阿姨不通英文,我也就將注意力放到周遭的環境上。這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寮國民宅,外面有一個小庭園,長著一棵青芒果樹,上面結實累累。房屋本身則是兩層樓的高腳屋,一樓算是一家人平日活動的空間,二樓以上則是房間。裁縫阿姨有位可愛的小女兒在旁邊吃著羅望子,在媽媽身邊繞來繞去,一邊還把誤入家中的家禽給趕出門。裁縫阿姨見我直盯著芒果樹,就吩咐小女孩摘了一棵下來,切片後給我們嘗嘗。青芒果有些酸澀,但我卻很感激這家人的這份心意。在縫製期間,阿姨的兩個兒子也放學回家吃中餐,時間就在我微笑看著這家人的日常生活中平靜的流逝。當最終裙子完工,我將它套上腰際時,心裡真的興奮極了!寮國的女孩子還是經常穿這種長度及小腿肚的長裙,而且花色跟款式也相當多,如今我也有一件了。我和裁縫阿姨深深道了謝,終於再次出發,往神廟而去!

謝謝裁縫阿姨幫我趕製裙子,也讓我得以一窺當地居民的生活樣貌
小女孩吃的羅望子,在台灣不多見,在東南亞倒是很常見。
青澀的芒果切片,就是寮國人家的日常點心了。

在上山之前,園區旁邊還有一座小小的博物館,介紹瓦普神廟的歷史以及一些收藏起來的文物。旁邊則有一輛隨時待命的電動車,可以載著遊客上山,直奔瓦普神廟的所在。途中會經過一座湖,車行經過時,湖面驚起了幾百隻的水鳥,相當壯觀。而終於,本次我最期待的景點之一,瓦普神廟,就出現在我的眼前了!首先夾道相迎的,是一排象徵男性生殖器的石柱。能夠在此屹立千年,莊嚴的護送著人們走向神殿,的確該讓人心存敬畏。而當瓦普神廟的身影一點一點的在我的視線了浮現,我的心也越跳越快─那古老神秘的遺跡,蘊含著千年來人們活動的足跡。斑駁的建築、散落的石塊、精緻的浮雕,都引起我無限的感動。但當我們興沖沖的拿起手機互相拍照時,這裡又變成另一個故事─美麗的遺跡幾乎由我們獨享,於是這裡變成一個絕佳的拍照聖地,再加上新裙子加持,連我都可以甩開矜持,大方地當起一天的假網美。雖然這裡的規模不大,許多去過吳哥窟的旅客可能會感到有點"曾經滄海難為水",但這裡的人煙稀少絕對是一大優勢,讓你可以獨享她的一切美好與寧靜。

免費的電動車會載旅客上山,省下20分鐘左右的腳程。中途會經過一座人工湖,千百隻水鳥在此歇息,印著背後的遠山,相當漂亮。
象徵男性生殖器的石柱樹立兩旁,形成一條莊嚴的大道,引導人們前往前方的神殿。
遺跡最下層的左右宮殿赫然出現在眼前!
兩座宮殿城口字型,外圍散落著石牆與石塊
從西邊的宮殿望向東邊的宮殿,兩座方型的宮殿相互對稱
走進宮殿大門,可以看到上面非常繁複精細的雕刻花紋,令人嘆為觀止。
宮殿裡面只有一條廊道可供探索,但非常適合拍照!
遺跡真的太好拍了!如果地點在台灣,這裡鐵定成為千萬打卡點;但在寮國,我們卻能獨享這裡的美麗風景。

離開左右對稱的兩座神廟,我們向上走去。這裡又是一個別出心裁的設計,陡峭的石階向上延伸,兩側的雞蛋花樹覆蓋其上,讓人們必須謙卑地抬頭仰望,彷彿晉見國王般謹慎地走上一道道台階。我屏息著,期待山頂的驚喜。說真的,當時的肅穆氣息真的深深感染了我,要是上頭有座宮殿我也不會太感意外。但階梯的頂端,卻是一幅簡單的景象─一座樹林,以及一座古廟。廟理供的是一座笑的可愛的金色佛像,樹下坐的是一群在話家常的寮國大媽。我們自山上俯瞰,可以看到山下的階梯、左右宮殿與人工湖。瓦普神廟雖稱不上壯觀,但自有一股非常親人的氣質,涼涼的樹蔭與大石就像是在邀請遊客們躺下,就在暖暖的空氣中和古老的往事多溫存片刻。

走過宮殿,前方的山坡可以拾級而上,而寮國國花─雞蛋花,則慎重開在兩旁。
陡峭的石階與扭曲的雞蛋花樹,彷彿要引領我們前往另一個神秘國度。
經過三段的樓梯,終於登頂。由上往下俯瞰,可以看到遠處的湖泊、宮殿、以及沿路的樓梯與雞蛋花。
山頂有許多巨石與巨木,還是一樣好拍!
山上的神廟沐浴在夕陽的光線下,覆蓋了多一層魔幻的色彩。
出乎意料的,山上的神廟卻供俸著一尊微笑的大佛。隨著時代變遷,高棉的守護神早已不在,寮國人們信仰的佛陀如今代替舊神祇,默默守護著人民。
回到山下,臨別前再看一眼我最愛的宮殿遺跡。

我們一直待到夕陽在樹隙間閃耀,園區即將關閉,才又騎上機車返回百細。在旅館快速沖洗後,我們也不忘在市區先買些咖啡─無緣親眼一睹波羅芬高原的咖啡樹,至少該買幾包咖啡回家試試。雖然我本人對咖啡也沒有太多研究,但波羅芬高原的咖啡有種沉穩均衡的味道,喝起來很溫和,我蠻喜歡的。匆忙還了機車、吃了晚餐,晚上八點,我們又來到了巴士站,準備讓夜車帶我們回返永珍,而後前往旅程下一站:旺陽。

用吊床跟夕陽結束一天的瓦普神廟之旅。不大的園區,卻讓我心滿意足地逛了整個下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