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_聖人瀑布_20200726

Chun-Yen Yang
5 min readJul 26, 2020

--

第一次的公路車體驗,雖然只有半天,但對我來說很新奇、也充滿挑戰,是件會讓我想要持續進行的活動!

這趟旅程的起因

在幾天前發現宗鎧在臉書分享了一個單車攻武嶺的活動,當時頗有興趣,因此問了宗鎧一些問題,後來他提議可以先跟他騎去風櫃嘴(在單車百岳中難度為Lv. 12,而武嶺是Lv. 66),我當時想說,難度才12,應該還好吧!

行前準備

因為我自己沒有車子,也無相關經驗,宗鎧很熱心地說可以借我車(一台13000)跟車褲,於是我在出發的前一天去他家,先把車騎回宿舍。

前一天剛好是系排的OB賽,從下午1點打到晚上10點。到宗鎧家,在附近簡單的熟悉一下車子後,我便沿著河濱騎回宿舍,那時已是晚上12點多,河濱的自行車道黑到我快嚇死...沒人就算了,還一堆樹,時不時又給你施工,要你繞路,那40分鐘我真的有害怕到 QQ

出發!

我們約了早上7點在學校集合,連續好幾天都3.4點睡的我竟然還是準時醒來(前一天甚至打球打了好幾個小時),起床的時候我覺得我快變成鬼了。

因為我跟鼎翔算剛入門,宗鎧決定將目的地改為聖人瀑布。剛開始騎都很順利,只是有時會覺得宗鎧騎有點快,哈哈

我們三個先沿著復興南路騎,中間騎到故宮,在對面的7-11稍微小休(那時候有點小小疲憊)。很酷的是那間7-11的客人幾乎都是在騎自行車的,每個人都是安全帽+車褲,配備都很全,騎的車看起來也都貴到哭。

沒想到接下來才算真正的開始...

重新踩上踏板後,眼前不再是平坦的柏油路;坡度逐漸增加,讓我這個新手有點痛苦,儘管後輪齒輪已經調到最大,我還是瘋狂爆汗,而且一樣難騎,速度完全上不去,就看宗鎧跟鬼一樣在前面抽車(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倫會騎到不見)。

半路,我跟宗鎧說要休息一下,我才剛下車,鼎翔就打電話過來說他吐了!他剛剛在7-11吃的雞胸應該是所剩無幾。而剩下的路程就只好剩我們兩個繼續騎。

接下來也是都在爬坡,在抵達目的地前,我大概又休息了兩次(我就爛)。經過風櫃嘴的路標時,宗鎧問我要不要騎,我說:「都可以啊」,他說:「你確定齁?」,然後我們就右轉騎上去。

上去的瞬間我就差不多死了,Lv. 12就這樣子,還想騎Lv. 66的武嶺,我絕對會直接躺在起點。

瞬間後悔的我,馬上折返,回歸原本的計畫,然後跟宗鎧說武嶺我不去了 XD

到了聖人瀑布後,雖然比想像中小,而且也有點距離。

但完成目標讓我小有成就感!

回程

跟宗鎧簡單拍完照後,我們便回去找鼎翔,路程從上坡變成下坡,我覺得也沒比較輕鬆(去程是腿痠,回程是小緊張),速度快到必須一直煞車。

看了strava的數據,最快有到 53.6 km/h

說實話其實蠻刺激的,而且超越汽車有種莫名的爽感!

7-11

找到鼎翔後一樣在7-11休了一下。後來決定要去吃早餐,於是我們便出發去尋找蛋餅,那時候大約早上9點,溫度逐漸升高,太陽也愈來愈大。有點慶幸沒有跟學長們去環島,不然我第一天應該就去了。

基隆河濱

過橋的時候也有看到一台飛機準備降落,風景蠻不錯的,也有不少人在騎自行車,那邊附近甚至還有一整片專門for塗鴉的牆。只能說河濱的自行車道騎起來真的蠻讚的,有親近大自然的感覺!

早餐後

吃完後繼續上路,準備騎回中和;那時大概11點,溫度更高,太陽更大,但比較輕鬆,沒有上坡真的一切好說。過了福和橋後沿著昨天晚上的路線騎,雖然中午的河濱熱到不行,但我覺得比半夜的好太多...

半天下來騎了快 3個小時,大約 50 km!

心得!

第一次騎車,在平地的時候還在熟悉車子,畢竟公路車跟我那台小黃還是差超多 XD

騎車的速度感就不用多說了,汗流到整條褲子全濕,雖然很累,但真的充滿挑戰。只是接在OB賽後面有點過硬,在OB前一天甚至還跑去重訓...

說要嘗試新的事情說了好一陣子,現在終於跨出了第一步!不管是騎車或是紀錄這一切,我覺得我一定會繼續維持,讓它變成習慣(只是可能要先去買台車,嗎),不然也得想個辦法。

總之,一定會有下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