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故事──海外高中推薦入學

海外高中推薦入學:提供僑生、港澳生、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且符合資格者,僅能由高中學校校方推薦學生入學的管道。 申請者須提供畢業證書、成績單、戶籍資料、個人自述書、讀書計畫、師長推薦信並依照各校系所規定的申請資料進行申請入學,該系所是否開放此入學管道申請,依照該年簡章而定,而申請人可以填寫五個志願序進行申請。 臺灣大學112年度簡章共招生271名學生,並採以100%書審的方式進行甄選。

僑生入學管道,是多元而複雜。

老虎來到臺大的第一個身分是僑生,而老虎的入學管道,是透過一個名叫「海外高中推薦入學」的管道申請入學的。

以整體體系來說,分成各校單招與海外聯合兩種分類,各自又細分申請、分發、審查等不同的方法。 老虎的入學管道,則是各校單招類型的海外高中推薦,由臺灣的各大學單獨招生,必須透過申請人的高中推薦,並提供欲申請之系所要求的資料進行申請。

在老虎升大學的那年,海外高中推薦入學正好開始施行沒有幾年,在沒有「前人」參考與請教的情況之下,透過網路查看臺灣學生學測的備審資料、甚至是研究所入學的書審資料,獨立的完成準備並通過、錄取。

需要時間接收太多資訊與差異,但是卻沒有足夠的時間等我

在來臺大讀書以前,老虎是透過偶像劇、歌星等影視傳媒來認識台灣,而傳播媒體光鮮的形象,讓老虎認為臺灣是一個發展得很好的地方,再加上想要用中文上課的他,所以選擇了臺大就讀。 在來讀書前,從未來過臺灣的老虎,隻身來臺念書的他,馬上就面臨了許多的需要適應之處:

「我來臺大第一天要住宿舍的時候,那個繳費單我就給宿舍的人,拿著一筆現金說:『我要繳費。』 宿舍人員回應我:『去超商繳費。』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超商,後來是學長姐帶我去……。」

除了生活上面臨不適應與文化差異,在就學的路上,也曾遇過道道關卡準備迎接他:複雜的校務行政系統曾讓他無所適從,每每被學校行政人員得知是僑生後,總是給予「去問僑陸組」的回應; 所修習的課程裡面提到臺灣相關的歷史脈絡,像是:921大地震時,總是因為預設學生們都知道,所以被老師迅速的帶過; 面對國家之間對於科系的文理組分類不同,使得老虎在大一、大二時必須「補上」和臺灣同學一樣的知識基礎。 所幸這一切,在僑陸生中的學長姐協助、系上同學協助與老虎那追求知識不服輸的特質,都走了過來。

和我接觸的有些台灣學生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我來自哪裡不感興趣。

若是提到外國人,在大部分的同學心中會是金髮碧眼、可以和他們一起用英文溝通,還可以練習英語能力,但是在臺大校園裡,如此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並不是多數,長時間相處並存在於校園裡的外國人,應該是僑生。

除了生活適應、學習困境,在人際關係上也與老虎原本的期待有所落差。以臺大學生的人口組成來說,僑陸生仍然是少數,在老虎的預期中,本來以為能和許多的臺灣學生成為朋友,但是大學生涯已經歷經過半年數的他卻發現,身邊的親近朋友,其實以僑生同學居多。老虎回憶起自己大一時的生活,曾經發生過同學將老虎的國家與其他國家混為一談的烏龍,也曾經懷疑過身邊一同修課的同學是不是討厭自己,更曾經對於僑生身分認同感到掙扎,但也因為老虎的中文能力好、注重權益倡導的特質,為自己的大學生活開創了未曾想過的篇章。

我是有能力而且也願意做這件事情的人,那我就應該下手來做。

經歷一連串的掙扎後,因為逐漸適應並且調適自己,發現自己具有中文能力好的優勢,也對權益、組織變革有獨到的看法,更抱持著使命感,在逐漸對僑生身分感到認同後,老虎開始了一條為校內僑生爭取權益的路,無論是對學生、對學校、或是對教育體制。在這一條路上,老虎訴說著自己的親身經歷、訴說著其他僑生同學面臨的困境,嘗試在臺大校園中,找出更加友善僑生、貼近僑生需求的解方,並努力創造出許多溝通與對話,讓不同的聲音在這個廣大的校園被聽見。

對於老虎來說,另一個很重要的身分認同是性別平權。在老虎的國家裡,性別的界線非常明確,所有與性別相關的議題都鮮少被討論,那樣的風氣顯然與臺灣或是說臺大,有著天差地遠的差別。來到臺灣的老虎發現,無論自己的身分為何,討論性別相關的事情是非常合乎常理,而且是老虎身邊所有年輕人都在關注性別議題,回想起過往在家鄉的自己,曾經看過臺灣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當時的他曾為想過自己能夠參與其中。

「第一年來臺灣的時候看到同志遊行,我很想去但我不敢,第二年我拉著朋友陪我遠遠的看著,因雖然聽說了很久這個活動,但是我有點活在過去那個思考裡面,就是那種你為什麼會去這個活動?或者是如果今天你是參加這種遊行或是什麼夜店活動,可能會被檢舉、丟工作、送輔導室,如果我的國家有同志遊行這種活動,可能會被抓起來,…….,逐漸發現原來原來遊行是一件這麼free and easy的活動。」

因為充滿行動力與使命感的個性,讓老虎投入於僑生身分的權益倡導和性別平權議題行動,也因為性別平權行動的參與,看見了臺大校園外的樣貌,對於臺灣有更多的認識。而僑生身分與性別平權,是老虎認為最能代表自己的兩個認同。

汲取知識、追求知識,與背後的付出

在老虎的大學生涯裡,至今完成了數個學程與領域專長,僅僅出於對於不同領域知識的有好奇與求知,修習課程的依據,也大多數以學習為主要目標,所以課程的強度與負擔並不輕,每到期中、期末,都是老虎感到壓力很大的時候,但是也因為老虎廣泛的求知,使他清楚明白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雖然還不是非常清晰明瞭,但是也逐漸刻畫出畢業之後的下一步計畫。

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的老虎,自認為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非常差,因為在面對學業時,總是有壓不完的「死線」是他的壓力源頭之一,除此之外,遠渡海外求學的他,也面臨不小的經濟壓力。因為升學管道體制的設計,使得老虎不符合領取獎學金的資格,而與老虎條件相似但是用不同升學管道入學的僑生朋友,卻能因此領取足夠在臺北市大安區過生活的獎助學金,這樣的制度設計,使得老虎必須在課外時間工讀來支應日常開銷。

獨在異鄉中活出自己滿意的樣子

回顧起當初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裡面乘載著18歲的老虎對於大學生活的期待與規劃,裡面也寫到:我大學要做很多很多新的嘗試。對於老虎來說,或許沒有百分之百的實現他的規劃,但也的確在大學的生涯中,做出了很多新的嘗試,雖然和當初想的不一樣,但卻有超出設想的收穫,也為自己的努力與嘗試感到滿意。對於即將透過海外高中推薦入學的同學,老虎想要對他們說:「希望他們好好期待來臺灣的日子然後……希望他們可以活得像備審資料裡面寫的規劃或是更精彩。」

撰文者:江婉瑄

(為讓參展者貼近受訪者實際感受,故事內容盡量還原受訪者用字遣詞,並依受訪者意願遮隱部分資訊,撰文後確認經受訪者同意後展出。)

--

--